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81幅作品捐赠中国美术馆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81幅作品捐赠中国美术馆]
  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宋步云、孙宗慰、陈烟桥81幅作品捐赠中国美术馆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周玮)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宋步云、孙宗慰、陈烟桥三位画家的亲属分别向中国美术馆捐赠重要美术作品,捐赠仪式5日举行。

  此次捐赠作品汇集了三位艺术家的代表之作,共计81幅。其中宋步云作品10幅,囊括其上世纪40至60年代的油画、水彩画、速写和晚年的中国画等佳作;孙宗慰作品16幅,其一套13幅的《蒙藏生活图》是上世纪40年代其西北之行中最重要的作品;陈烟桥版画、漫画、素描、水彩及创作原稿55幅,其中13幅版画作品的木刻原版,是此次捐赠的一大亮点。

  宋步云(1910—1992)曾随林风眠、李苦禅等学习国画和西画,后留学日本,专修油画。一生涉猎多种艺术门类,自然之气象、时代之新质、艺术之纯美尽显其笔下。1960年的油画《俯瞰故宫》被誉为是“北京油画系列”精品中的精品。孙宗慰(1912—1979)是第一批涉足西北少数民族绘画题材的艺术家。此次捐赠的《蒙藏生活图》,所传达的不仅是来自历史的厚重、自然的壮美,更有生活的多姿、人文的多彩。陈烟桥(1912—1970)作为鲁迅亲自培养与指导的青年木刻家,受到了鲁迅的直接影响。此次家属捐赠作品以木刻版画最众,富有变化的刀法中蕴含着艺术家深刻的艺术思想和社会责任感。

  画家亲属纷纷表示,向国家捐赠艺术品,体现了老一辈画家的意愿,是他们以艺为民的艺术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的延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这批作品的入藏,填补了中国美术馆馆藏空白,丰富了馆藏品类,它们将共同汇入中国美术馆20世纪美术研究和展示序列,在更为广阔的美术博物馆的阐释空间中焕发新彩。

  作者:周玮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7/05/c_116426294.htm report 859 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宋步云、孙宗慰、陈烟桥81幅作品捐赠中国美术馆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周玮)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宋步云、孙宗慰、陈烟桥三位画家的亲属分别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