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动荡埃及谁主沉浮:曼苏尔或只是军方“前哨”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动荡埃及 谁主沉浮?]
军方实权人物塞西是埃及政坛的实际“操盘手”。
军方实权人物塞西是埃及政坛的实际“操盘手”。
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就任临时总统。
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就任临时总统。
穆罕默德·巴拉迪
穆罕默德·巴拉迪
卡迈勒·詹祖里
卡迈勒·詹祖里
法鲁克·奥克达
法鲁克·奥克达

  7月4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宣誓就任临时总统,接替被军方赶下台的穆罕默德·穆尔西。曼苏尔虽然担任过最高宪法法院院长,但他在埃及的政治影响力和曝光度并不高。有分析认为,军方领导人法塔赫·塞西才是埃及政坛的实际掌控者。

  法塔赫·塞西 不顾知遇之恩拉穆尔西下台

  2012年8月12日,埃及前总统穆尔西解除国防部长坦塔维的职务,将此前名不见经传的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任命为国防部长。然而,随着埃及军方7月3日晚宣布穆尔西下台,人们才发现,塞西并不是穆尔西的亲信。

  1954年出生的塞西,被视为埃及少壮派军官的典型代表。塞西与埃及前国防部长坦塔维的升迁路线很接近。塞西1977年从埃及军事学院毕业,随后曾赴英国联合军种指挥和参谋学院受训。穆巴拉克当政时期,塞西前往沙特担任陆军武官,并于2008年任北方军事区参谋长,成为军方情报机构的最高指挥官。

  塞西2006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陆军军事学院获硕士学位。他的一位指导老师回忆说,塞西温和、内向、“显然非常虔诚”。埃及媒体更报道称,塞西曾多次前往美国,就军事方面与美国官员有过接触,并参与情报合作。

  这样一份完整的履历,使得塞西被认为是埃及军方中拥有实权的人物之一。

  面对前国防部长坦塔维和军方严控权力的局面,穆尔西上台后曾对军队实施过一次成功的清洗,其中少壮派军官出力甚多,而塞西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很多人不解,面对穆尔西的“清洗”命令,原本势力强大的埃及军方居然没有还手之力。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当时真正让埃及老一代将领服软的不是民选总统穆尔西,而是军队里以塞西为首的少壮派军官。

  (韩旭阳)

  阿兹利·曼苏尔

  “公正的人”赞军队有良心

  4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在最高宪法法院宣誓就职。

  从官方的简历看,现年67岁的曼苏尔出生在开罗,1967年获得开罗大学法学学位。曼苏尔曾留学法国,有三个孩子。他曾长期任职于前总统穆巴拉克政府,但在此期间,曼苏尔在国家资助的宗教法庭工作,很少进入公众视野。

  曼苏尔自1992年起担任埃及最高宪法法院副院长,今年6月30日,前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退休后,曼苏尔接替了他的职位。

  在宣誓就任临时总统之前,少有埃及人听说过曼苏尔的名字。即便在曼苏尔成为临时总统后,埃及民众对这位临时总统也不熟悉。

  在前同事眼中,曼苏尔是一个“公正的人”。与曼苏尔共事过的埃及前宗教法庭官员穆罕默德·贾马勒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曼苏尔是一个一心只向“宪法和法律的公正之人”。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曼苏尔曾参与起草埃及总统竞选法律,包括设定法定竞选活动期限。正是根据这部法律,2012年穆尔西成为埃及史上首位民选总统。

  在就职讲话中,曼苏尔称赞埃及最近上演的大规模街头示威,赞扬埃及民众、媒体、军队和警察部队。“向埃及民众致敬,他们6月30日让这一光荣革命走上正道。”曼苏尔说,军队一直是“国家的良心……毫不犹豫地满足国家和民众的呼声”。他称赞埃及媒体是“勇敢的自由灯塔,为民众照亮道路,揭露前政权罪行”。

  (韩旭阳)

  观察

  塞西真能“远离政治”?

  塞西1日发出48小时通牒后,许多穆尔西反对者表明,愿意军方把持埃及政权,直至国家颁布新宪法并举行总统选举。

  然而,军方并未表现出对政权的垂涎。军方1日晚间再发声明,否认塞西先前的声明意味军事政变。第二份声明说,向穆尔西发出最后通牒,目的仅在于敦促埃及政界达成共识。

  塞西3日强调,军方将继续“远离政治”。

  与塞西接触过的政治人物和记者说,塞西认为他的当务之急是重建军队声誉。过去,他热衷于“提高武装部队效率”。

  尚不清楚埃及全体民众是否会接受塞西的“路线图”。只是,他已用行动证明,尽管由穆尔西委任为国防部长,可他真不是“穆尔西的人”。

  卜晓明(新华社专稿)

  观察

  曼苏尔只是军方“前哨”?

  分析人士认为,曼苏尔就任临时总统只是军队收回政府权力的前哨。

  英国军事智库、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分析师肖申克·乔希认为,曼苏尔算是埃及军队抛出的烟幕弹。乔希说:“埃及军方正在试图重返政治舞台,需要最高法院出身的曼苏尔来推动宪法草案的制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国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最高宪法法院院长的职务非常高,曼苏尔出任临时总统有利于快速恢复埃及社会稳定。此外,穆尔西政府和最高宪法法院之间发生过多次“宪法之争”,两人政见不合,穆尔西下台时曼苏尔接班也很合适。

  李国富认为,尽管是临时总统,但曼苏尔不会掌握实权。在大的问题上,还是会由军方来做主。(韩旭阳)

  【埃及政坛潜在势力】

  穆罕默德·巴拉迪

  1942年6月出生。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巴拉迪在1997年至2009年连任了三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并于2005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穆尔西被罢免后,巴拉迪称此次事件是2011年埃及“革命的重启”,以及对人民要求的回应。据英国媒体报道,巴拉迪是埃及临时政府总理职位的主要人选。

  卡迈勒·詹祖里

  1933年1月出生。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执政期间,詹祖里曾于1996年1月至1999年10月担任埃及政府总理。2011年2月,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军方接管国家权力。2011年11月,埃及军方掌权者坦塔维正式任命詹祖里负责组建新的民族拯救政府。但詹祖里内阁被认为是军方傀儡,也未能得到埃及民众的支持。

  法鲁克·奥克达

  1946年8月出生。2003年至2013年间担任埃及中央银行行长。在此之前,法鲁克·奥克达拥有19年的银行金融经验。主要精力放在银行业和金融业发展中,并曾担任政府经济顾问。埃及媒体报道称,穆尔西下台后,军方与身处伦敦的奥克达谈判,奥克达也有希望出任临时政府总理一职。

  (韩旭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06/content_445664.htm?div=-1 report 5205 军方实权人物塞西是埃及政坛的实际“操盘手”。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就任临时总统。穆罕默德·巴拉迪卡迈勒·詹祖里法鲁克·奥克达7月4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