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买断索赔权”明显是一种无知

来源:京华时报
  “买断索赔权”明显是一种无知

  本报特约评论员傅达林

  一方面是国家的立法越来越健全,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有意设置门槛或推诿应付,对职业病患者的权益保护,在文本与实践之间横亘着一条鸿沟。

  在印象中,尘肺病人是一个与生命尊严相关的弱者代名词。他们因职业病患者身份受到立法眷顾,又总是在实践中面临无法言及的困境。他们的贫弱不仅来自底层劳动者的经济困顿,也来自公共机构本应施与的权利的孱弱。领取四五万元的一次性补偿金后,便自愿放弃所享有的仲裁、诉讼权利,河南登封君召乡乡政府“买断”26名尘肺病人索赔权事件,不幸再次验证了这一点。

  买断索赔权,很明显是一种无知,政府没有这样的权力,劳动者愿意也不具备法律上的效力。而动用公共财政“买断”病人的索赔权,即便有救助的本意,也是政府职能的严重错位,结果只能是造成劳动者权益的进一步恶化。对这些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尘肺病人,政府买断已无任何公平自愿可言,因为除了将难以实现的索赔权“出售”,他们别无选择。在劳资失衡的权利关系中,类似个案令正义蒙羞,也将职业病患者维权的困境凸显殆尽。

  本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劳动纠纷,地方政府却甘愿在其中扮演不光彩的角色。《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病人,可以向地方政府民政部门申请医疗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借此“买断”病人索赔权。“保证不再就同一事件、就任何理由和方式(包括信访)向任何部门和企业提出赔偿要求”,这样的强制性协议内容用意很明显。

  这种买断从一开始就阻隔了职业病患者的维权之路,造成病人拿到一笔救助款后,就只能在正常的法律维权途径上折返,及至明白这点补偿乃“杯水车薪”时,法律救济的大门已关闭。可见,此事真正值得追问的是,职业病患者的维权之路缘何尽数堵塞?

  因公司停工闭门难以提供劳动关系证明,仲裁之路被堵死;因“超出1年的法定申请时限”,工伤认定申请被驳回;将公司起诉到法院,一审裁定驳回诉讼请求……每一扇救济大门的关闭都似乎有理有据,活生生把病人的生命尊严挡在门外。而他们的命运,还可能只是职业病患者维权的“冰山一角”。

  资料显示,尘肺病约占职业病患者总数的80%,近年平均每年报告新发病例一万多例。立法将尘肺病列为职业病范畴,实践中患者要获得职业病的认定与赔偿却绝非易事。一方面是国家的立法越来越健全,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有意设置门槛或推诿应付,对职业病患者的权益保护,在文本与实践之间横亘着一条鸿沟。我们不知道如何唤醒失灵的矫正正义机制,却懂得这条鸿沟会在法治征途上在所有人的心中留下伤痕。

  相关报道见今天11版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07/content_6812.htm report 1261 “买断索赔权”明显是一种无知本报特约评论员傅达林一方面是国家的立法越来越健全,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有意设置门槛或推诿应付,对职业病患者的权益保护,在文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