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中考分数线涨声一片 考生今可申请成绩复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广州中考分数线涨声一片]
广州中考分数线涨声一片
广州中考分数线涨声一片

  今年广州中考分数线涨声一片!高分优先投档线702分,比去年高出12分;普通高中的最低录取控制线是4 65分,比去年高了5分。昨天,广州市中考放榜,由于全市考生平均分达到530.22分,比去年提高了16 .4 7分,直接推高了各批次的录取分数线。而独立批学校的特色班招生竞争更是达到了白热化程度,广雅中学和执信中学的招录比例接近3 0:1,而五中特色班的招录比例更是高达65:1。

  这样的分数格局对中招录取将产生什么影响?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由于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增幅远低于全市考生总分的增幅,那么可以预见,高分段的考生竞争相对激烈,而低分考生读上高中的机会将会增多。

  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比去年高12分

  广州市招考办介绍,今年高分段考生增多,全市700分以上(含700分)考生有10181人,导致各批次高分优先投档线较去年有较大提高。今年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为702分,比去年提高了12分;最低录取控制公费线645分,比去年提高了10分;最低录取控制择校线(含民办)是635分,比去年提高了10分。普通高中的最低录取控制线是465分,比去年高了5分。

  江东分析,主要原因是今年600-700分数段的考生人数较为集中,600分以上考生人数有47937人,占考生总数的比例由去年的35.31%提升至41.99%。“普遍提高各批次的优先投档线,有助于充分发挥高分优先投档线的保护作用,提高高分考生后续志愿的有效性,从而提高高分考生的录取几率。”

  江东介绍,由于今年中考题目适中,考生的分数都比往年提高,今年中考总分全市平均分为530.22分,比去年提高了16.47分。由于全市考生成绩平均分小幅提高,使得各批次控制分数线也相应提高。此外,老三区、天河区公办公费的录取最低控制线依旧明显高于其他区、县级市。

  此外,今年参加广州市统一升学的考生共113240人,较去年减少4736人。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61951人,较去年增加619人。由于今年考生总人数减少,普通高中计划增加,因此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与去年保持相对稳定为465分,仅比去年提高5分,低于成绩平均分16 .47分的增幅。因此,今年高分考生的竞争比较激烈,而成绩处于平均分以下的考生则相对机会要增多。

  特色招生独立批分数线预计高于提前批

  今年独立招生学校新增5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安排部分计划在提前批前独立招生,受到广大考生的欢迎,特别是高分生的青睐,广雅中学和执信中学在独立批的招录比例接近30:1。

  据介绍,广雅中学的“博雅(岭南)班”招100人,有2933名考生报考;执信中学的“元培班”招100人,有2,836人报考;广大附中的国防班招100人,有1138人报考;五中的“张衡天文防震”特色课程班招10人,有649人报考;荔城中学的“荔风儒韵”特色课程班招10人,有565人报考。“按照预录取的结果,特色课程班的分数线在独立批明显高于其在提前批的分数。”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透露。

  对于今年特色课程的受欢迎程度,江东表示,明年将会评审12所学校的特色课程,届时将会在中考招生的时候,独立批再增加2-3所特色招生的学校。

  此外,林洽生还透露,今年由于非广州户籍考生的增加,而择校计划的减少,所以导致择校倒挂现象比较明显。“由于今年的择校计划从原来的20%降低到15%,而非广州户籍考生又增多了,自然推高了择校的分数线,倒挂的现象不可避免。但明年起广州将取消高中择校生。”

  14日完成注册16日有补录

  江东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从去年开始就有补录环节,今年的补录学校范围扩大至公办高中公费。被普通高中录取的新生一定要按学校规定的时间注册报到,各类普通高中必须在7月14日前完成注册报到。如未按时报到的考生将被注销录取资格,且不能参加普通高中补录。

  市招考办将在7月16日通过广州招考网发布全市补录计划,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可通过招考网补填志愿参加补录。录取之后记得去报到,如果没有去报到将丧失所有普通高中录取的机会,这是招生录取的规则。

  据介绍,广州市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将于7月8日正式开始,8日进行独立招生学校的录取,9-10日将分别进行提前批、第一至第三批的录取。16日公布普通高中补录计划,未被录取的考生在16日8:00-17:00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补填志愿。普通高中录取结束后,19-20日将进行中职学校的统一投档录取。

  今天考生可免费申请成绩复查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实习生刘文欣 通讯员穗考宣 考生若对成绩有疑问,可在7月6日8:30-17:00向初中毕业学校(或报名点)提出书面复查申请,由学校(或报名点)统一登记并在中考服务平台上报复查申请。

  市招考办将组织专人进行成绩复查,复查内容为全卷成绩统计有无漏加、错加、漏评,答案扫描是否有误。参照高考的做法,复查内容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对复查发现分数有误的考生,更正后的成绩将以电子版成绩单的方式重新发送到个人信箱。

  采写:南都记者梁艳燕 实习生刘文欣 通讯员 穗考宣

  作者:梁艳燕 刘文欣 穗考宣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6/content_1889734.htm report 3205 今年广州中考分数线涨声一片!高分优先投档线702分,比去年高出12分;普通高中的最低录取控制线是465分,比去年高了5分。昨天,广州市中考放榜,由于全市考生平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