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路公交司机昏迷前把车停稳,高温下“最美司机”们的不幸能否避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司机行驶途中突发脑溢血,截稿时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近两年类似事件发生近10起,多个行业呼唤更好的保障制度

  晨报记者 王亦菲 实习生 赵雪芬

  [编者按]

  昨天,又一名公交司机,在生命最危急的关头,以“急停”的方式,守护了一车乘客的安危。他叫刘银宝,52岁,开了28年公交车。之所以说“又”,是由于最近两年中,类似事件在本市公交行业已连续发生近10起,而且都发生在酷暑或寒冬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节。

  当很多人又会因这则消息本能地想到“最美司机”这个称谓之时,我们想到的却是,面对再次来袭的高温,刘银宝的不幸能否避免?高温之下,如果一个司机生病了,谁来顶班?如果没人顶班,那乘客出行怎么办,这是一连串的问题。

  同样的问题,还存在于快递、保洁、保安等行业。

  然而,高温下,生活仍要继续。于是,继7月3日晨报推出高温专题“热·爱”,选取了6位“不得不在烈日下奔波的户外工作者”的感人事迹之后,今天,我们推出“热·问”专题,继向烈日下的劳动者致敬后,聚焦劳动者烈日下的权益保障问题。

  毕竟,一车乘客的安危,不能总靠“最美司机”在危急关头的那紧急一脚。他们和我们一样,都需要有质量的生活,即便天气再热。

  [烈日热问]

  公交司机:最好能有个空调休息间

  新闻晨报:这种天有没有高温补贴,你觉得是多是少?

  张师傅:每年6到10月份,每月会有200元的高温补贴。除此之外,气温高过35℃时,每天公司会给司机发放一瓶盐汽水,还过得去吧。

  新闻晨报:高温天如果觉得不舒服,可以选择休假或有其他备选方案吗?

  张师傅:如果身体不舒服或有事,可以提出请假申请。但由于司机比较紧缺,一般事假不太容易被批准。我请假了,势必有人要来顶我的班。如果请假,还要扣钱的。我们这行工作强度大,但收入并不高,也就3000多元。

  新闻晨报:你认为,高温天这份工作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

  张师傅:最大的希望,就是工资能涨一些,或者多一些带薪休假,最好能有个给司机的专门的空调休息间。当然,除了物质条件外,我们希望更多的是乘客们的理解。夏天了,有时候车子刚发动,会有些闷热,一些乘客上车后以为司机故意不开空调,还有些乘客会出言不逊。

  昨天,上海再度迎来37.9℃的高温。上午8时20分许,一辆13路公交车司机在驾车行驶至长宁路江苏路附近时突发脑溢血。停车,拉手刹,放空挡,同时打开车门,招呼乘客下车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52岁的刘银宝用了20余秒,完成了这一连串的动作。急救医生到场发现,这名司机在人已昏迷、连大小便都失禁的情况下,手紧握手刹,脚实实地踩在刹车踏板上。

  当人们再一次用“最美司机”的赞誉来称呼这个司机时,我们不禁思考,在酷夏或寒冬,缘何脑溢血等猝发疾病会屡屡击中公交司机这一群体?

  乘客自发急救生病司机

  昨天上午8时20分许,一辆13路公交车如往常一样,从中山公园出发,开往提篮桥方向,当时正值早高峰。

  行驶过程中没有任何异常。但乘客戚小姐说,刚驶出长宁路江苏路站台约15米远,她就发现情况有些不太对劲,“随着一脚急刹,车子停下了,驾驶座附近传来了一阵嘈杂声。”“车突然停在了机动车道上,几名乘客围在了司机周围。”戚小姐上前一看,发现司机仰天坐在位子上,口吐白沫,上肢抽搐:“当时车辆行驶在市区车流量很大的地方。要不是刘师傅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刹了车,很可能会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人员受伤。”

  不少乘客急忙拨打了110和120,还有3位乘客当即自发对司机展开了急救。“最早是一名女乘客上去帮司机涂风油精,还有一名妇女在驾驶座边,拼命给司机扇扇子,还有一名乘客帮忙开窗通风。”戚小姐说,当时司机尽管有些抽搐,但还未完全昏迷,轻声说自己“胸闷”。

  一名男乘客一听,立刻冲下车,大声询问哪儿有药房,并跑去买药。

  昏迷了仍紧握手刹脚踩刹车

  车队提供的监控画面显示,昨天上午8时20分左右,公交车司机驾驶着13路公交车一路行驶到长宁路427号门口时,突感不适。只见他不断用手搓自己的头面部。显然,刘师傅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状况。停车,拉手刹,放空挡,同时打开车门,招呼乘客下车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刘师傅用了20余秒完成了这一连串的动作。

  120急救医生瞿医生上车查看刘师傅的情况时,被眼前的情景感动了:“司机已经昏迷了,连大小便都失禁了。但他的手仍然紧紧地握住手刹,脚也实实地踩在刹车踏板上。”

  瞿医生和同事把刘师傅抬下车,急救车正要往附近的华东医院开去,周围的路人拉住瞿医生说:“一定要抢救好这位司机!”

  记者从华东医院了解到,医院为刘师傅开启了绿色通道,并由院长俞卓伟医生带领众科室一起参与抢救。据医院介绍,经诊断,刘师傅脑干突发大面积出血,至截稿时,医院仍在进行积极治疗,患者的情况需要进一步观察,尚未完全脱离危险。

  在重症监护室外焦急等待的家属,没有忘记感谢救刘师傅一命的乘客们。

  长期凌晨3点出门上早班

  记者从13路所属的巴士电车二分公司了解到,司机名叫刘银宝,今年52岁,开了28年公交车。平日工作认真,是车队出了名的“老法师”。“因为他开车年限长、技术好,所以像头班车这样对准点性要求高的班次就安排他来开。”巴士电车二分公司机务经理乔先生告诉记者,昨天刘师傅上的是早班,开着头班车4点30分准时发车。事发时,刘师傅已经开完两圈,返回终点站休息片刻后,又开始跑第三圈。“没想到,刚从长宁路江苏路站开出没多久,就感到头晕不适。”

  乔经理告诉记者,由于驾驶头班车,家住较远的刘师傅每天不到3点就要出门,赶到位于曹杨路的停车场后,给车加油并做些准备工作,然后将车开到提篮桥终点站,清晨4时30准时发车。“开了近30年公交车,没有出过一起重大交通事故。”

  体检难发现脑溢血隐患

  对于刘师傅危急关头拉下手刹,保障乘客安全的行为,乔经理一点不意外。“我们每月的安全教育中,都会强调维护乘客人身安全是公交司机的重要职责,遇到突发情况,我们的司售人员必须把乘客安危放在首位。”“这其实是我们的职业本能,并非特殊培训。”对于刘师傅昏迷前拉下手刹、紧急刹车的行为,另一名13路公交车的司机张师傅十分认同。昨天下午,在刘师傅出事后,前来接走乘客的后续公交车司机正是张师傅。

  那么,这样的意外是否可以避免呢?张师傅说,由于司机比较紧缺,一般事假不太容易被批准。高峰时期,13路公交车间隔3分钟,低峰为7分钟,中午吃饭后没有专门的空调房休息。但如果身体不舒服或有事,可以提出请假申请。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上海公交线路共有974条,公交车辆16944辆。如果按《劳动法》规定的工作时间计算,上海约需4万名左右的司机,如今这一数量还不到3万,尚有1.2万人的缺口。

  近年来,公交司机猝死等意外事件在本市时有发生。2011年7月22日,公交738路一位司机在猝死前踩下刹车,保障了一车乘客安全;同年12月11日,公交933路一位司机在驾车行驶途中突发脑溢血,昏迷前同样踩下了刹车。

  调查显示,公交司机年龄偏大、工作时间长,是悲剧屡屡发生的因素之一。以刘师傅为例,他长期上早班,每天凌晨出门,工作到下午1点多下班,做三休一。“公交车司机普遍工作强度较大,工作辛苦。”乔经理说,刘师傅每天要开5个来回,路程近120至130公里。

  此外,由于不少公交司机年龄偏大,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不在少数。尽管公司每年都有体检,但脑溢血这类病在体检中很难发现。乔经理说,刘师傅今年4月份刚刚做过体检。

  去年,为公交司机减负,上海开始试点公交司机“提前退休”机制,男性55周岁以上,身体条件不适宜继续承担驾驶工作,在本人自愿的前提下,可参照相关特殊工种提前办理退休手续。乔经理说,该政策试行以来,巴士电车二分公司已有五六名司机申请了提前退休,大多都是由于身体原因。

  8时27分,乘客为司机扇扇子降温。8时38分,急救员上车急救,乘客这才离开。

  晨报记者 肖允 截图

  作者:王亦菲 赵雪芬 肖允来源新闻晨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7/05/content_1054164.htm report 3708 司机行驶途中突发脑溢血,截稿时仍未脱离生命危险近两年类似事件发生近10起,多个行业呼唤更好的保障制度晨报记者王亦菲实习生赵雪芬[编者按]昨天,又一名公交司机,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