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连续举措释放中国奶业大洗牌多重信号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连续举措释放中国奶业大洗牌多重信号]
  新华网广州7月5日电(记者吴涛)国家发改委近日证实对惠氏、美赞臣等奶业跨国巨头以及国内合生元、贝因美等企业的反垄断调查的消息,并表示已经掌握了一部分企业进行价格垄断的证据。

  就在10天前,9个部委联手制定的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进行前所未有严格管理措施的政策正式公布施行,其中明确鼓励和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如果目光看得更长一点,其实在2010年中国就进行过一轮乳品生产企业的淘汰,近日的举动与之一脉相承。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系列的举动表明,中国政府决定大力度整肃近年来备受诟病的奶业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奶业将面临一场大洗牌。

  4日,国内知名乳企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布了产品价格下调的消息,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也传出准备降价的消息。此前一天,惠氏已率先宣称立即开展主要产品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

  这三家企业的降价主要是为了应对来自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7月2日,国家发改委证实了对惠氏、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和合生元等多家乳企的反垄断调查。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称已掌握了部分企业违法操纵和抬高奶粉价格的证据。

  根据中国《反垄断法》规定,一旦被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这些企业将面临罚款额度为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一些企业的罚款额将高达数亿元。

  自2008年中国奶业发生“三聚氰胺”质量安全事故以后,消费者对国产乳产品质量信任遭受重创,进口奶粉在中国市场迎来了迅猛发展的黄金时期,并占据了一线市场八成以上的主要份额。

  奶粉价格疯涨引发社会不满情绪。不少年轻父母抱怨说,“洋奶粉”价格涨得太快,换包装涨价、换口味涨价……一年要涨好几次。一罐给一岁以下孩子吃的奶粉一般都在三百到四百元,一个孩子一个月要三四罐,仅奶粉钱一个月就要1000多元。

  反垄断调查旨在整肃奶业市场。广东奶业协会会长陈三有说,这几年进口奶粉价格高得有些离谱,这次反垄断如果能够挤掉一些水分,让奶粉市场回归到更理性的价格区间,让产品价格和价值不要过度分裂,对中国奶业来说的确是一件好事。

  专家认为,反垄断只是中国奶业市场整肃和洗牌的一部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说,今年6月国家9个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和7月份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是有内在关联的。反垄断主外,主要目的在于对外国乳企进行规范和管理,清理进口奶粉市场。

  中国奶业市场的重组其实在更早的时候已经开始铺垫。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企业生产乳制品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0版)》,要求所有企业必须经过重新审核之后才能获得继续生产乳产品的资格。

  “2010年乳企生产资格再审核已经为产业洗牌埋下了伏笔,当时审核过后广东的乳企从58家减少到了38家,淘汰了30%的企业。”参加过2010年乳企生产资格重新审核工作的陈三有说。

  业内人士认为,从上述情况分析,未来中国奶业市场可能呈现的是国内大型的乳品生产企业和大型跨国乳企主导地位的格局。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伴随着中国奶业市场的大洗牌。

  “企业洗牌重组只是第一步,中国奶业市场要实现持续良好的运行,不仅需要在企业入场时管好,更需要在企业入场后管好,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陈三有说。

  作者:吴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05/c_116423727.htm report 1546 新华网广州7月5日电(记者吴涛)国家发改委近日证实对惠氏、美赞臣等奶业跨国巨头以及国内合生元、贝因美等企业的反垄断调查的消息,并表示已经掌握了一部分企业进行价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