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考生:宁读普通“洋大学” 不上国内一本校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过一本考生,仍有一成选“洋大学”]

  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武汉各大留学机构咨询出国留学的高考生络绎不绝。与往年仅落榜生、二本和三本学生相比,今年的留学大军中,多了许多一本学生的身影。数据显示,今年选择出国留学的高考生中,成绩达到一本线左右的学生预计会占10%。

  高考563分放弃一本

  这几天,高考考了563分的武汉女生小张不是在悠闲地等待一本院校的录取通知书,而是在到处咨询留学事宜。超过一本线36分的她说,这个成绩上不了名校,与其选择国内一个普通大学,不如在国外读大学。

  小张在武昌一所知名高中,读的是理科,其父经商,家中条件不错。初中起,小张的父母就要求她到国外念书,由于舍不得家人和朋友,小张当时放弃了出国机会。

  进入高中,小张开始感觉到了学习压力,渐渐萌生了留学的念头。高二时,加拿大几所大学来汉交流演讲,来的都是女皇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际知名的学校,小张在演讲中了解到国外大学的校园环境、科研项目,突然开始向往国外的学习气氛了。“我的成绩在班上并不算拔尖,与其花费时间努力去竞争激烈的高考,还不如努力学英语去国外。”高二暑假时,小张找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恶补英语。

  既然高二就打算出国,为何还要高考?小张笑说:“如果高考时能超常发挥,考上武大或华中大等一流名校,呆在国内也行。”但563分的成绩在小张看来,“显然不如出国的发展空间大”。

  “尖子生”也排斥“一考定终身”

  武汉中学的高三女生晓虹(化名),今年高考成绩过了500分,远超过二本线,但离一本线尚有距离。准备出国留学的晓虹说,国内的二本院校,根本不会考虑。“中国是大学里轻松,而国外要求是基础教育轻松,大学相对较难,要看的书多,实践要求也特别多。我觉得在国外念大学更能严格要求自己。”

  晓虹所在班级有50多名学生,有五六人都和晓虹一样,选择高考后出国留学。“优秀学生都出国了,这几年是越来越多。”一省示范高中校长说,由于尖子生外流,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学校高考成绩的优秀率,但这种趋势已不可阻挡。记者发现,今年,一些省示范高中出国留学的人数较去年又有明显增长,尤其是一些知名重点高中,班上出国留学的学生比例甚至达到10%。

  记者了解到,一些知名高中的“尖子生”甚至选择直接放弃国内高考。就读于汉口一所重点高中的刘同学说,以自己的水平参加高考,成绩远超一本线,但他在高考前已经手持美国埃默里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大学等三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心打算出国留学的他直接放弃国内高考,“高考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我也很排斥‘一考定终身’,国外的教学环境和学习氛围更适应我提升自己”。

  国内一本排名不如普通“洋高校”

  “国内许多一本高校,排名远不如国外的一些普通高校,所以,只要条件许可,出国肯定比呆在国内有前景。”家住武昌的家长杨女士说,儿子的理科成绩是534分,这个分数只能报读一本里排名比较靠后的高校,专业也无法挑选。儿子从小立志当一名工程师,报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工程学院能帮他圆梦,本科顺利毕业后可以继续读研深造,能在当地就业的话以后还能定居国外。

  资深留学顾问表示,对于尖子生家长来说,高校的全球排名是选择学校时的重要参考。在高一、高二时,就给孩子做好了留学准备,等高考成绩出来后,国内、国外大学同时PK,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最终都会送孩子出国。

  “只要达到国外大学的入学条件,且把握好报名时间,不会出现像国内大学专业‘过热’而不得不被调剂的情况。”启德资深留学顾问说,除了这些,国外的大学强调知识的运用,这也是很多学生和家长看重的,以留学美国为例,众多学校在课程中间开设了实习课程,让学生把从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在实习过程中进行实践,毕业后就能真真正正的掌握对知识的运用。

  此外,申报国外大学比较容易也是吸引很多家长和考生考虑出国的一个因素,如学生可凭高考成绩或大学在读成绩直接报读海外一些院校。法国、德国等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公立大学,都需要中国学生提供高考成绩,但要求并不高。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cjmp.cnhan.com/whcb/html/2013-07/07/content_5185700.htm report 1967 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武汉各大留学机构咨询出国留学的高考生络绎不绝。与往年仅落榜生、二本和三本学生相比,今年的留学大军中,多了许多一本学生的身影。数据显示,今年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