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鄯善“6-26”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案情还原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不分老幼不分民族,暴徒见人就砍]

  新疆鄯善“6·26”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案情还原

  6月26日新疆鄯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已过去多日,在事发地鲁克沁镇,社会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只有镇派出所办公楼外墙上残留着的焚烧痕迹,提醒人们这里曾经有过一个惨痛的早晨。

  那个血腥的清晨,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惨剧?这是一起怎样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实施暴行的,究竟是一群怎样的暴徒?这起案件和新疆近期接连发生的其他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带给人们怎样的沉痛思考?

  带着一系列疑问,新华社记者连日来深入现场,深入群众,追寻这起暴力恐怖案件的始末,追问背后的真相……

  怎样的惨剧

  一场惨绝人寰的血腥杀戮

  鄯善县鲁克沁镇的主干道上,从西向东依次分布着派出所、镇政府、特巡警中队,沿街两侧多是商铺。

  6月26日,晨曦初现。谁也没有想到,灾难会突然降临6时许,从南疆库尔勒到鲁克沁镇从事瓜果货运的刘飞被窗外的嘈杂声惊醒。透过窗户,他看见路对面的派出所燃起熊熊大火,街面上人特别多,场面十分混乱。

  紧接着,他看到一群手提长刀的暴徒冲出派出所,跳上一辆农用三轮车和一辆桑塔纳轿车,一群年轻人跟在后面,边冲边喊,向镇政府方向奔去,有人蒙着面。

  派出所,只是暴徒们袭击的第一个目标6月26日,发生在东疆小镇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成为自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近4年来最为严重的暴力恐怖案件:暴徒先后袭击了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建筑工地、个体商店和美容美发厅,并烧毁多辆汽车、摩托车。

  看见暴徒的疯狂举止,一位维吾尔族保安立即拨打110报警,大声制止时,招来杀身之祸;鲁克沁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遇到袭击,多名工人遇难……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6·26”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共造成24人死亡,其中维吾尔族16人、汉族8人,2名女性。另有21人受伤。

  6月26日下午,记者赶到鲁克沁镇时,从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到派出所,路上、院子里都可看见被焚烧、撞毁的汽车、警车或摩托车。

  怎样的案件

  一起精心策划的暴力恐怖案件

  一系列犯罪事实与细节均显示:新疆鄯善“6·26”案件是一起有预谋、有组织且带有恐怖性质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其手段和由此造成的社会恐慌,与在其他国家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十分相似。

  受到境外恐怖组织煽动和蛊惑 案发前,两个来自新疆南部库车县的煽动者对鄯善县鲁克沁镇人艾合买提尼亚孜·斯迪克和艾力·艾合买提尼亚孜等人组成的非法团伙进行了“圣战”鼓吹。该团伙秘密进行非法宗教活动、观看暴力恐怖光盘,酝酿进行暴力恐怖活动。

  准备作案工具 在预谋实施的过程中,艾力·艾合买提尼亚孜等人明确提出要“搞圣战、干大事”,密谋将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作为袭击目标,大举袭击镇政府、村委会和没有反抗能力的无辜群众。为此,他们筹集经费,购买了26把长刀、21把短刀和310升汽油,自制了28个燃烧瓶。

  对攻击目标多次提前踩点 证据表明,案发前夕,在艾力·艾合买提尼亚孜的指使下,团伙成员多次对鲁克沁镇政府、派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踩点。

  怎样的暴徒

  一小撮受“三股势力”蛊惑的恐怖分子

  不分男女,不分老幼,不分民族……暴力恐怖分子持刀疯狂残杀无辜群众,行径丧心病狂,罪行令人发指。人们不禁要问:实施暴行的,究竟是一群怎样的暴徒?

  种种事实表明,实施暴行的暴力恐怖分子受到“三股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蛊惑和煽动。

  公安机关指出,受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影响,非法宗教活动、宗教极端思想近年来在新疆日渐突出。在宗教极端思想的蛊惑下,一些当地青年观看“圣战”视频,思想急剧发生裂变。此外,“三股势力”频繁通过网络造谣蛊惑,煽动民族对立和民族仇恨,加紧内外勾连。一些宗教极端组织和极端分子,通过互联网进行非法宗教活动,传播宗教极端思想,鼓吹“圣战”,发展成员,组织策划恐怖活动。

  采访中,当地不少居民反映,在最近一两年中,宗教氛围异常浓厚,鲁克沁镇治安环境出现恶化势头。

  乌斯曼、阿不都热依木等鲁克沁镇居民忧心地看到,这些年有些人宣扬宗教极端思想,认为凡是不赞同他们观点的穆斯林就不是真正的穆斯林。

  在案件中组织民警成功击毙多名暴徒的鲁克沁镇派出所长李常青说,暴徒都是本地人,大部分是二十出头的青年,他们都受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毒害。

  “起因绝非民族问题。暴徒是维吾尔人,我们也是维吾尔人,他们却疯狂砍杀,这能说是民族问题吗?”维吾尔族巡警艾斯卡尔说。

  怎样的思考

  暴力恐怖案件

  阻挡不了新疆前进的脚步

  新疆鄯善“6·26”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和新疆近期接连发生的其他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严重影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这些案件给人以怎样的警示?

  一位兰州军区的新疆问题研究专家认为,宗教极端势力的发展已经成为新疆安全稳定的最大威胁。伊斯兰世界的世俗化进程受阻,原教旨主义抬头,某些国家对宗教极端势力的默许和暗中支持等,都鼓舞了境内外的“三股势力”。

  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潘志平常年致力研究新疆问题。他认为,从今年暴力恐怖活动上升并多点爆发的情况分析,暴力恐怖分子将主要矛头指向基层政权,大肆杀害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无辜基层干部和群众,是一种典型的恐怖主义,其实质是将矛头指向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企图扰乱新疆发展的大好局面。

  专家指出,与此相呼应的是,境外“三股势力”和其他敌对势力每每在新疆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后即发表颠倒黑白的言论,混淆视听,污蔑和攻击中国政府。

  正义压倒邪恶,罪犯难逃法网。6月30日,经群众举报,最后一名逃犯伊布拉音·艾力被抓获,鄯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告破。

  案发过程还原

  来自公安的证据和记者采访的各种信息,还原了这起案件的案发过程:

  6月26日凌晨1时许,艾某等团伙成员聚会,做暴力恐怖活动前的非法宣讲,并抱经宣誓。

  6月26日凌晨3时,该团伙携带作案工具,分乘3辆三轮农用摩托车前往作案现场。在现场附近一加油站内,持刀胁迫工作人员为其携带的油桶注满汽油以用于实施纵火。

  6月26日5时50分许,该团伙袭击了鲁克沁镇派出所、镇特巡警中队和镇政府,持刀疯狂砍杀公安民警、协警,向派出所、特巡警中队投掷燃烧瓶,纵火焚烧车辆,并劫持车辆冲撞警车。

  在实施暴行的过程中,这伙暴力恐怖分子还一路袭击了美容美发厅、民工工地,见人就杀、见人就砍。

  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迅速展开反击和围捕。当场击毙暴徒11人,击伤并抓获4人。

  新华视点

  “我们在天堂,看见了地狱……”

  鄯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受伤者采访实录

  6月26日,新疆鄯善鲁克沁镇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造成24人死亡、21人受伤。时隔多日,受伤人员恢复情况如何?他们经历了怎样惊魂的一刻?对未来的生活,他们怎么看?7月2日,新华社记者进行独家采访……

  “他们不是人,是魔鬼……”

  瘦小苍白的木拉提江被护士送回了病房,细瘦的胳膊吊着绷带,被固定在夹板里,大大的眼睛忧伤又黯然。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惨剧中,家在镇政府附近的木拉提江眼睁睁地看着父亲被3名暴徒砍倒在血泊中……如今,对这些暴徒,他“没有害怕的感觉”,而是只有“恨”。

  受伤者自述:当时我上厕所,忽然听到一声惨叫。赶紧跑出来看,看见3个人拿着长刀围着我爸爸使劲砍。

  我爸爸被砍好几刀后,向后摔倒,但他们还围着砍。我冲上去使劲喊,让他们住手。这时,一个人转过来挥刀就朝我砍了下来,我本能地用胳膊一挡,然后撒腿就往后面跑……

  我藏在屋子的角落里,一直到外面没有声音才敢跑出来。我看见爸爸脸朝下趴着,全身都是血口子,血不停往外冒。

  后来,是叔叔和周围的邻居把我们抬上车送到医院,可是爸爸还是走了……我没有害怕的感觉,我恨他们!我想不通,暴徒为啥要杀我爸爸?他们不是人,是魔鬼!

  “等伤治好了,我还要把家乡打扫得干干净净”

  库尔班是鲁克沁镇的清洁工,在暴力袭击中受伤。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刚拍完X光片,小腿腿骨骨折。暴力恐怖案件发生的当天早晨,他原本是准备早一点完成清扫马路的工作,却不承想撞见了冲击镇政府的暴徒……

  受伤者自述:早晨快走到镇政府时,就看见有人在烧车。那些人把镇政府外面的车烧掉以后,又冲到政府院子里面,大概六七个人,手里拿着刀。他们在政府院子里点火以后,又把政府对面的两层楼也烧掉了。

  我眼睁睁看着他们叫喊着,围追砍杀一个人,3个人蒙着黑头套,就露出两个眼睛,很凶,刀很长,很恐怖……

  这时,从派出所方向开来两辆警车,暴徒们没有逃跑,反而冲出来更多手持长刀、木棍的家伙,围攻警察,把警车在马路中间砸掉。紧接着,我听见几声枪响,警察当场打倒两个暴徒。等我反应过来已跑不掉了,被冲过来的暴徒打倒……

  “我们也是维吾尔人,他们却疯狂砍杀,这能说是民族问题吗?”

  26日5时53分,艾斯卡尔所在的鲁克沁镇特巡警中队接到了指挥中心的指令,镇派出所遭到袭击,要求迅速支援。9名干警整装待发之际,10多名穷凶极恶的暴徒冲了过来。

  受伤者自述:当时命令紧急,只有一分半钟,我们就集合完毕,冲到楼下。这时,10多个手持长刀和棍棒的暴徒已冲进来,开始砍杀干警。当时只有我一人身上有枪、15发子弹,大家只能用警棍和暴徒抗击,寡不敌众,我们一边反击一边退回楼里。

  我退在最后,这时我们和暴徒已经打在一处。在楼梯上,一名歹徒举刀向我砍下来……我用左手挡,摔倒在楼梯上,下滚的过程中我向暴徒开枪,至少打中了楼梯上的两个暴徒。

  我就是想不通,暴徒是维吾尔人,我们也是维吾尔人,他们却疯狂砍杀,这能说是民族问题吗?

  我保护的战友哭着对我说,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现在的生活就像是天堂,可我们却在天堂里看见了地狱!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7/06/content_919747.htm?div=-1 report 5220 新疆鄯善“6·26”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案情还原6月26日新疆鄯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已过去多日,在事发地鲁克沁镇,社会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只有镇派出所办公楼外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