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溺水后自救别将手臂上举乱动本报见习记者 赵克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7月伊始,各地中小学生已进入快乐的暑期生活,而未成年人意外伤害的高发时段也悄然而至。近来,我国各地连续发生中小学生溺水等安全事故,再次敲响了学生暑期安全问题的警钟。记者对一些溺水自救等知识进行了整理。

  溺水自救与救护

  当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的人可采取自救法:除呼救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降到0.967,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呼气时人体比重为1.057,比水略重),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动,这样会使身体下沉更快。

  另外,还要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它会为你产生一定的浮力。要设法发出声响,或者发出别人容易看到的视觉信号,以便岸上或其他船只发现。如有人跳水相救,自己要尽量放松,不可紧紧抱住拯救者,同时要保持冷静。否则,会使拯救者离你而去,甚至会使两人同时丧命。

  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的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救护溺水者,应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观察清楚位置,从其后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长竿等,让落水者攀扶上岸。

  出水后急救

  首先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要立即清除口腔、鼻咽腔的呕吐物和泥沙等杂物,保持呼吸通畅。然后将其舌头拉出,以免后翻堵塞呼吸道。其次,以最快速度让溺水者肺内吸入的水自然流出,将溺水者腹部垫高,胸部及头部下垂,或抱其双腿,腹部放在急救者的肩上来回走动或跳动。最后,恢复溺水者呼吸是急救成败的关键,如果溺水者呼吸心跳已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在急救的同时应迅速送往医院救治。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5/ArticelE13003FM.htm report 857 7月伊始,各地中小学生已进入快乐的暑期生活,而未成年人意外伤害的高发时段也悄然而至。近来,我国各地连续发生中小学生溺水等安全事故,再次敲响了学生暑期安全问题的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