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市民怀恋树下阴凉:政府60年试40种树(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杨娟
原标题 [烈日炎炎,南京市民怀恋树下阴凉 60年试40种树,最终还数法桐好]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每年春天法桐飘毛毛雨让人烦恼不已。本报资料图片
每年春天法桐飘毛毛雨让人烦恼不已。本报资料图片

十字路口等红灯,远远地躲在法桐的树荫下。宋峤 摄
十字路口等红灯,远远地躲在法桐的树荫下。宋峤 摄

  双休日结束,新一波的高温热浪又将袭来。走在南京的街头,法桐“如影随形”的道路会倍感凉爽。但是法桐却也让南京市民爱恨交加,因为每年春天,它飘的毛毛会让出行市民烦恼不已。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从五六十年代起南京园林人曾尝试过不下40种树种,但无一能够取代法桐作为行道树“骨干树种”的地位。对此,南京市园林局副局长贺永感慨地说:三四月飞毛,对法桐恨得要死!七八月遮阳,对法桐爱得要命!回想起每年春天,法桐被市民投诉上百次,真心希望大家能对法桐宽容点。

  实习生 栗仪 扬子晚报记者 杨娟

  让人爱恨交加的法桐树

  七八月遮阳,对法桐爱得要命!

  树荫在哪,行人就“躲”在哪

  5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在江苏路、宁海中学门前看到,因为一侧法桐比较少,行人都溜边了,没有树荫就紧挨着墙根,在一道窄窄的墙影下走。路口等红灯的人们,更是在距离路口很远的树荫下就停住步伐。西康路、玉泉路、傅佐路这些公交站台前也呈现出“树在人在,树无人无”的情景。

  随后,扬子晚报记者来到河海大学门前,高大的法桐树下挤着很多等人或者准备打车的学生,“没有法桐,暑假回老家在街上走,估计都不习惯。”研一的许同学笑着说,去年暑假没有回老家盐城,招待来南京玩的同学,“他们好羡慕的,去了中山陵、总统府,看着法桐搭起的遮阳棚,大家觉得我的幸福指数是最高的。”

  三四月飞毛,对法桐恨得要死!

  每年春季被投诉一百多次

  南京有多少法桐?南京市园林局城市绿化管理处处长李铭介绍说,不算公园、景区的,行道树大约九万多株。其中,民国以前的有两千多株,树龄五十年以上大规格的大概有两三万株。“大规格的胸径都在50厘米左右,一般法桐一年长一厘米。”每年,南京的“毛毛雨”要飘两次,即3月底的芽衣絮飞扬和5月中旬的果毛絮飞扬,加起来一共一个多月。李铭介绍说,3月份开始,就能收到市民通过“网络问政”、“市长信箱”等各种途径转来的投诉,平均每年有一百多起,都是来抱怨“南京为什么要种这么多法桐?”其实,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南京的园林专家就想了很多方法来治理让人头疼的“毛毛雨”。打绝育针、高压水枪冲洗、嫁接无果枝条……物理、化学、生物的方法全用上了,但最终收效甚微。

  其他树种能取代法桐吗?

  在南京,还有其他树种能取代法桐吗?李铭是园林局第四代绿化处处长。他表示,翻开《江苏植物志》,能种的,南京街头都种过了。60多年来,加上上一辈园林人尝试的,一共试了40多种树想取代法桐。

  香樟

  冬季断枝也屡遭投诉

  “每年冬季的投诉也有好几十起。”李铭说。四季常青的香樟,到了一二月份南京下雪积雪多,容易导致断枝,“冬天遮阴,道路见不到阳光,路过的市民觉得冷飕飕的,真是事事没法两全啊。”李铭说,在他看来,香樟其实不太适合在南京生长,因为它则更适应酸性的土壤。南京土壤偏碱性香樟容易有黄化病。

  栾树、柿子树

  公园长得好,街头却长不大

  无患子,春天有白色密密匝匝的花朵,秋天有绿色的果子,非常漂亮。70年代南京的洪武路和中山东路曾经种过,没两年长势就不行了,“但公园里的长得却非常好。”李铭说,至今神策门还有两株当时同期种下的。他说,栾树夏天是小黄花,秋天则是橘红色的“灯笼”,树形优美还是优质蜜源。遗憾的是,南京的街头大批长势都不佳。而在情侣园门口的几十株栾树就长得非常好,“距离龙蟠路也就两三百米的距离,在公园里就是长得好一些。”进香河路还种过柿子树,“就是长不起来,病歪歪的,一棵树上结的柿子非常少,而且个头很小。”

  马褂木

  长势不如法桐

  失败的经验,并没有阻止他们去找寻新的品种。比如,现在的马台街,还是以90年代选的马褂木作为行道树,“长势一直不太好,就没有再多种了。”李铭说,记得是去江心洲考察,一条大道两侧都是高大的马褂木。联想到南林大校园里也有一条路都是马褂木,就想尝试着种下。作为行道树,要适应恶劣的生存环境,为了将马褂木彻底考察一下,特地选了马台街种植,那条路的土质不太好,土层薄,而且偏碱性。李铭说,根据观察,早几年还不错,后来长势就越来越差,同等的环境之下,长势远不如法桐而且容易偏光长。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特地来到马台街看到,一排马褂木确实没有法桐那么高大挺拔,个别树叶已经发黄。同时,道路两侧的房屋挡住了阳光,有的树很明显冠幅长偏了。

  合欢

  夏天容易被灼伤

  每逢夏季,合欢树上便开满粉红的小花,暖风吹过,百米之外都能闻得到浓郁的甜香。南京的庐山路、河西大街等种了不少。“观察下你会发现,依然存在长势不佳的情况。”李铭说,合欢是小乔木,分枝低,不适合在主干道长。而且它的树干容易被太阳灼伤导致腐烂,东西走向的道路还好,南北走向光照厉害,更吃不消。

  南京椴

  生长速度慢,还在试验

  南京椴,以南京命名的乡土树种,位列濒危植物行列的它,自从繁殖难题被南京的专家攻克后,让它走上南京街头的呼声一直都很高。李铭说,在他读书的时候,老师就讲到过这种树比较适合做行道树。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虽然这种濒危树种的繁殖现在没有问题了,但是要它走出专家的实验田大量生长,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南京椴生长速度慢,光从小苗变成走上街头的行道树,至少需要六七年。

  长得快,冠幅大

  最佳树种仍数法桐

  在新街口长过美国红枫,但是因为它含糖量高,引来很多虫子吃;金合欢,鼓楼广场附近种过,结果它习惯了南方暖和的气候,冬季冻伤严重;江南桤木,作为防护林非常好,种在街头病虫害严重……

  法桐、女贞、水杉、广玉兰、榉树……街头剩下的行道树虽然有四五十种,但是法桐的“骨干”地位是无法动摇的。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道路都适合种法桐。李铭说,法桐长得快,冠幅大,主干道有空间给它长。小街巷如果长的话,枝丫会伸到居民家中去,因此,在这些地方种得比较多的是槐树和女贞。

  园林局副局长呼吁

  市民对法桐宽容点

  看着现在浓荫蔽日的法桐,南京市园林局副局长贺永在采访中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三四月飞毛,对法桐恨得要死!七八月遮阳,对法桐爱得要命!其实,事事很难求全。恨时要念其好处,爱时要忘其缺点。”他感慨地说,春天他的手机也是朋友们的“投诉热线”,现在他真心希望大家能对法桐宽容点。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07/07/content_85957.htm?div=-1 report 4051 资料图片每年春天法桐飘毛毛雨让人烦恼不已。本报资料图片十字路口等红灯,远远地躲在法桐的树荫下。宋峤摄双休日结束,新一波的高温热浪又将袭来。走在南京的街头,法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