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穆尔西为什么会失败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穆尔西为什么会失败]

  2011年“1·25”革命推翻了穆巴拉克统治,埃及绝大多数伊斯兰团体获得了合法地位。凭借宗教宣传和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积累下的民意基础,伊斯兰党派在议会中占据压倒性多数,并赢得了总统选举。在穆尔西执政的这一年里,这位民选总统是否真正掌控国家权力常常引发外界猜测。

  前朝余党难摆平

  首先,埃及总统与内政部、国家情报总局和军队的关系在穆尔西上台后呈现出和穆巴拉克时期截然不同的态势。情报系统和内政部(统管武装警察)是穆巴拉克的“私家军”,长期负责打压伊斯兰组织。其高层在穆尔西就任后多次公开斥责总统,表示要将穆兄会彻底赶出埃及。对于武装部队,穆尔西上台后更换了军队高层,并于4月颁发晋升令,但部队将官对穆兄会依然深恶痛绝,军事政变的传闻频频见诸报端。

  在总统与司法部门的关系上,开罗刑事法庭在穆尔西上台后,裁定“1·25”革命期间杀害示威者的前政要无罪。总统以清算屠杀者、贯彻革命精神为由,越权干涉司法,更换穆巴拉克时期留任的总检察长,遭到上诉法院的坚决抵制,双方关系自此降至冰点。

  与上述矛盾相比,更为埃及人津津乐道的是伊斯兰党派同国内媒体的“战争”。穆巴拉克执政时,穆兄会是各大媒体必须谴责的对象。革命后,埃及媒体的领导层和从业人员保持不变,其身份却从穆巴拉克家族的“御用工具”变成了自由的捍卫者和革命的代言人。面对伊斯兰势力的政治崛起,埃及媒体延续了革命前的报道思维,“一边倒”地支持反对派。“6·30”游行爆发前夕,穆尔西于6月26日发表全国讲话,出人意料地点名批评了几家媒体对政府的不公正报道。有穆兄会成员事后说:“反对派肯定会借此批评穆尔西干涉新闻自由,但他这么做也是出于无奈,媒体的谣言和中伤已对我们造成了很糟糕的影响。”

  总之,穆巴拉克的支持者把持核心利益部门使穆尔西身陷两难:他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更换与自己离心离德的旧政府人马,然而此举将触犯数量庞大的既得利益者,同时被反对派指责为扩权和独裁。

  经济恶化民生苦

  除前政府“余党”外,穆尔西的反对者还包括大量生活拮据的普通民众。两年前,伊斯兰势力借助百姓对穆巴拉克的不满登上权力宝座。如今,反对派政党则在持续恶化的民生上做文章,发动群众推翻穆尔西政权,以便取而代之。

  “1·25”革命后,埃及积聚数十年的经济问题开始集中爆发。政府面对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束手无策。穆尔西竞选时提出的改善经济和民生的目标基本都没兑现。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05/c_124962052.htm report 1199 2011年“1·25”革命推翻了穆巴拉克统治,埃及绝大多数伊斯兰团体获得了合法地位。凭借宗教宣传和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积累下的民意基础,伊斯兰党派在议会中占据压倒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