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曲阳新村的居民都是从哪里来(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曲阳路玉田路路口的家乐福,是曲阳地区人气最旺的地标。

  曲阳路玉田路路口的家乐福,是曲阳地区人气最旺的地标。

  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杨眉

  星期日周刊记者 戴震东

  在开始准备曲阳新村的选题之前,记者也许和大多数上海人一样,对曲阳的了解也仅限于 “曲阳商务中心”这个驰名上海二十年多年的本土家电城。此外,便是一片空白了。但实际上,曲阳新村是非常特别的,她和之前我们采写的田林、上南、曹杨有很大不同,她是上海以社区理念建设的第一个大型居住区,是全新的新村。

  他们一定是把狗抱在怀里的

  “曲阳新村这么大,你打算从哪里问起?”“一般从你感兴趣的地方开始。比方说,"曲阳新村的小姑娘好看吗?"

  这是一个工作日的晚上10点,在曲阳新村最热闹的地段,曲阳路与玉田路交汇处的麦当劳里,刚刚从淮海路写字楼里加班回来的金奇峰坐在窗边,听到记者的问题不禁一乐。“马路上的我倒没特地注意过,就从读书到现在来看,总体质量蛮高的,主要都是比较清纯的,看起来比较舒服的。”金奇峰说。这个有着俊朗外形,通篇和你用上海话聊天的男生6岁随父母搬来曲阳,是新村里长大的一代人。“这个怎么讲?”

  “我一直有个感觉,曲阳这个地方的人都蛮有爱的,看上去也比较舒服。这个是从我自己的经验来讲的。我小的时候,我爸妈不像别人家会把小孩锁在家里,我们家的门是不锁的,因为对过邻居家总是有人的,他们知道我在放假,白天他们家的门就不关,可以及时看到我的情况,有时候还会过来看看我。这个是过去,现在也很好,我们家是高层,要坐电梯,如果有邻居去遛狗,他们一定是把狗抱在怀里的,而且是背过身子的,不让狗吓到别人,那你就会觉得这里的人素质不错的。”

  这是29岁的金奇峰向记者描述的曲阳新村,有融洽的邻里关系,居民有较好的修养。当然,这是他个人的视角。

  和金奇峰聊完之后,关于曲阳的采访才真正开始,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金奇峰对曲阳人的感觉从哪里来?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问一问,曲阳新村的居民都是从哪里来的?

  二十多年前就有停车难问题

  记者第一次去曲阳采访的时候是中午。和大多数的新村一样,白天这里总是安静的,人也少,树也茂密,走在小路上让你觉得是一片好清闲的地方,都不像上海了。

  要待到下午5点以后,你才能看清这里的人口密度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曲阳社区有十万居民,十万只是个数字,它既可以具体为拥堵成一片红色尾灯的曲阳路,也可以具体得让早高峰的8号线为它不得不限流。

  汹涌的,返家心切的人潮大约到晚上7点左右才有慢慢褪却。这时候你一抬头,便是一片万家灯火的景象了。

  出梅之后的上海,天气并没有得到片刻的喘息,刚从蒸笼里出来,又被投到了烤炉架上。白天的热意一直要到晚上7、8点后才能逐渐散去,接下去就是夜市面了。

  曲阳新村的夜市面最热闹处在曲阳路和玉田路的路口,这也是曲阳新村30年来一贯的商业中心。

  晚上8点以后,凉粉、烧烤摊便涌出来占据了这段曲阳路马路东面大部分的上街沿。记者和采访对象约在这个街角的麦当劳里见面,透过玻璃,外面可以看到一片“炊烟袅袅”。

  烧烤其实是新村里繁华路段的标志,这家麦当劳的左手边是曲阳历史最悠久的几家娱乐场所,曲阳影都、网吧和豪情会所,晚上9点之后,曲阳路的这边的上街沿上已经停满了轿车。因为是老新村,这些娱乐场所没有专门的停车位,所以周边马路上能塞下汽车的都塞满了。

  这家麦当劳的背后便是曲阳家乐福,这可是上海的第一家家乐福卖场,1992年开张的。

  麦当劳越到夜里生意显得越好,几乎满座。这家的特点是顾客中有不少是周边高校的学生,这很容易识别,他们手里抱着的书都是大学的教材。而且再听他们之间的对谈:一桌里说“你这个图纸没画好,这个线不是这么拉的”,诶,这桌是同济的;另一桌则埋头在课本里,封皮上写着醒目的“法语”,这桌是上外的。

  要谈曲阳新村的地理位置,就不得不提这两所大学,刚好一东一西将曲阳新村夹在其中。自从大学扩招之后,这些大学生们便通过在外租房渗透进了曲阳新村,成了近些年这里租房的主力军。这里上世纪80年代建的工房一室户可以租到将近2000元一个月。久而久之,以至于曲阳图书馆里常年都有一些豆瓣网友们举办的文化讲座,也算是上海东区的文化集散地之一。

  因为靠近大学,两所学校的教职员工也是组成曲阳新村的一部分居民。采访中,曲阳人总是会提此地居民的素质还不错,毗邻高校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曲阳新村其实不是一个工人新村,而是上世纪80年代时设计的大型住宅区。曲阳新村在上世纪80年代规划时就有一片网球场,也足见其定位与过去的新村有所不同。

  据当地居委会干部以及老住户的介绍,曲阳新村最早的一部分居民是1983年四平路拓宽时虹口区当地的拆迁户,后来又有一些市级机关单位比如港务局、邮政局的干部住房分配到这里,还有宝钢的职工公寓以及虹口区区政府的部分公务员,还有一些当时外派人员的家属等等。

  金奇峰的父亲就是宝钢下属某公司的职工,曲阳地区有好几栋高层居民楼都是宝钢的职工分房。

  这些居民的组成也影响到了后来曲阳新村的发展。

  曲阳的黄金时代是上世纪90年代,那是“大户”涌现的年代。曲阳路从中山北二路到玉田路这一段,如今挂着房产中介牌子的店铺当年几乎都是“股票大户室”。

  这种景象如果在市中心的黄埔、卢湾、徐汇看到倒也并不奇怪,但谁能想到,在当年距离人民广场还有一个小时车程的曲阳,炒股竟然也成是当时曲阳的一股风气。这和此前我们采访过的曹杨、田林、上南三个新村很不相同。

  上世纪90年代先富起来的大户们对曲阳最直观的影响就是轿车。我们的一位受访者介绍说,那时候小轿车还是很稀奇的时候,曲阳新村里面就经常能看到各种牌子的汽车了,在有的小区里,那时候甚至就有停车难的问题出现了。

  2000年以后,商品房市场逐步开始繁荣,曲阳居民的结构也开始有了一些新变化,一些当年靠股市或者下海经商富起来的最先搬去了其他地方,接下来就是新村的第二代居民如金奇峰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也有不少将房子买到了其他地区。

  记者从曲阳的房产中介了解到,由于配套设施的健全,以及居民构成而形成的独特氛围,使得今天曲阳地区的房子较周边的同类新村工房有一定的溢价,如果是学区房,甚至可以卖到三万元一平方米。

  有的人搬走,也就有人搬进来。一位在居委工作的老曲阳人介绍说,目前小区的居民可以分为三部分,原来的老住户是一部分,这些老住户以中年人和老人为主;另外一部分是在这里租住房子的人;此外就是外地来沪工作的年轻夫妇,他们如今也已经成为了曲阳的生力军了。

  作者:戴震东来源新闻晨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7/07/content_1054586.htm report 3164 曲阳路玉田路路口的家乐福,是曲阳地区人气最旺的地标。本版图片/晨报记者杨眉星期日周刊记者戴震东在开始准备曲阳新村的选题之前,记者也许和大多数上海人一样,对曲阳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