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街谈]“十大名面”的幻梦和现实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则“中国十大名面条评选揭晓”的新闻让网友炸开了锅。据说,由中国饭店协会首次评选的“中国十大名面条”名单为:武汉热干面、北京炸酱面、山西刀削面、河南萧记烩面、兰州拉面、杭州片儿川、昆山奥灶面、镇江锅盖面、四川担担面、吉林延吉冷面。面对这样一个榜单,网友们惊呼“不科学”。尤其以面食著称的陕西竟无一入围,严重伤害了陕西面爱好者的感情。网友调侃:“没有陕西面入围,是因为biángbiáng面打不出来吧。”

  昨日评选活动主办方主动澄清,活动评选的是“中国十大面条名店”,并未评选“中国十大面条”,“有企业在宣传上使用了"十大面条"的称呼,才导致大家认为我们评选了"十大面条"。”有消息称评选是由商务部认定,“这个提法也不准确”。但此澄清已无法阻止网上各种私家面条评选、各种地域比拼的浪潮。奥灶面、锅盖面、片儿川,这些此前不一定每个地方的人都知道的面种,进入食客们的“待猎”名单,舌尖上的中国人,不是逗你玩的。

  企业借评选博眼球,这个解释基本上说得过去。一位火眼金睛的朋友瞥了一眼名单就说:十大面条其他都是通称,唯有河南一地入围者以“某记”商标名称示人,不是“收钱发牌子”的活动是什么……究竟借机炒作者何人,看到这里已呼之欲出。

  一千个哈姆雷特就有一千种味蕾。美食评十大,就好像“满清酷刑”要凑够十种“最酷”者,基本上纯属瞎掰,徒增地域争拗。假如是评选十大面品品牌,只要向公众亮明评选的商业性质,罗列出赞助单位,就是评十大包子、十大米粉、十大稀饭、十大豆腐脑……也无问题。品牌之间确实可以比谁做得更成功,连锁规模、营业额都是指标,但那与美味无关,只与食客能多方便吃到你家的面有关 兰州拉面如此强势,全有赖街头巷尾,那如同网络火力战的密集布局,神州四望,基本上也只有公路收费站能达到他家数量级了。

  假如你是真食客,所谓“十大品牌”也是个伪命题。就好像你说广东的煲汤好喝,本地人会问你,说的是哪一间的出品?即便同一品牌,师傅、食材、天时,甚至厨具稍有变化,一箪一食摆到桌上也各有不同,那是“十大”无法描摹的差异之美。借用一位食家的话,询问最好吃的面条,犹如问巴黎人最好的面包坊在哪里一样,最好的永远是自家附近那家,老板实在,食材新鲜,风味独特。

  何况,“十大名面”打得不亦乐乎的幻梦里,统治这个世界的是方便面。自1958年由日本日清食品创办人、台裔安藤百福发明,去年全球方便面总销量高达1014亿包……好吧,看完网友以各种详尽数据比较南北面条差异,以及面汤作料高下,我抹抹嘴,泡一包方便面,吃了去睡。期待这次评选出的十大名店有朝一日也走向世界,别就我这点儿出息。 兽兽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6/content_1889808.htm report 1222 一则“中国十大名面条评选揭晓”的新闻让网友炸开了锅。据说,由中国饭店协会首次评选的“中国十大名面条”名单为:武汉热干面、北京炸酱面、山西刀削面、河南萧记烩面、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