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恙虫专叮下体隐蔽部位 7岁男童遭咬险丧命(图)

来源:南海网 作者:陈新
原标题 [琼中男童遭恙虫咬差点丢命 专叮下体等隐蔽部位]
南国都市报记者陈新
南国都市报记者陈新

  专家:6—8月是恙虫病高发季节,雨后傍晚别在草地上躺坐  

    炎热的夏季,被致命的蚊虫叮上一口,可能就没命了。日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名7岁小男孩在山间草地玩耍时,被恙虫叮咬下体后,高烧不退,差点丢了性命。专家提醒,每年6—8月是恙虫病的高发季节,雨后傍晚不要在草地上逗留,以免让恙虫有机可乘。

    男童不明原因发热呕吐

  小昌今年7岁,老家在琼中上安乡。今年的6月23日,小昌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发热,而且呕吐了一次,但没出现咳嗽、流鼻涕、腹泻等症状。小昌的家人将小昌送到当地的诊所治疗,打了两天的青霉素,可病情没见好转,小昌仍热得像个火球一样。随后,小昌的病情进一步加重,又出现头痛、腹痛、干咳,且全身出现红色皮疹的症状。此时,小昌的家人还不明白孩子得的是什么病,焦急中找来“中草药”给孩子服用了两天,可病情没见好转。6月29日,因为反复高烧不退,家人只能无奈地将小昌送到琼中人民医院治疗。医生以“发热待查”收治入院。在琼中人民医院治疗了一天后,7月1日,小昌最终被转送到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抢救。

  “黑色焦痂”揪出“恙虫病”

  7月4日,记者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重症病房看到,被恙虫咬伤的小昌病情有所好转,但精神看上去还比较差。记者注意到,小昌左腹股沟处有一小块黑色焦痂。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林秋玉告诉记者,小昌入院时,精神、睡眠和胃口都很差。肝、脾都肿大,凝血功能差,病情危重。由于出现多日不明原因的高烧不退,青霉素和头孢类抗生素没起到退烧效果,这引起了专家的重视。医生在检查时发现,小昌的左腹股沟处有一小块黑色焦痂,加上小昌病前有爬山和在草地玩耍的经历,医生怀疑小昌是被恙虫咬伤了。根据“黑色焦痂”这一典型症状和其他症状,医生认为小昌患的是“恙虫病”。经抢救,小昌的病情目前已经明显好转。

  恙虫专咬下体等隐蔽部位

  人被恙虫叮咬,有没有特别的感觉?恙虫病是一种怎样的疾病?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儿科专家向伟表示,实际上,恙虫非常小,大小还不到1毫米,不仔细看,都不会留意。恙虫病是一种由“恙虫立克次体”所引起的急性发热性斑疹伤寒样疾病。其临床特征为急起发热,伴有皮疹,被恙螨幼虫叮咬的原发感染部位经常存在溃疡或焦痂及局部或全身淋巴结肿大。从临床来看,恙虫咬伤的部位多是在会阴、腋窝、腹股沟等人体隐蔽部位,所以不容易被人发现。这主要还是因为人坐在草地上,或者接近花草,恙虫比较容易爬近。

  向伟表示,正因为恙虫病检查手段有限,临床上常有误诊、漏诊的情况。而恙虫病最可怕的就是引起的并发症,重症肺炎、肾功能衰竭、多器官功能损害,这些都是致命的。如果误诊、漏诊,没有经验的医生按照普通高烧治疗,那可能延误病情,后果会比较严重。该院每年都会收治多例恙虫病患儿,基本上都是较早发现较早治愈,还没出现过死亡病例。今年像小昌这样重的病例还是第一例。

  专家提醒

  每年6—8月是恙虫病高发季节

  “恙虫病其实在海南是一种四季常发多见的虫媒传染病,可防可治,市民不必恐慌。”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儿科专家向伟说,恙螨生长于阴暗潮湿的草丛中,流行于夏秋季节。恙虫病在6-8月份发病率最高。他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在草丛和树林中长时间立、坐、卧;野外活动时尽量穿长袖衣裤,身体外露部位可以涂擦防蚊剂,做好自我防护,尤其是在雨后的傍晚。

  此外,加强个人防护仍极为重要。在流行地区应注意不在草地坐卧或宿营。如必须进入草丛地区,最好穿着“五紧衣”,并在领口、袖口、裤腰与袜子上端及身体的暴露部分涂擦一薄层驱虫剂。宿营地点应慎重挑选,并事先清除焚烧四周的杂草,然后喷洒六六六或敌敌畏等驱虫药物,以消灭传播媒介。而恙虫、蜱虫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如发现恙虫、蜱虫附着在身体上,应立即用镊子等工具除去,不要直接用手摘除或用手指将其捏碎。

news.sohu.com false 南海网 https://www.hinews.cn/news/system/2013/07/05/015824414.shtml report 2193 南国都市报记者陈新专家:6—8月是恙虫病高发季节,雨后傍晚别在草地上躺坐   炎热的夏季,被致命的蚊虫叮上一口,可能就没命了。日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