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财政部“放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韩益忠

  最近干扰A股走势的表面上看不是IPO的话题,而是国债期货已经被批准的消息。可是当日前财政部公告证实称,将分别于7月11日和7月18日进行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存第四期和第五期招投标,招投标金额合计1000亿元后。市场马上认为,相对于央行和财政部以往的招标节奏,7月份的招标不仅密集而且金额大增,这实际上是在向金融体系释放流动性。于是有人猜测,央行和财政部“放水”的背后,可能还是与IPO重启有一定关联。

  猜想缘于释放流动性

  今年以来,央行和财政部共进行了三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存招投标,分别于4月23日、5月23日和6月20日投放了400亿国库现金定存,期限均为6个月,中标利率分别为4.5%、4.8%和6.50%。而在财政部宣布将进行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存第四期和第五期招投标后,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时点实施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投标,就是为了释放流动性保持市场利率稳定。那央行为什么现在不反通胀,反而要保持利率稳定呢?金融投资界人士马上作了猜想:是否IPO重启的时间窗口就定在7月中旬抑或8月中旬?因为央行和财政部果断出手释放流动性,就是担心因IPO重启而再度引发金融体系的资金紧张,进而推高市场利率,引发市场情绪再度波动。不过对于上述猜测,目前尚未有来自官方渠道的消息予以确认。

  发新股总令市场不安

  据了解,7月初,证监会给过会的80多家企业发出告知函,提示要求尽快补充2013年1-6月的财务数据。而停档近一年的拟IPO申报意见反馈程序近日陆续开始。也有数家券商已就其即将发行的IPO项目与部分机构预“沟通”。知名投资人黄生认为:现在开始迫不及待申报IPO资料,待上市企业又会大量增加,新股堰塞湖的问题不解决,重启IPO就是灾难。

  也有投资者表示:A股本想弄个大水池子,结果热钱没坑进来,变成一个超大晒谷坪独独晒死了散户。其实过分在意IPO何时重启意义不大,耗时半年的IPO财务专项核查接近尾声后,就预示着悬挂在半空中的那只靴子,终于要落地了。据说有机构在3季度的投资策略就是准备“摇新股”,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该来的总是要来,人们应该关心的是,IPO改革方案是否真能拯救A股。

  市场期待肖钢有所作为

  尽管证监会主席肖钢上任以来“喊话”不多,但手握IPO闸门钥匙的他,一直试图向市场传递其推行改革的坚定意图。黄生说,如果维稳只是为了重启IPO,那这样的维稳没有任何意义,打击造假和严厉退市制度才是关键。

  在证监会颁布的关于IPO改革的意见稿中,肖氏IPO新政在五个方面共18项内容,做出了较大调整,尤其是针对一直被市场长期诟病的大股东“圈钱”、保荐人“荐而不保”等问题,均做出了更严格的约束。同时开启了严格的事后追究机制。根据新规,无论主板还是中小创业板,如果保荐机构未在招股材料中提前预警,IPO成功上市后首份年报业绩下滑超过50%甚至是出现亏损,那么证监会将会冻结相关保荐机构的其他IPO项目申请,并移交稽查部门立案稽查。而在此之前,相关法规只规定了如果营业利润大幅下滑,会追查主板上市公司的责任,并未要求保荐机构负连带责任。保荐机构纳入追责范围,无疑具有威慑力,但最终市场效果如何,尚需实践检验。但愿之前数度演绎的“IPO重启”传言带来的A股惊魂不再出现。

  作者:韩益忠来源新闻晨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7/06/content_1054462.htm report 1560 晨报记者韩益忠最近干扰A股走势的表面上看不是IPO的话题,而是国债期货已经被批准的消息。可是当日前财政部公告证实称,将分别于7月11日和7月18日进行2013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