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练书法,兴趣、选帖很重要(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王道雨正在进行创作。
王道雨正在进行创作。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王道雨用这句诗来十分形象地比喻。他说:“写下这句千古名句的时候,眼前就会浮现这个美景。所以虽然你写的是字,带给你的却还有这千古流传下来的意境。”

  孩子练书法,王道雨首先强调的就是兴趣。他认为这些艺术的培养,最起码要兴趣为先。“最佳练字时间,就是5-6岁。这个时候孩子能拿得动笔,也渐渐的开始识字,对写字也极有欲望。”而不少家长因为对孩子的管束,往往在孩子3、4岁的时候,不愿意让孩子拿笔到处画。王道雨认为这很不应该,倘若孩子有这个兴趣,就应该让其释放出来,不管画的好坏,这其实都是引导孩子,培养兴趣的最佳时机。

  而书法对孩子的益处,王道雨用了“多不胜数”来形容。在他看来,学书法不仅要会背古诗词,可以让孩子了解中国的古代文化知识,而且还能透过这些古诗句,以及练书法时的心境,让孩子懂得人文知识、社会知识,提高道德品质。王道雨开玩笑说,练书法甚至也是一种对身体的锻炼,“能坐在那里练上一两个小时的书法,看起来似乎是练就了孩子的耐性,可你想想,能握着笔写这么长时间,这本身就是对身体的一种锻炼方式。”

  面对如今书法培训市场的庞大与繁杂,王道雨称,书法班鱼龙混杂,家长们往往也对书法了解不多,所以如何慎重选择,如何真正起到对孩子有益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家长一定要选好老师,有个好老师,孩子学习书法,真的是事半功倍。”他强调,家长给孩子选老师,切勿盲目跟从,要通过社会了解,书法圈内、圈外的口碑,来给孩子选择。

  同时王道雨又拿起书桌上一大摞字帖,来回翻阅了下又说道:“要谨记,选帖十分重要!”孩子一开始的学习都是通过字帖来临摹,所以能不能打下一个好基础,字帖的作用不言而喻。王道雨建议家长一开始可以给孩子选择楷体,这种字帖以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为核心,字体大气、开张,不仅好学,更重要的是孩子通过临摹这种字体,容易打下好基础,将来才更好去学习其他的字体。“不要上手就选择欧体这类难度较高的字体,虽然看起来很漂亮,但却往往会早早的束缚住孩子。”

  “不管学习什么,兴趣始终第一。”王道雨说,书法作为一项高尚的艺术,是一个慢进的过程,更不是急功近利可以得来的。孩子只要有这个兴趣,每天抽时间练上半个小时就很好。“练习书法贵在坚持,切不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不然书法的价值就难体现了。”

  个人简介

  王道雨,字润德,济宁市文联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慕鸿书社社员,山东省文联委员,济宁市政协委员,中国运河书法网创始人。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三届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等10多次全国大型展览。出版有《草从篆出王道雨的书法世界》等。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5/ArticelHt06004FM.htm report 1811 王道雨正在进行创作。“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王道雨用这句诗来十分形象地比喻。他说:“写下这句千古名句的时候,眼前就会浮现这个美景。所以虽然你写的是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