>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团伙装扮警察逼真拦车罚款可还价 不交就扣车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 [假警察装扮逼真拦车罚款可还价]

  文/图本报记者赵阳

  夜幕降临,一伙人身穿警服、反光背心,胸戴警号、腰别电警棍的人,开着警车,频繁在高速公路上敲诈勒索大货车司机……

  今年以来,山西省公安厅高速交管部门破获多起假冒警察上路敲诈案件。其中,发生在青银高速薛公岭路段一案最具代表性。

  罚款可商量不交就扣车

  直到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一支队六大队民警贾庆峰出现在河北大城县司机宋晓兵面前时,宋晓兵才知道,几个月前在青银高速薛公岭路段对他拦车检查的是一群假警察。

  2012年10月的一天凌晨,宋晓兵和另一名司机李刚峰,驾驶着半挂车行驶在青银高速薛公岭路段。

  “我记得那段路是一段上坡,所以车开得比较慢。”宋晓兵回忆说。可就在此时,一辆闪着警灯的警车从后面追上来拦在半挂车前面。夜色中,借助车灯,宋晓兵看见从一辆桑塔纳警车上下来3名穿着警服、套着绿色反光背心的“警察”。

  半挂车停在应急车道内,李刚峰赶忙下车。宋晓光只看见李刚峰和几名“警察”交涉着什么。

  “不一会儿,李刚峰回到车上对我说,交警说我们违法了,要交3000元罚款,不交就扣车。我一听就有点懵,说你同他们商量商量,能不能少罚点。”宋晓兵对记者说。

  就这样,李刚峰第二次下了车。约十分钟后,李刚峰再次返回,说罚了1500元,也没给开什么票据。

  “李刚峰跟我说心疼这些钱,我说算了,赶路要紧。”就这样,宋晓兵开着车继续上路。经过那辆警车的一刹那,他看清这是一辆白色桑塔纳警车,车号为“晋O1036警”。

  另一名受害人牛振堂和宋晓兵一样,在同一路段遭遇相同的事情。2012年10月31日晚,牛振堂驾驶大型货车行驶在该路段,也是一辆警车从后面超上来,挡在货车前面,以违法超车为由要扣驾驶证,并交罚款1800元。

  为了赶路,在同“警察”商量后,牛振堂交了1000元。可事后,他越来越觉得不对劲,于是在服务区报了警。根据牛振堂的回忆,这辆警车的车牌号是“晋O1059警”。

  后备箱藏有8副假警牌

  “那一段时间,我们连续接到大货车司机路段上有人罚款的举报。”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一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孟民民告诉记者,2012年10月以来,六大队先后5次接到外省司机报案及两起上级转来的举报,称有3名自称高速交警的人员,以大货车违法占道超车必须重罚为由索要钱财,少则500元,最多为2000元。

  “被举报的车牌号为山西省公安厅号段,但这两个号牌并未发放。”经过调查,孟民民确定嫌疑车辆号牌为假牌照。

  办案民警根据线索,经过连续一个多月调取比对卡口资料,终于在11月下旬发现一张悬挂“晋O1059警”警车的图片,车型、外观样式均与嫌疑车辆相同。

  12月11日零时12分,一辆车牌为“苏N0217警”的警车由杏花收费站口驶入,往薛公岭路段方向驶去。尽管牌照不同,但贾庆峰发现,该车与嫌疑车辆特征极为相似。经过进一步比对,其与嫌疑车辆特征完全吻合。

  发现嫌疑车辆后,贾庆峰和其他办案民警立即进行围堵。在距隧道1公里处,他们发现嫌疑车辆。而此时,嫌疑车辆已改挂“晋O1036警”牌照,停在路边。

  “当时车门开着,车内无人,犯罪嫌疑人可能觉得不对劲,弃车逃跑了。”虽然没有现场抓到犯罪嫌疑人,但贾庆峰发现,嫌疑车内放有3件警用执勤服以及警用反光背心、对讲机、手铐和催泪瓦斯等警用设备。更让他感到惊讶的是,后备箱里居然放有8副假警牌。

  侥幸逃脱的犯罪嫌疑人并没有逍遥多长时间。2013年1月17日,在山东警方大力配合下,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一辆车作案一辆车放风

  这些高速路上的“李鬼”出于怎样的动机,不惜铤而走险?在汾阳市看守所,记者见到几名犯罪嫌疑人。张奎是其中之一。

  张奎告诉记者,他和女友在老家山东省蒙阴县共同经营着一家干洗店,每月能有五六千元收入,两人本打算今年5月结婚。不过,2012年9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高俊涛的一个电话,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路。

  “高俊涛给我打电话,叫我和他一起做点生意。”张奎说,他早就听说高俊涛以前在高速路上冒充警察拦截过路汽车的事,因此他明白,高俊涛口中的“生意”是怎么回事。

  一开始,张奎并没有答应,只说“考虑考虑”。可接下来的一个月,高俊涛接二连三打电话,让他动了心思。“那一段时间,店里的生意也不太好,我想出去赚点钱也行。”

  去年10月中旬的一天,他们在约定地点见了面。此时张奎才知道,包括他在内一共有4个人。

  “当时我们开着两辆桑塔纳,一辆是白色警车,另一辆是黑色普通车。”张奎对记者说,到汾阳的第二天凌晨,他们就上路了。为方便作案,白色警车负责拦截大货车,黑色车辆负责“放风”,与白车保持一段距离,观察是否有警车通过,两辆车用对讲机进行联系。

  “第一次我们在路上待了3个多小时。”张奎记得,他们回到宾馆已是早上4时。此后张奎陆续上路十多次,用他的话说,“几乎每次都能拦到车赚到钱”。在汾阳的20多天里,张奎一共分得3000余元。

  为什么这一团伙要专门在薛公岭路段实施犯罪,而不到别的地方实施犯罪行为呢?在记者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德亮的对话中,这个疑问终于被解开。

  “汾阳到离石这段道路路况复杂,限速、弯道较多,而且一路上坡,大货车司机开到这一路段时,车速大多比较慢,这给我们留下了机会。”张德亮说。

  本报太原7月4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日报 https://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30705/Articel05002GN.htm report 2663 文/图本报记者赵阳夜幕降临,一伙人身穿警服、反光背心,胸戴警号、腰别电警棍的人,开着警车,频繁在高速公路上敲诈勒索大货车司机……今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