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利乐依赖症”缠身 工商总局出重拳调查(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利乐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最高时曾达95%,伊利、蒙牛、光明、汇源和娃哈哈等龙头企业都是利乐的客户。C FP供图
  利乐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最高时曾达95%,伊利、蒙牛、光明、汇源和娃哈哈等龙头企业都是利乐的客户。C FP供图

  昨日中国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座谈会上,中国国家工商总局惊爆,正在对利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进行调查。这意味着,中国目前对于乳业的反垄断调查已经深入到产业的上游。南都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恒天然目前也被列入调查的名单中。

  根据中国国家工商局长张茅在会议上的讲话稿,工商总局已对利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予以立案,目前正组织20多个省市工商机关进行相关调查。张茅在讲话中同时透露,工商总局共授权13个省级工商局对23起涉嫌垄断案件进行查处,其中12起案件已经作出处罚决定。

  “利乐依赖症”

  来自瑞典的利乐公司是国际食品包装行业巨头。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包括伊利、蒙牛、光明、汇源和娃哈哈等中国乳业和饮料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都是利乐的客户。2008年以前,利乐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最高时曾达95%;在全世界的软包装市场,这家公司也至少掌控着70%的市场份额。利乐公司对外事务相关负责人此次被国家工商总局调查的事情并没有透露太多信息,他们在给南都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我们接到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提供利乐公司在华业务的相关信息,我们给予全力配合。”

  “利乐在中国的无菌包装行业,确实没有对手。”有国内某食品企业高管对南都记者透露,这与其在中国市场“授权技术给国营造纸厂”的模式密切相关。一直从事包装行业的张明(化名)对南都记者透露,“利乐进入中国之初,当自己是设备供应商,靠卖设备挣钱。但由于价格昂贵,当时很多企业买不起。”为抢占市场,利乐针对一些有潜力但资金实力不足的企业提出一套“灌装机与包装材料捆绑销售方案”:即客户付款20%就可以安装设备;此后4年,每年订购一定量的利乐包装材料,就可以免交其余80%的设备款。采用这种模式,利乐迅速扩大市场份额,成了大部分牛奶厂家的首选。随着业务量的增长,中国生产企业对利乐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

  近年利乐更是把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的灌装生产线免费给部分企业使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张明向南都记者透露,“利乐的纸质材料有一种标识密码,其灌装机上的电脑识别这种标识密码才能工作。为此安装了利乐生产线的企业,必须使用利乐包装材料,对其依赖症很高。”

  恒天然也在调查之列

  在此前提下,对于利乐是否滥用其市场支配行为,前述食品企业高管和张明都认为,这个问题不好判断,“利乐确实有时候挺强硬的,但合作这么久,总体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

  不过,作为乳制品行业中最为重要的上游企业,利乐被工商总局调查之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之前多个奶粉企业被发改委进行反垄断调查。另外,有发改委内部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现在恒天然也被列入反垄断的调查名单中。南都记者向恒天然求证此事,该公司官方回复称,“正在积极配合中国国家发改委的调查工作,恒天然在华仅有很小规模的消费乳品业务。”

  据悉,恒天然是很多奶粉生产企业的主要原料供应商,在国内销售的奶粉中,这次被调查的雅培、美赞臣和惠氏等多家企业都有采用该公司的奶源。此外,还有很多声称新西兰进口的奶粉是由恒天然进行代工。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奶粉24万吨,增加了23.7%。在进口的奶粉中,新西兰是我国进口奶粉的最大来源国,占所有进口奶粉的95%。 采写:南都记者 侯睿之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6/content_1889783.htm report 1931 利乐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最高时曾达95%,伊利、蒙牛、光明、汇源和娃哈哈等龙头企业都是利乐的客户。CFP供图昨日中国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座谈会上,中国国家工商总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