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十连增”可期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原标题 [夏粮增收筑实蛇年“十连增”]

  夏粮增收筑实蛇年“十连增”

  目前粮食生产“十连增”可期,对今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管建涛

  在经历了世界农业发展史上少有的粮食总产“九连增”之后,我国农业生产正向“十连增”大踏步迈进。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夏收一线了解到,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而秋粮主产区经历了近50年来最严重的春涝后,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仍然稳定,为全年粮食“十连增”打下坚实基础。

  但农业专家认为,前期旱涝灾害较重,加上近年来病虫害频发,使得秋粮产区的田间管护显得格外重要。而影响秋粮丰收,乃至能否“十连增”的决定性因素仍然是后期霜冻早晚等气候变化因素。

  “依靠扩面积、提单产实现连续增产的‘天花板效应’愈发明显。”部分权威粮食专家告诉本刊记者,在“九连增”背后,支撑粮食增产的水、土壤等资源要素正遭遇过度消耗和深度污染的危险,粮食生产进入徘徊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要谨防出现减产拐点。但同时,这些挑战的出现,也是处理好农业生产与资源环境的关系,以及稳定粮食产能确保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改革契机。

  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在连续十年增产基础上,夏粮重要产区河南省的8050万亩小麦今年将再次获得丰收。预计河南夏粮总产在630亿斤以上,平均单产突破800斤大关,有望实现持续增产。河南小麦丰收只是今年夏粮丰收的一个缩影。

  据农业部6月28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河南、安徽、江苏、山东、陕西、山西、河北等小麦主产区的机收工作已相继告捷。截至6月27日,全国已收获冬小麦3.22亿亩,超过应收面积的94%,夏粮基本到手。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收情况看,全国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夏粮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20%以上,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为本刊记者介绍,虽然夏粮在全年粮食总产中的比重不是最大的,但夏粮中的主体——小麦是我国最重要的口粮之一,夏粮丰收对保障口粮的有效供给和稳定粮食市场有重要意义。今年全国小麦总产可能超过1.2亿吨,小麦丰收为全年粮食增产开了一个好局。

  粮食丰收了,还要避免出现农民卖粮难、粮价低影响农民收益的问题。一些专家表示,近年来粮贩子已成为从农民手中收粮的主体,他们对市场的敏感度非常高。粮食少了,这些收购商就抢粮,粮食一旦丰收,他们就不着急收,一点一点儿压低粮价。因此,即便粮食丰收,如果卖不上好价钱,农民种粮收入不一定就会增加,种植下茬粮食作物的积极性一样可能降低。

  山东、河南等省份的地方农业干部认为,当市场上的粮贩子压价时,政府这个收购主体不能缺位,特别是不能等着农民利益已经受损时再启动政策性粮食收购。宁可稍早一点启动,也不要陷于“被动”,让政策性粮食收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秋粮主产区播种面积稳定

  粮食生产的“大头”还在秋粮,秋粮占全年粮食总产70%以上。目前,全国“三夏”生产的重点正由夏收转入夏播、夏管阶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黄淮海地区已完成夏玉米机播面积1.4亿亩,机播水平达90%以上,高出去年全国玉米机播水平8个百分点,有效保证了播种进度,赢得了宝贵农时。

  我国最重要的秋粮产区在东北。2012年黑吉辽蒙东北四省区粮食产量约占去年全国粮食总产的25%,但东北秋粮主产区刚刚经历了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春涝。受此影响,东北秋粮主产区的部分农区播期拖后7~10天。5月末至6月初,经过一系列抗灾保种的攻坚战,东北地区春播生产才相继结束。

  从农情调查来看,严重春涝对东北地区种植结构调整,增加高产作物面积并未产生大影响。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达到1.09亿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8575万亩,均比上年有所增加。吉林、辽宁等东北秋粮主产区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较为稳定。“产粮状元”黑龙江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超过2.1亿亩,玉米播种面积首次突破1亿亩,水稻播种面积也在6000万亩左右。粮食总产占全国四分之一的东北四省区播种面积稳定,为全国秋粮丰收打下基础。

  春涝也不完全是坏事,春耕之后一些往年的旱区“因祸得福”,客观上避免了很多地方春播后的春旱问题。黑龙江省农委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谢庆华说,作为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目前黑龙江省苗情整体还不错,产粮大市双城一些地块的玉米已经有一米半高了。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天热气温高,庄稼长得非常快。

  田间管理和防灾成关键因素

  随着东北地区农民结束农作物追肥,华北等地陆续播种,越来越多的农民将开始“种完地就打工”的生活,这种忽视田间管理的现象在一些传统农区非常普遍。山东省齐河县一些地方干部介绍,由于种粮相对打工的比较效益不高,不少农民种完地就去城市打工,不注意防治病虫害。

  这些地方干部认为,虽然现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越来越丰富,也可以帮助在外打工的农民查治病虫害,但毕竟不是他们的自家耕地,认真和细心程度也不会太高。夏季是农业病虫害易发高发时段,相应职能部门应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农民也应适时关注农作物病虫害,减少灾害损失。

  “制约秋粮生产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是气候。”李国祥说,今年秋粮主产区农作物播种时间推迟一周左右,个别地区推迟时间更长,对秋粮生产影响很大。对于秋粮来说,最大的不利就是后期光热不足。如果冬季霜冻来得早,农作物成熟度不够,可能对粮食生产造成很大打击。应该及时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通过技术手段把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谨防减产拐点

  “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秋粮播种面积仍然稳定,如果后期田间管理得当,天公作美,‘十连增’仍然可期。”但专家也提醒,在粮食连年增产的背后,必须正视我国农业资源禀赋不足的现实,支持粮食生产的水土资源都面临着过度消耗的问题,水、肥利用率低,土壤有机质下降、污染加剧。

  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等院所专家联合调研形成的“东北黑土资源利用现状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显示,初垦时期东北黑土厚度一般在60至80厘米,开垦20年的黑土层减至60至70厘米,开垦70至80年的黑土层只有20至30厘米。“黑土层变薄,说明支撑粮食生产的有机质含量降低,土壤肥力下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韩晓增认为,这必将影响我国长久的粮食安全。

  部分专家认为,要处理好粮食生产与生态资源的关系,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使农业资源得到恢复和保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才可能继续提高,单纯追求产量的直线增长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

  “粮食线性增产并不是粮食安全的唯一内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说,从现在开始,必须高度重视粮食线性增产的外部要素,重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重视粮食生产的可持续性、安全供给,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

  当前的粮食生产有可能出现拐点,进入徘徊期。程国强认为,粮食生产预期越来越高,农业科技短期内难有较大突破,特别是从事农业生产的比较利益持续下降,对制度创新需求更加迫切,粮食连年增产是很难做到的。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我国人口总量每年增加700多万,城市人口每年增加1000多万,每年增加粮食需求80亿斤以上。越是连年增产,离“天花板”就越近,出现“拐点”的几率和风险就越大。

  “不过,也要冷静看待合理减产。”一些粮食专家分析,现在稍有局部减产,粮食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心里就产生很大波动,对社会经济发展很不利。局部地区的合理减产是正常的,我国粮食供给虽然处于“紧平衡”,但通过统筹国内外粮食资源和市场是可以保障农产品供给的。□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706/n380853597.shtml report 3456 夏粮增收筑实蛇年“十连增”目前粮食生产“十连增”可期,对今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管建涛在经历了世界农业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