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源经适房专供市直单位?(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文昌经适房小区环境优雅。 南都记者 张昊 摄
文昌经适房小区环境优雅。 南都记者 张昊 摄

  河源市文昌经济适用房被河源市称为“民生大事”,建成后能提供58 3套住房。不过,今年6月19日分配方案出炉后,有市民发现这些经适房只面向市直单位的住房困难职工,普通市民并无申请资格。此外,南都记者走访发现,这些经适房几乎都是3房一厅的大户型,面积约9 0平方米,但价格却比周边楼盘便宜约一半。

  超标:经适房面积约90平方米

  文昌经适房小区位于河源市文昌路西,纬十五路南。7月1日,南都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小区为高层电梯楼,整体建筑风格偏欧式,有凉亭、绿地以及地下车库,小区毗邻学校、河源市人民医院,地理位置优越。走访现场,一名男子自称是承建商,称这些经适房目前还未分配,由他们负责小区看管。

  经适房为何不面向普通市民,只面向市直单位?该男子表示,这是河源市政府的规定,6月19日分配方案已经出炉,上面有明确规定,“非市直单位人员根本无需过来看房”。

  同时,该男子证实,文昌经适房小区都是大户型,面积全部约90平方米。而《河源市区住房建设规划(2008-2012)》明确要求,经济适用住房要严格控制在中小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低价:房价比周边楼盘低近半

  除了硬件设施外,这些经适房的价格也非常诱人。南都记者调查得知,因为面积超标,根据分配方案,住房价格由两部分组成,套内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内的,按河源市物价局会同河源市住建局按有关规定核定的建设成本出售,每平方米约2800元;超出60平方米的,按市房管局提供的2012年市区普通商品住房均价每平方米4717元出售。楼层价实行系数增减,中间楼层标准价,低层减价,高层则每平方米加价。

  分配方案还约定,在最终价格未确定前,由河源市解困办根据概算成本及相关规定进行预收,待市物价局会同市住建局核定建设成本价格后多退少补,首期购房款约为9万元。

  “太便宜了,周边楼盘要比这里贵一倍。”附近一房地产中介工作人员表示,文昌经适房小区对面就是雅居乐小区,目前电梯楼单价普遍超过5000元。

  事实上,河源市各市直机关不少职工都在打听如何申请这些经适房。7月1日下午,在南都记者采访的数个小时内,河源市农业局大厅LE D屏反复播放经适房小区分配方案,并提醒职工赶紧去申请经济适用房。

  漏洞:有钱有房单身也可申请?

  2007年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经适房面向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供应,是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住房。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是指城市和县人民政府所在地镇的范围内,家庭收入、住房状况等符合市、县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家庭。

  河源市的经适房只面向市直机关住房困难职工,并不包括普通市民。同时,有不少市民提到,目前的申购条件也“漏洞很大”,有钱有房单身者照样可以申请经适房。

  在文件所列的申购条件中,有市民指出这些经适房根本不能限制高收入者参与申购,同时对申购者的房产的限制也有极大漏洞。比如,申购条件中要求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在市区内无房产。但因为东源县就在河源市市区旁边,不少公务员均选择在东源县买房。因此,有不少市民评价这条限制是一纸空文。

  根据文件所列申购条件,允许年满25岁的单身职工申购经济适用房,这也让一些市直机关职工颇有微词。“本来就僧多粥少,连单身职工都可以申购,这肯定要抢破头。”有职工表示。

  暗访

  市解困办:

  普通市民没资格申请

  据了解,实施和制定经适房分配方案的主管单位为河源市解困办。为了进一步证实,7月3日下午,南都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来到解困办住房建设科,当询问能否申购文昌经适房小区时,工作人员递出一份《关于印发河源市文昌经济适用住房分配方案的通知》的文件。“普通市民是没有资格申请的。”该工作人员说。

  该文件显示,这些经适房申购条件有9个,其中第二条明确要求“申请人必须是市直单位(含中央、省驻河源单位)职工(含临时工),同时要求在市直机关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文件同时也提及所有经适房面积为90平方米。

  经适房为何只面向市直机关?该工作人员没有回答。他只表示,根据分配方案,符合条件的市直机关职工须在7月4日前向所在单位提交申请,之后由单位初审,初审合格后进行复核,复核后公示及公开抽签,公示后完成房屋出售手续。

  采写:南都记者张昊

  作者:张昊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07/07/content_1890000.htm report 2392 文昌经适房小区环境优雅。南都记者张昊摄河源市文昌经济适用房被河源市称为“民生大事”,建成后能提供583套住房。不过,今年6月19日分配方案出炉后,有市民发现这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