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桐木加工雄霸半壁江山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文/片 本报记者 马绍栋

  位于鲁豫两省四县(区)交界处的菏泽曹县庄寨镇,许多人恐怕都没听过,可如果你是木材加工行业内的人仍然也没听过的话,那你要去补充点知识了。

  在这块6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木材加工企业1000多家,个体加工户2000多户,全镇80%的农户直接或间接从事木材行业,并吸引了周边十多个乡镇3万多人来此打工、经商,其中桐木制品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量的5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桐木加工出口创汇基地。

  隆森木业的避险之道: 无惧行业寒意 FSC一证通行欧美

  从高速庄寨镇出口一驶出,最吸引眼球的就是路边层层堆积的原料木头以及连片放置的木板材。

  沿着进镇公路走进去,路旁木材加工厂越来越密集。“规模小的,一般是前店后厂的夫妻店,前面收木头、展示产品,后院加工。”庄寨镇党委书记陈观海告诉记者,庄寨镇的木材加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迅速膨胀做大,像这种个体加工户已超过2000户,上规模的加工企业有1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5.8万人,几乎是户户搞加工,遍地是工厂。“别小看这样的小夫妻店,一年赚个二三十万很轻松。”

  仅靠这种初级木材切削、压制板材显然没有竞争力,庄寨人正以原木加工为基础,向木制家具、高档家具配件以及中高档装饰材料延伸,赚产业链上的每一分钱。

  “这个是我们新研发的高附加值产品,80%出口美国、加拿大、德国,国内市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主要在高档别墅上使用。”在隆森木业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总经理焦广海指着一扇窗户对记者说,这种窗户所用的材质全部是从美国进口的红桐,专利设计在于既可以像普通窗一样推开,又可以整体拉下来,整套窗户造价比普通产品高三倍左右。

  近期受宏观调控影响,房地产市场走势较弱,与之密切相连的家居建材产业也遭拖累,那么隆森是否感受到这种行业寒意呢?

  “我们做的都是出口市场和国内高端市场,普通家具市场波动在我这里可以忽略不计。”焦广海表示,厂里产品长期出口欧美市场,国外客户非常牢固,前些天公司刚获得森林管理委员会颁发的FSC专业认证,这意味着以后他的产品出口到欧洲任何一个国家都有了合法来源证明。“没通过FSC认证的木制品,欧美消费者会拒绝购买,国内现在还没几家企业拿到这个证。”

  在隆森木业车间,公司几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线生产。加工机器旁边的生产记录本上显示,一批发往加拿大的门订单已经完成60%。而在车间发货区,一箱箱成品门正准备发货起运,箱子上“FSC”的认证标志分外明显。

  华升的华丽转型: 从木制百叶窗获得灵感 将1m2木材价值提升五六倍

  “一开始也没想到,这种用木头做的窗帘会有这么大市场,必须要扩大产能了。”谈及发家史,菏泽华升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车得标连说意外。

  早些年创业时,华升跟庄寨镇上铺天盖地的木材加工厂一样,也是进行简单加工,随着同行越来越多,激烈的竞争让利润越削越低,转型已是迫在眉睫。

  “偶然发现木制百叶窗在国外很受欢迎,我就决心向这个方向靠拢。”车得标介绍,在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家庭或单位建筑中,木制窗帘大范围应用,而且国外建筑非常标准化,窗帘就那几种尺寸,完全可以批量生产。同时由于木制窗帘很容易变脏变旧,老外并不会专门抽时间擦洗,而是直接换掉,这个周期基本一年一次,这又造就了大量市场需求。

  在华升宽阔的厂区,随处可见堆积如山的桐木、椴木、松木、杨木等,有的产自本土,还有的是从美国、东南亚等地进口的。“我们做窗帘的木头都是精挑细选,加工成板后经过晾晒、雨淋等自然工序,这叫"养木头",周期大概半年,使木材能进入做窗帘的最佳状态。”车得标说,养好的木头加工成一张张薄片,再按照相应尺寸做成窗帘叶片。

  “这个是发往美国的木制窗帘,一平方米价格在120元左右,是普通木材产品的五六倍。”车得标让工人们挂起一扇木制窗帘,上面的木片几乎和名片一样薄,但韧性和牢固性非常好,经过喷漆后显得成熟大气。“这种窗帘在国外超市销售,家庭主妇买一个挂上就行,非常简单。”

  除了这种标准产品的批量生产,华升也接受客户专门订做的订单。这种订做的木窗帘价值较标准件大幅提升。“国外一般使用英寸做单位,换算过来存在一定误差,再算上加工过程中精度不够等原因,很容易造成加工出的叶片装不到框里变生废品,所以专门订做附加值更高,一般可提升8倍。”

  现在,车得标的企业规模越做越大,涉及木材加工上游环节的业务大部分外包出去,整个庄寨有200多家工厂给他做配套加工,等到新建厂房落成,产能将扩大1.5倍。

  鲁中能源的循环经济: 吃进木屑废料“吐出”热电 榨干每棵树的“剩余价值”

  “现在全镇年木材加工量达200万立方米,这个规模在江北已经数得上了,但加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废料、木渣、木屑,如何给这些废料找出路,事关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陈观海告诉记者,除了加工木材的废料,众多木材加工厂的供热锅炉、烟囱等造成的污染同样不可忽视。

  为解决上述问题,庄寨镇引入了投资3.2亿元的中鲁生物质发电项目,实现了废料回收利用以及供热、发电的“三赢”。

  “这个就是我们的燃料存放区,主要是收自加工厂的木屑废料、农作物秸秆。”曹县鲁中能源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指着身后的锅炉说,燃料经过传送带直接送入直燃锅炉,2台汽轮机和2台发电机运转后可年发电1.8亿kwh/a。

  根据陈健介绍,背靠庄寨这个全国最大的桐木加工基地,一期工程就可以满足300余家桐木加工企业的工业热负荷需求,为其提供集中供热服务,由此一来,这300余家企业数百个用于木材加工的小锅炉、小烟囱就可以拆除。每年还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40万吨,环保效果十分明显。

  “现在本镇农作物秸秆收购价已到了250元/吨,而木材废料由于热值更高,价格也贵一点,每吨345元左右,原来都当废料扔掉,现在相当于给这些加工企业送钱了。”陈健表示,随着项目加快推进,周边镇的秸秆也将被“吃过来”。

  除了利用热电厂消化废料,庄寨镇也鼓励企业利用木材初加工剩余的枝桠材、锯末、刨花、板头、砂光粉等资源,生产高中档密度板、细木工板、木塑板。

  陈观海介绍,目前庄寨镇木渣板厂、刨花板厂已达30余家,年消耗锯末、刨花约6万吨,生产密度板50余万立方米,细木工板厂年消耗板头约3万吨。这种通过技术提升的密度板远销东南亚、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5/ArticelB03002FM.htm report 2904 文/片本报记者马绍栋位于鲁豫两省四县(区)交界处的菏泽曹县庄寨镇,许多人恐怕都没听过,可如果你是木材加工行业内的人仍然也没听过的话,那你要去补充点知识了。在这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