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锦鲤池里淘金(组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晓顶着烈日给鱼池里的宝贝投喂鱼食。
张晓顶着烈日给鱼池里的宝贝投喂鱼食。
张晓配的鱼食含有十几种营养元素。
张晓配的鱼食含有十几种营养元素。
养鱼也是个体力活。
养鱼也是个体力活。
张晓这条红白色的锦鲤养了4年,已经建立起了感情。
张晓这条红白色的锦鲤养了4年,已经建立起了感情。
几年来,张晓养的鱼已经拿了好几个锦鲤比赛的全国冠军。
几年来,张晓养的鱼已经拿了好几个锦鲤比赛的全国冠军。

  文/本报记者 张榕博 片/本报记者 陈文进

  手捧十几万元一条的日本锦鲤,年过不惑的养殖户张晓,并没有觉得沉甸甸。从当初对5元钱一条的鱼苗产生兴趣,到如今投入百万元,张晓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

  如今,张晓锦鲤养殖已经小有成就,他的人生也与鱼苗一样丰富了起来。

  拿过全国冠军的“鱼宠”

  拍拍它的头,摸摸它光滑的肚子,在张晓的怀里,一条20多斤的大鲤鱼成了他的“宠物”。

  在章丘靠近黄河的一个村子里,藏着十几塘不起眼的鱼池,成千上万条“宠物”正在池塘里游荡,最小的不到一两,最重的20多斤,拿过全国冠军。

  在许多村民眼中,张晓就是个养鱼户,殊不知,张晓池塘中的鱼身价不菲。虽然有的只有几寸长,但可以卖到上千元。

  有一次,一个买鱼者打来电话:“你们的景观鱼多少钱一斤?”“对不起,我们不论斤卖。”张晓说,他不喜欢人们用食用鱼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宠物”。

  肉眼选鱼苗万里挑一

  张晓上学时学的油画,工作后做过报社美编、开办过公司,有着不错的收入。如果不是因为有一天路过文化市场,对一条5元钱的鲤鱼产生了兴趣,或许他仍然在既定的人生路上“漫游”。

  第一年,张晓因为不熟悉业务,损失了20万元。张晓告诉记者,去年养殖了300万条锦鲤,最后挑出了200条,这些是他把鱼苗养到8厘米的时候,一条一条用肉眼挑出来的。“选鱼要对鱼苗的生长,未来花纹的形成预判,如果当天选鱼的状态不好的话,会对未来几年的养殖造成影响。”为此张晓几乎整天泡在鱼塘里。

  坚信能看到未来的高级农民

  张晓告诉记者,“中国在锦鲤产业的养殖迅猛,一度让日本许多传统养殖户感到担忧,但一知名养殖户前田稻夫却安慰同行说,中国发展得越迅猛,咱们的生意越好,他们是无序竞争,低水平发展。”

  张晓说,日本同行瞧不起我们,自己就要做出个成绩来,而这成了他现在养殖锦鲤新的目标。

  “任何一个小的产业,都是对国家发展的贡献。如果知道锦鲤养殖这么艰难,我可能会退却。但是现在,我会坚持下去,我能看到我的未来。”张晓一脸自信。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5/ArticelE14002FM.htm report 3187 张晓顶着烈日给鱼池里的宝贝投喂鱼食。张晓配的鱼食含有十几种营养元素。养鱼也是个体力活。张晓这条红白色的锦鲤养了4年,已经建立起了感情。几年来,张晓养的鱼已经拿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