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26名尘肺病人维权无门 仲裁起诉先后被驳回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乡政府“买断”尘肺病人索赔权]
尘肺病人代表乔大丰一手拿“买断索赔权”协议,一手拿洗肺洗出的混浊物。资料照片
尘肺病人代表乔大丰一手拿“买断索赔权”协议,一手拿洗肺洗出的混浊物。资料照片

  从2009年至今,河南省登封市君召乡26名从事矿石粉碎生产的工人先后被诊断为尘肺病。他们中的许多人为了得到4万元至5万元的救助款,把对用工方的索赔权和追诉权“卖”给了乡政府。记者在日前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危重病人现只靠简单的药物维持生命,在痛苦中煎熬。

  现状

  在家等死的尘肺病人

  在君召乡晋窑村一个尘肺病患者家中,记者看到十几名咳嗽不止、气喘吁吁的病人。一个叫孟憨旦的病人十分虚弱。他告诉记者,今年59岁的他和儿子都患有尘肺病,自己是矽肺病三期,儿子是二期。

  孟憨旦从2004年到2007在登封国安硅砂有限公司工作,主要是放硅粉清地。后因浑身无力,时常低烧而回家。他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硅砂粉尘很大,每两个月给工人发一个口罩。

  “机器一开跟磨面一样,乌烟瘴气”。记者看到,所谓的“防护”口罩四周只有一层普通海绵,约1厘米厚,鼻口凸处内放一个几乎透明的薄棉纸,这就是“防护层”。病人说,戴着口罩根本起不到防尘避沙作用。

  孟憨旦说,从2009年至今,包括他在内这个村已有20多人被河南省职业病防治研究院诊断为尘肺病。

  40多岁的孟军委,因患有尘肺病,175米的个子,瘦得只有48公斤。“老婆也有尘肺病,是矽肺病二期,我是三期。”一句话没说完,他就被咳嗽中断数次。

  更让人心酸的是晋宪伟,患尘肺病近5年,目前只能在家等死。其弟晋振伟说:“住了3次医院,花10多万块钱,欠一堆债,没钱住院了。”

  追溯

  给四五万放弃索赔权

  村民何黑娃告诉记者,患有尘肺病的父亲何新义,曾因怕再花家里的钱,拒绝家人送他到医院抢救。

  何黑娃说,父亲在国安公司工作3年后,身体就垮了。2008年11月,父亲被国家安全生产总局尘肺病康复中心诊断为硅肺符合三期表现。之后,多次找老板讨说法,但公司均以没钱的理由拒绝赔偿,并很快停工停产。2009年9月,何新义在挣扎中死去。

  何黑娃说,2009年,乡政府对村里尘肺病人给予救助,但条件是必须签订协议。协议中规定:甲方(尘肺病人)在领取一次性补偿金后,自愿放弃就患尘肺病所享有的仲裁、诉讼权利,保证不再就同一事件、就任何理由和方式(包括信访)向任何部门和企业提出赔偿要求;如甲方违约,补偿金要如数退还给乙方,并支付违约金2万元。

  2009年10月,何黑娃为了葬父还债,不得已与乡政府签订“买断索赔权”协议。之后,获得5万元救助款。

  村里尘肺病人代表乔大丰说,全村21名病人,有16人与乡政府签订了“买断索赔权”协议,但大多数病人是分两三年才拿到乡里的救助款。3年后,获得救助费的病人发现,看病的钱很快就花没了。

  维权

  企业停工闭门引难题

  乔大丰说,由于国安公司停工闭门,拒绝向这些尘肺病人提供相关劳动关系证明,2009年12月,孟憨旦父子、晋中超三人向登封市仲裁委提出申请,要求确认与国安公司的劳动关系。但两天后,仲裁委以“三申请人已取得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与国安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没有争议为由”,不予受理。

  记者发现,这些病人提供的关键证据省职防所的诊断证明在“工作单位”栏中,填写的竟是病人住址。对此,河南省职防所二级单位、河南省职业病医院副院长郑功远表示,在病人没有明确单位关系的情况下,省职防所只能在工作单位一栏填写病人住址。

  去年9月,村里18名尘肺病人向郑州市人社局提交了工伤认定申请。但很快,申请全部被驳回,理由是申请“已超出1年的法定申请时限”。18人再申诉,亦被驳回。

  为讨回公道,病人又将国安公司起诉到法院。但2012年7月,登封市法院作出一审裁定,驳回上述请求。法院认为,根据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法院无权对劳动者是否构成工伤作出认定。

  对此,乡政府司法所所长刘智伟表示,今年3月,乡领导对协议中的欠妥条款,已予以纠正并道歉。但因企业法人代表无法找到,许多问题难以解决。

  河南省佳鑫律师所律师刘予龙认为,尘肺病作为一种职业病,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如果过于机械地适用仲裁时效,明显有失公允。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7/07/content_234253.htm report 2433 尘肺病人代表乔大丰一手拿“买断索赔权”协议,一手拿洗肺洗出的混浊物。资料照片从2009年至今,河南省登封市君召乡26名从事矿石粉碎生产的工人先后被诊断为尘肺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