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交车司机昏迷前疏导乘客 120来时仍脚踩刹车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建慧 祝玲
原标题 [直到120来他的脚一直踩在刹车上]
8时22分,司机告诉乘客自己不适,并打开车门请乘客下车
8时22分,司机告诉乘客自己不适,并打开车门请乘客下车
8时27分,乘客为司机扇扇子降温
8时27分,乘客为司机扇扇子降温

  晚报记者 王建慧 祝玲 报道

  昨天上午8:20左右,一辆车牌为沪AR3109的13路公交车在长宁路上正常行驶,快到江苏路站时,今年51岁的驾驶员刘银宝突发脑溢血。在昏迷之前,他拉下手刹,疏导乘客下车。短短几分钟后,刘银宝病情恶化,昏迷不醒,此时,多名乘客并未下车离去,而是选择留在司机身边,有的拨打急救电话,有的帮助司机擦汗、有的拿出扇子为司机扇风,甚至跑到药店买保心丸,路边店铺老板也递水抢救。不少网友被这些细节所感动,纷纷赞叹,司机敬业,乘客有爱。截至记者上午发稿,刘银宝还在抢救之中,依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巴士电车二分公司经理王建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发后,刘第一时间被送到华东医院抢救,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120急救车来之前,刘银宝的右脚都一直踩在刹车上。他们已经找到两名热线乘客,希望通过本报找到另外两名,代表公司感谢这些乘客的热心之举。

  13路驾驶员突发脑溢血

  公交13路是一条提篮桥到中山公园的公交车线路。昨日早晨4:30,51岁的驾驶员刘银宝将13路公交车从提篮桥开出,首班车顺利到达中山公园。在开了1个来回后,8点左右,刘银宝驾驶的沪AR3109再次从中山公园出发,车上满载乘客,在开出第3站时,刘银宝突发脑溢血,巴士电车二分公司提供的监控录像记录下了这一切。

  记者通过监控录像看到,早上8:22左右,刘银宝可能自感身体不适,不停用手摸自己的面部,或是手掌不停伸展、紧握,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就在他失去意识前,刘银宝没有松开手中的方向盘,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他以惊人的毅力完成了靠边停车、踩刹车等一系列举动后,将公交车稳稳地靠边停下,然后拉住手刹,并将车辆放在空挡上,打开车门,不停用手招呼乘客下车,换乘其他车辆。此时,一名身穿白上衣、红裤子的女乘客见状,立即上前将自己随身携带的风油精涂抹在了刘师傅两侧太阳穴位置。一名白色上衣的男子则拿出扇子,不停地帮刘师傅扇风,一名灰色上衣的女士则拿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还有乘客不停地叫刘师傅,希望他不要昏睡过去。一名身穿白T恤、牛仔裤的男生冲下车,说司机称自己“胸闷”,大声问围观群众哪儿有药房。随后,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穿过马路,跑到十字路口的药房,几分钟后带回了一瓶保心丸和一瓶矿泉水。这一幕幕的场景,让车上的乘客为之动容。

  更难能可贵的是,当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刘师傅一脚还踩在刹车上,车上所有的乘客都很感动,一再要求急救人员迅速将老刘送到就近的医院,一定要想尽办法将这位好司机抢救过来,没有一个人计较因此而耽误了上班时间。

  事发地路边的杂货店店主目睹了这一幕,他告诉记者,有个乘客匆匆忙忙从车上下来,说司机可能中暑了,借把扇子为师傅扇一扇,随后他们还送了一瓶水上去。8:31,民警赶到现场。8:38,120赶到现场,急救医生在毛巾上沾上冰水,为师傅不停擦拭,稍作缓和后,立即将其抬上救护车。此时,一直守护在旁边的4名乘客才离开。

  乘客大多觉得该留下

  今天上午,记者与监控画面中第一个上前救助刘师傅的女乘客取得联系。她叫陈丽珍,是太平寿险的一名员工,她说,当时她在终点站乘上13路公交车,她站在门口靠近司机的位置。事发后,司机满头大汗,说话也没有力气,司机招呼乘客下车后,整个人脸色煞白,她以为司机中暑了,所以第一时间上前去为其涂擦风油精。

  而监控画面中一名身穿灰色上衣的李瑾阿姨则告诉记者,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拨打120急救电话。当时大家都很为司机着急,有几个年轻小伙子也特别好,一直留在车里,不离不弃,虽然是早高峰上班时间,大家并没有急于离去。因为此事,她上班还迟到了几分钟,但她也没有告诉同事因帮助司机而迟到。她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大家对公交车司机多一份关心和理解,也希望公交车司机自己能好好休息,避免这类事件再次发生。

  安全行车78万公里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巴士电车二分公司,经理王建青告诉记者,他们为这样的好司机骄傲,也为乘客的善举感动。事发后,刘银宝第一时间被送到了华东医院急救,但目前情况并不乐观,脑干出血2/5,靠呼吸机在维持呼吸。巴士电车公司和分公司领导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关注抢救过程,并为家属送上了2000元慰问金。

  “刘银宝保全乘客的举动让我们非常感动,他在线路上是大家公认的好司机,受到乘客的认可。 ”在医院急救室外,巴士电车二分公司工会主席刘丰告诉记者,刘银宝现年51岁,出身公交世家,他的父亲原是公交一电的职工,爱人也是三汽的职工,现已退休。刘银宝1981年进入公交,平日里为人和善,与同事和睦相处,热心服务乘客,经常有反映他拾金不昧的表扬信。”在公交岗位服务的30多年里,刘银宝安全行驶了78万公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被旅客投诉,是公认的好司机。 2009年开始,刘师傅每天固定开13路头班车,这样一来,每天凌晨2点45分就要从家里出发,坐公司的通宵车到厂里发动车辆,然后去加油,再开到提篮桥,4:30开出首班车。除了正常调休,几乎每天如此,但刘师傅从来没有怨言。

  发病后,刘师傅家人也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还有他曾经带过的20多名徒弟,虽然不能看到刘师傅本人,但大家都一直默默守候在门口,希望他早一点脱离生命危险。 “一方面我们也配合医院全力抢救司机,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借助新闻媒体,找到另外两名参与救援的男青年,代表公司感谢他们的热心之举。 ”王建青说。

  据了解,近年来,巴士集团先后涌现出了诸如宝山巴士宝山7路驾驶员陈乐平、巴士三汽738路驾驶员朱德龙等平民英雄,他们都在昏迷前一刻,紧踩刹车靠边停车,从而保证全车乘客安然无恙。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7/05/content_1054367.htm report 3133 8时22分,司机告诉乘客自己不适,并打开车门请乘客下车8时27分,乘客为司机扇扇子降温晚报记者王建慧祝玲报道昨天上午8:20左右,一辆车牌为沪AR3109的1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