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病了,不能让村民也病着”(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孟令洪带伤给村民看病。
孟令洪带伤给村民看病。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杜彩霞

  在章丘市曹范镇横河附近,只要提起“医生令子”,无人不知。今年42岁,一辆摩托车,一个塞得鼓鼓的旅行包,是她的日常“装备”。她从25岁创建村卫生室,在这个山村一呆就是17年。她就是章丘市曹范镇北横河村唯一的乡村医生孟令洪。孟令洪说,“你跟村民说孟令洪没几个人知道,但是你说令子,这周边的村里人都知道,我在这儿就叫令子。”

  摔了胳膊,可没耽误“上班”

  北横河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人口不足400人,山村非常贫穷,而且交通也不发达,之前村民生病去一趟镇里得两个多小时,村民们有了小病小灾大多都忍着。当孟令洪面积不足40平方米的门诊开业时,村民们充满了期望。

  7月3日,记者在北横河村的卫生室里见到了孟令洪,她的左胳膊受了伤,用夹板夹着。

  原来,半个多月前,孟令洪骑着摩托车出诊,由于刚麦收完,路上有村民晒的麦子,车轮打了滑,孟令洪摔伤了胳膊。孟令洪说,“这是第21天了,实在在家坐不住了,昨天感觉手能动了,就来上班了。”

  孟令洪说,“摔了的第一天自己感觉没什么事,还是继续上班,可是到了第二天手就肿得像个馒头,一点也动不了了。”虽然受了伤,孟令洪可没有耽误“上班”,不能骑车,来不了卫生室,村民们就直接跑去家里找孟令洪看病。“摔倒第二天的时候,我一看来不了卫生室,就写了个清单,让孩子他爸下班后来卫生室拿一些常用药。村里就我自己看病,我病了,不能让村民也病着啊。”

  工作中收获的不只“亲情”,还有爱情

  记者正在和孟令洪聊天的时候,家住东横河村的村民何庆秀来了,她听说令子昨天就来上班了,今天赶过来看看令子,顺便拿点药。何庆秀说,“我和孩子他爸,只要有点病就找令子,她态度好,医术好。听说她摔到胳膊了,今天来上班了,我过来看看她。”何庆秀还没走,北横河村的马道德来了,他听说令子摔到胳膊了就过来给令子推荐贴什么牌子的膏药,怕令子一直包扎着胳膊夏天太热。马道德还特地回家拿来了他为令子特地打听的膏药的包装。

  孟令洪说,“北横河村和周边的村子的人都把我当成亲人对待,有时候看着我忙得吃不上饭就从家里拿鸡蛋、饺子过来。很感动,觉得自己在工作中收获了亲情。”

  孟令洪在工作中收获的不止有“亲情”,还有爱情。原来,孟令洪和丈夫赵玉鑫就是在卫生室认识的。孟令洪28岁那年在卫生室工作时认识了前来就诊的实习教师赵玉鑫。孟令洪满脸幸福地对记者说,“整天呆在卫生室里,真的是很幸运遇到了他。”

  孟令洪出生在黑龙江,24岁才跟随父亲来到山东,她个性爽朗,为人热情,是个真正的东北女孩。记者在和孟令洪交流过程中,孟令洪的口音仿佛是东北味和山东味的“混合体”。

  1995年孟令洪来到山东,1996年创建北横河卫生室,开始时和村民交流都有障碍。“我刚来的时候有很浓的东北口音,来到这很多村民听不懂,于是我尝试着用普通话说话,但是村里很多老年人听不懂普通话,而我有时也听不懂这里的方言。交流就是很大的问题,没有办法看病。于是我开始试着学习这里的方言。”孟令洪就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解决了交流的问题,她现在可以很好的运用当地方言了。

  年夜饭几乎年年 在卫生室吃

  作为一名乡医,而且是村里唯一名乡医,孟令洪的上班时间当然是“随时”。她几乎把卫生室当成了家。孟令洪说,“28岁结婚到现在,只看到过一次家里大年三十"照厅"(过年为保平安、祈福的一项民俗),年夜饭几乎年年在卫生室吃。”

  孟令洪对记者说,自己每天在家吃一次饭,看一次儿子,晚上一般在卫生室住。孟令洪的家在距离北横河村约3里路的孟张村,为了随时出诊,孟令洪一般晚上住在卫生室。

  孟令洪现在还记得在儿子刚刚会说话的时候,因为孩子的奶奶有事外出,所以儿子和孟令洪睡了一晚上。“早上抱着我的脖子不让起床,那时他刚刚会说话,嘴里嘟囔着,要是妈妈一直这样抱着该多好。”孟令洪说。原来,孟令洪在儿子十个月的时候就把他托付给了奶奶,儿子今年13岁了,孟令洪和儿子相处的时间却很少。“现在儿子长大了,懂事了,也慢慢理解我了。只是有的时候难免会说,你看人家谁谁谁他妈妈带他去公园了。”孟令洪说。对于儿子,孟令洪感觉亏欠了太多。

  由于工作的原因,她在家很少做家务,但是她把卫生室整理得像个家。“家务活都是孩子的奶奶干,这些年我基本上不管家里。婆婆公公都很理解。有这样的公婆我很幸福也很幸运。”孟令洪说。

  与大学擦肩 与大山结缘

  孟令洪做乡医并非偶然,她的父亲、哥哥、姐姐也都是乡医。孟令洪由于从小受家庭的熏陶一直立志上一所医科大学。“高考那年报的哈尔滨医学院,但是差一分没被录取。后来就上了一个中专,专门培养乡医的学校。”孟令洪说。

  与医学院擦肩而过并没有改变孟令洪的医生梦,她在乡医学校努力学习,毕业后就跟随父亲来到山东,成为了大山里的一名乡村医生。由于哥哥姐姐都是乡医,孟令洪对乡医的工作特点并非不知晓。但她并没有因此退缩,反而乐在其中。

  孟令洪说,“半夜出诊,阴雨天出诊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尤其是冬天,病人多,有次一晚上出诊三次,回来的时候天都还没亮。”在山村里做医生,学会走山路是必修课。孟令洪就把医生平时用的药箱换成了旅行包,她说,“一方面是因为旅行包盛东西多,另一方面就是有的山路很难上,我就把车子一扔,背包爬上去。”孟令洪的旅行包一年就能用坏三四个,而她的摩托车村里的120,也已经是第五辆了。

  说起这些时,孟令洪的脸上一直洋溢着一种幸福,她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的不容易。孟令洪说,“把青春洒在山里我不后悔,看到村民健康我很知足。”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5/ArticelE12002FM.htm report 3086 孟令洪带伤给村民看病。文/片本报见习记者杜彩霞在章丘市曹范镇横河附近,只要提起“医生令子”,无人不知。今年42岁,一辆摩托车,一个塞得鼓鼓的旅行包,是她的日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