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丰台住建委原副主任杜平勋四宗罪判死缓(图)

来源:新京报
3月28日,杜平勋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杜平勋当庭表示,自己懂法律不用律师辩护。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3月28日,杜平勋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杜平勋当庭表示,自己懂法律不用律师辩护。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当下属质疑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办事处原主任杜平勋:“咱们这么做能行吗?”他却说:“我是法律硕士,法律上我是专家,我懂,你们听我的。”近日,杜平勋因涉嫌贪污、受贿等数宗罪,涉案3400万余元,被北京市高院终审判处死缓。

  新京报讯 要房要车要钱累计金额3400万余,50岁的杜平勋犯下贪污、滥用职权、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四项罪,案发前曾任丰台宛平城地区办事处主任、北京市丰台区住建委副主任,近日其被北京市高院终审判处死缓。

  历任要职手握拆迁大权

  出生在北京的杜平勋,早年接替父亲到一家国有公司上班,1983年上大学攻读法律专业,毕业后从丰台区花乡政府开始走上仕途。

  案卷材料显示,案发前杜平勋曾于2005年10月至2008年1月间,担任丰台区住建委原副主任,其间主要分管征地拆迁工作,即负责协调市、区重大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

  2008年1月后,杜平勋调入宛平办事处直至2011年2月间,其间主管办公室工作、财务工作、北天堂村、永合庄村两村搬迁工作。直到2011年3月17日,杜平勋因涉嫌犯挪用公款罪被羁押,同年4月2日被逮捕。

  贪污受贿将其推向死缓

  检方调查发现杜平勋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滥用职权罪四项罪名。杜平勋还供述称,他分别跟两个30多岁的离异女性保持着男女关系,三个人的关系一直持续到2011年1月。

  北京二中院一审审理查明,杜平勋犯贪污、滥用职权罪共有三起事实,涉案2311万余元,犯受贿罪6起,涉案336万余元,同时尚有人民币823万余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遂于去年12月14日一审判处其死缓。

  一审宣判后,杜平勋上诉提出一审查扣的建外SOHO的房产,是用其妻子陈某与他人经营羊绒生意的利润款购买的,不应计入巨额财产来源,亦不应将该房产中50%的份额作为其贪污、受贿非法所得。对此,北京市高院二审认为此房产中确实有其妻子的份额,遂予以纠正,但对于杜平勋的罪名及量刑予以维持。

  同僚被双规曾闻风潜逃

  2011年年初,他发现涉嫌与他一起贪污拆迁款的人被“双规”,觉得可能会查办到自己,遂躲到了辽宁黑山县并在那里被抓获。

  潜逃期间,其购买过多张手机电话卡,打完就不再使用该号码,其间曾经在2011年2月给妻子打电话,让妻子写了份辞职报告交给司机,让司机在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交给丰台区区委书记的司机。2011年3月17日晚,杜平勋和情妇在黑山县亲戚家吃完饭后被抓。在他随身携带的皮包里,办案人员发现了一瓶农药,对此他的解释是:“我知道我总有一天会被公安机关抓住,到时我想一死了之”。

  犯罪事实

  1 找来开发商张口要俩房

  2007年中,万年花城公司的一位副总到杜平勋在丰台区住建委的办公室汇报万年花城相关项目启动情况,结果杜平勋张口就问其:“首经贸中街1号院6号楼1单元6层还有房吗?”这位副总如实回答说“6层还剩两套房子”,杜平勋就说把2套房都给他。

  据万年花城公司总经理姚某证言,当时副总回来反馈说杜平勋要2套房子,考虑到杜平勋当时是丰台区住建委副主任,万年花城小区当时涉及大量征地拆迁工作,为了不得罪杜平勋,其和下属商量后决定将两套房子给杜平勋。

  之后,杜平勋给了开发商一张“张某”的身份证,要求赶紧给这2套房子办产权证,却一直没给房款,万年花城公司也不敢向他要。

  2 借职务便利奥迪A6开回家

  北京某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杨某证言称,2007年,时任丰台区住建委副主任和丰台区拆迁办公室主任的杜平勋负责拆迁工作,石榴庄村的拆迁款都是丰台住建委下拨且需要杜平勋签字。

  2007年初,石榴庄村进行10号线和石榴庄路的拆迁,杜平勋给杨某打电话说:“丰台住建委在进行西站附近的拆迁,车不够用,石榴庄村能不能出1辆奥迪车”。此后又多次向杨某要车。

  于是杨某回到村里召集石榴庄村领导及公司领导开会。2007年4月,上述人员以公司名义花61万余元购买了一辆奥迪A6轿车交给了杜平勋。

  而事实上,丰台区住建委有公务用车,单位给杜平勋配的是索纳塔轿车。

  杜平勋的妻子表示,2007年,杜平勋自己开回家1辆黑色的奥迪A6 3.2排量轿车,他说这是向别人借用的车,之后这辆车一直由妻子开着。

  3自诩法律专家“要钱不犯错”

  证人陈某,是丰台区一家社会福利中心院长。据其证言,2010年4月杜平勋将其叫到宛平办事处,说宛平办事处在五一前要给困难户和志愿者买礼品,让其从社会福利中心拿50万元,并承诺“这50万元算是宛平办事处借的,年底时还100万元”。

  考虑到该社会福利中心是宛平办事处的下属单位,不敢得罪杜平勋,陈某只好同意了,不过特意提醒杜平勋这样做可能会犯错误,但“杜平勋说自己是法学硕士根本就不会犯错误”。

  之后,陈某从外甥开办的一家家具公司拿了1张30万的转账支票,杜平勋派人到社会福利中心取走了支票。等到2011年春节前,陈某找杜平勋催要这笔钱,杜平勋说宛平办事处现在没钱,但答应把宛平办事处一处750平米的房子免费给其使用开一家爱心商店,这件事还没来得及办,杜平勋就被抓了。

  盘点

  扣押银行卡22张

  相关文书显示,本案扣押款物处理清单中包含了宝马、奥迪、北京及三亚多处房产、银行卡22张、摄影器材8部、字画8幅、电脑、金条4根、戒指6枚、OMEGA手表等7块、MONTBLANC钢笔和手表3件。

  6起受贿事实

  2007年4月 杜平勋向北京市金石庄源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杨德才索要奥迪牌轿车一辆,价值61.89万元

  2007年12月 杜平勋向北京万年花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索要住房两套,共90万余元

  2010年4月 杜平勋向丰台区康乐社会福利中心负责人陈全力索要30万元,用于自己公司使用

  2010年4月 杜平勋向丰台区永合庄村委会主任、北京市永合庄农工商经营中心负责人苏益清索要30万元,用于自己公司使用

  2010年9月 杜平勋向北京市宛平房地产开发公司副经理焦红卫索要110万元,用于自己公司使用

  2010年9月 杜平勋向与宛平城地区办事处有施工关系的北京安新兴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理范全余索要15万元,用于自己公司使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07/content_445976.htm?div=-1 report 3307 3月28日,杜平勋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杜平勋当庭表示,自己懂法律不用律师辩护。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韩萌摄当下属质疑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办事处原主任杜平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