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仅华尔街,英孚也被投诉退款难(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谭超
羊城晚报记者 谭超

  电话/QQ/飞信报料:

  87776887

  邮箱:sharingme322@gmail.com

  6月22日,羊城晚报独家报道了近200学员组团投诉华尔街英语退款难,引起广泛关注,随后本报也接到大量针对天价英语培训班的投诉,品牌英语培训机构英孚也被学员炮轰退款难。

  4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12315消费投诉指挥中心已经接到超过300宗针对教育培训类服务的投诉,其中反映天价英语培训课程退款难的投诉最为突出,几乎占到一半,有130余宗。

  投诉:

  近3万元课程没上完难退款

  近日,英孚学员高小姐向本报报料,称其花28840元报了英孚的天价班,由于工作调动无法上课想退款,却遭到英孚的百般推诿。

  去年5月,高小姐就不断接到英语培训机构“英孚教育”的推销电话,高小姐便来到了位于广州天河区万菱汇的“英孚教育”,“本来只想说看看,十几分钟就能出来,最后在课程顾问的软磨硬泡下还是报了一个两年的课程,学费很贵,一共28840元。”

  在采访高小姐的过程中,“贷款报班”的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高小姐回忆当时咨询的情况,28840元对于她这样的工薪阶层而言已经是天价了,根本就拿不出这么多现金。于是,英孚的课程顾问让她新开通了一张交通银行的信用卡,通过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高昂的学费。“交通银行的人立马就赶到了现场给我办卡”,高小姐回忆,“最后,我现场先用自己的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刷了1万元,剩下的18840元就用其后办下来的交通银行信用卡做了分期。”

  今年年初,由于工作调动的原因,高小姐发现已经无法继续上课,于是提出了退款。不过,英孚方面却表示,高小姐已经过了合同约定的20天无条件退款期。截至7月4日,已退学近半年的英孚学员高小姐,仍然没有得到一分钱的退款。

  律师:

  “20天退款期”涉嫌霸王条款

  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唐明指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近3万元的英语课程,报班20天后就无法退,这样的条款明显有利于英孚一方,对消费者来说是显失公平的,有霸王条款的嫌疑。”

  那么,高小姐又能否追回自己的天价学费?唐明指出,“在司法实践中,如法院认定20天不退款是显失公平的格式条款,那么该条款就被认定无效,高小姐也可以得到大部分的退款。退一步讲,假设法院认为高小姐在20天后提出退学有违合同约定,法院一般不会让其承担过重的责任。培训机构已无需继续履行未来的教学义务。因此,即便退学的高小姐无法获得全部余款,也应该获得一定比例的学费返还。”

  此外,唐明提醒,英语培训信用卡分期付款其实就是贷款交学费,培训机构一旦收到学费,风险就转移到学员和银行的身上。由于英语培训的服务期较长,学员即便中途因为不满意教学质量或者其他原因要退学,仍然需要继续还钱给银行,否则将会有不良信用记录或面临银行的起诉。

  广州消委会发布四大培训典型案例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超、通讯员胡碧涛报道:4日,广州市消委会发布四大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家长目前市场上的培训班良莠不齐,在选择学习班时不要轻信所谓的“无条件退款”承诺,要谨慎辨识“霸王条款”,尽量通过书面合同约定培训效果。

  案例 1

  4万元的外教课程,却没见过“老外”

  某英语培训班与陈女士约定,既可提供课堂培训,也有外教上门辅导,还能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设计不同课程。陈女士为女儿报读该班,付费4万元,培训期三年。但就读两年期间,该培训班始终没为其女儿设计个人课程,也没有外教上门辅导,陈女士要求退款遭拒。

  消委会点评:培训班作为提供教育培训服务的义务方,如果实际提供的课程与合同约定不一致,则构成违约。对此,消费者有权要求培训班整改课程,或解除双方教育合同,培训班退还剩余培训费。

  案例2

  口头承诺“无条件退款”,难获法律支持

  某钢琴培训班口头承诺可无条件退款,王先生因此为孩子报名参加课程,并一次性支付了12课时的学费。后来,原教学老师请假,代课老师顶替,孩子对学习产生抗拒心理。王先生要求培训班退回剩余6节课的费用,但培训班以手续复杂为由迟迟不予退款。

  消委会点评:消费者因己方原因退班的,除非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了无条件退班/退款的单方解除权,否则属于单方过错解除方,需向培训班承担相应过错赔偿责任。王先生以培训班由代课老师顶课造成孩子产生抗拒心理为由主张无条件退款,将因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而难以得到支持。

  案例3

  报名后概不退款,也是“霸王条款”

  张女士为儿子报名参加了某艺术高考培训班,交付了近2万元。儿子上了两节课后发现课程不适合,张女士要求培训班退款,培训班以双方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学员报名交费后,不办理退费手续”为由予以拒绝,张女士认为该条款属于霸王条款。

  消委会点评:如果培训班预先在培训协议等文件中加入“学员报名交费后,不办理退费手续”等“霸王条款”,而消费者未留意此类细节,甚至根本不看内容就签订协议,将致使事后维权的难度大大增加。

  案例4

  口头协议请的家教,没效果也难退款

  赵先生聘请家教辅导女儿学习,双方达成口头培训协议后,赵先生支付了8万元的课时费。但经过一学期的辅导,女儿成绩未见提高,于是赵先生以该名家教无教师证、乱收学费且未达培训效果为由,要求其退还全部课时费用。

  消委会点评:是否持有教师证并非个人家教的必备资质,双方达成了口头培训协议,即说明存在事实培训合同关系。在对课时收费标准协商一致,对培训效果未作特别约定的情况下,家教提供了相应的教育服务,赵先生难以要求全额退款。

  谭超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羊城晚报 https://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3-07/05/content_195018.htm?div=0 report 2989 羊城晚报记者谭超电话/QQ/飞信报料:87776887邮箱:sharingme322@gmail.com6月22日,羊城晚报独家报道了近200学员组团投诉华尔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