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军方强势地位短期难撼动(图)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埃及首都开罗,军人将坦克开上街头维持秩序。
昨天,埃及首都开罗,军人将坦克开上街头维持秩序。

  早报记者 张喆

  2012年8月,穆尔西从埃及武装力量最高委员会手中接过行政和立法权,但事实证明,处于国家权力之巅的仍是军队。

  埃及国防部长兼任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塞西将军去年8月12日受穆尔西任命上台。这位曾被认为与穆兄会“颇有渊源”的将军用实际行动说明,他并不是“穆尔西的人”距离获得任命不到一年时间,他通过电视讲话宣布穆尔西下台,并任命了临时总统。

  不过,塞西领导的埃及军方并未表现出对政权的垂涎。自7月1日发出对穆尔西的48小时通牒后,埃及军方连日来多次声明否认政变,目的仅在于敦促埃及政界达成共识。塞西3日强调,军方将继续“远离政治”。

  “从西方角度看,军队不能干政,因此对埃及军方的行为持负面看法。但从中东各国的现实来看,包括埃及在内,这些国家长期以来是强人、强政府与弱社会,公民社会不成熟。”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健说。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朱威烈的观点更为明晰:“埃及军方是保持埃及稳定的力量,是埃及稳定的重要支柱。可以看出埃及军方是不愿介入政治的,除非国家发生重大变故。”

  自1952年埃及革命成功至2011年“阿拉伯之春”,军方一直是埃及权力的主角,包括纳赛尔、萨达特和穆巴拉克在内的历任总统都有浓厚的军方背景,军方在埃及已形成特殊阶层。埃及军队人员共46万,拥有大量土地和公司企业,在社会经济生活中也扮演着提供就业机会的角色。军方参与的经济活动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5%,在埃及政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军方拥有的公司不但生产武器装备,还提供民用消费品和服务。埃及军方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军队及其拥有的工商企业。埃及绝大部分省长都是退役军官,许多主要的政府机构和国营企业的掌门人也都是退役将军,其中包括埃及三大地产开发商。埃及的主要基建项目也有军方参与。

  军方巨大的影响力长期以来就受到激烈批评。此次穆尔西政府倒台过程中,埃及军方也直接参与了全过程,一些西方媒体批评埃及军队干政,破坏了埃及民主进程,非盟也在研究是否要暂时取消埃及的成员国资格。不过李伟健指出,一年之前埃及人还在上街反对军方干政,一年后埃及人又上街呼吁军方将穆尔西赶下台,这一现象正说明了至少在当前阶段,这些中东国家的军队仍要承担重大的政治责任。“一直以来,中东各国军队都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因此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军方依旧会存在在埃及等国的政治舞台上,穆尔西执政期间试图弱化军方影响力的做法本身就是无法实现的。只有随着时代发展,这些国家本身的政治成熟之后,军队才有可能淡出政治舞台。”他说。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7/05/content_787972.htm report 1548 昨天,埃及首都开罗,军人将坦克开上街头维持秩序。早报记者张喆2012年8月,穆尔西从埃及武装力量最高委员会手中接过行政和立法权,但事实证明,处于国家权力之巅的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