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军方提出释放穆尔西条件(图)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穆尔西支持者在开罗共和国卫队总部外高举他的画像,抗议军方“政变”。5日,这里爆发血腥冲突造成多人死伤。
昨天,穆尔西支持者在开罗共和国卫队总部外高举他的画像,抗议军方“政变”。5日,这里爆发血腥冲突造成多人死伤。

  方晓

  据中东媒体昨天称,埃及军方提出了释放穆尔西的条件:同意军方关于解决国家危机的“路线图”计划,并要求其支持者放弃抗议活动。军方要正式与穆尔西本人进行对话。

  昨天,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与军方领导人塞西和内政部长易卜拉欣会面。一名左翼领导人呼吁曼苏尔迅速推进政治过渡。

  同一天,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再次出庭,但他没有就国内政局表态,情绪似乎没有受到穆尔西遭解职等事件的影响。

  暴力抗议让军方难招架

  报道引用军方权威人士5日的话说,“埃及最高军事委员会前成员阿卜杜勒-阿齐兹将军将率主要由宗教界人士组成的谈判团与穆尔西进行谈判,目的是极力说服穆尔西同意军方的路线图计划,而路线图的核心是穆尔西放弃总统职务、停止目前的宪法和提前举行总统大选。”

  埃及军方3日晚间罢免埃及总统穆尔西并将其软禁后,大批穆尔西的支持者连日来举行抗议活动,并冲击了部分政府机构。5日,穆尔西的支持者与反对者还在埃及全国多地冲突,造成30多人死亡,上千人受伤。难以平息的大规模示威已经显露出暴力因素。尼罗河畔迈尼耶尔地区一些居民说,他们5日看到一些人手持机关枪、弯刀和木棍。一些医护人员说,他们看到一些狙击手藏身在屋顶,一些伤员的伤口显示他们被自上而下的子弹击中。

  前述消息人士透露,“军方之所以派团与穆尔西进行谈判,是因为军事委员会内要求与穆尔西对话解决危机的呼声很高,以防止国家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巴拉迪和萨巴希敦促军方尽快与穆尔西达成解决方案。”

  据报道,埃及军队第二军和第三军领导人都正式向埃及国防部长塞西将军表示,应该与穆尔西达成政治解决方案,因为目前西奈半岛地区局势相当紧张,部队的紧急措施难以应对暴力事件。

  穆尔西目前下落不明,但此前有消息称他仍被软禁在共和国卫队总部大楼内。

  多方已就过渡达成共识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及官员证实,曼苏尔6日在总统府与军方领导人塞西和主管警察机构的内政部长易卜拉欣会面。

  埃及重要左翼政治团体“大众潮流”领导人萨巴希说,多方已经就过渡过程达成共识,他希望曼苏尔能够加速过渡进程,尽快举行选举。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就一份(政治过渡)路线图达成共识。一个委员会将草拟新宪法……民众随后将就新宪法公决,接着是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

  萨巴希是去年总统选举候选人之一,在首轮投票中位居第三。

  穆巴拉克未受政局影响

  另一方面,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庭审工作仍在以慢节奏进行。

  尽管他下台后的首位继任者穆尔西遭解职,但穆巴拉克至少在表面上没有受到这一政局变化的影响。埃及电视台昨天的直播画面显示,穆巴拉克坐在轮椅上,身穿白色囚服,带着他标志性的墨镜,时而皱眉,时而以手托腮。主审法官似乎有意表明穆巴拉克一案重审没有受到政局影响,包括坚持电视直播。他说:“我在任何情形下都不会停止直播(庭审)。大家必须知道本案进程。”

  穆巴拉克的辩护律师已经决定做无罪辩护,当天要求获得更多时间调研新的呈堂证据。主审法官决定,8月17日再次开庭。

  观察

  曼苏尔的挑战

  据新华社电 分析人士认为,在埃及政治、社会生活步入正轨之前,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将面临政局动荡和外部压力等多重挑战。当前,他与埃及都肩负着尽快恢复稳定、实现全国和解、完成议会和总统选举等过渡期的任务。

  穆尔西的支持者不能接受穆尔西被赶下台,他们不甘心就此失败,与反对者之间不断爆发冲突。化解双方矛盾、恢复稳定成为曼苏尔当前要克服的最大障碍。

  除了实现内部稳定,曼苏尔还面临缓和外部压力的挑战。面对埃及的动荡局势,一些国家已经表示担忧,有的甚至向埃及当局施压。这些外部的压力会对曼苏尔政权以及埃及政局走向产生微妙的影响。

  曼苏尔将要在过渡时期内完成组建总统顾问团队、组建内阁、修改宪法、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等任务,而这并非易事,全国和解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根本基础。

  此前,穆尔西和穆兄会执政的重大失误在于,专注于自己一派的利益,屡次忽略反对派的诉求,以至于全国和解迟迟难以实现,埃及社会因此持续动荡,甚至最终导致大规模示威爆发。目前,穆尔西离开了总统座位,但穆兄会仍然是埃及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具有较广泛的民众基础。要实现全国和解,曼苏尔需要处理好与穆兄会等伊斯兰党派的关系,使他们也能够公平地参与政治生活。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塔哈维认为,曼苏尔应该积极回应伊斯兰党派的诉求以平抑他们的不满情绪,巩固现已取得的重要成果。

  穆尔西在历次内阁改组、更换省长人选过程中,安插了越来越多的穆兄会成员,引起反对派和一些民众的不满。他们认为穆尔西并非真正考虑反对派的诉求,而是为了更加牢固地掌控国家机构。穆尔西的执政基础因此在一次次失望中被不断削弱。分析人士认为,曼苏尔在组阁、修宪以及最终实现总统和议会选举的过程中,必须确保公平和高效的原则贯穿始终,否则临时总统的过渡任务将无法完成。

  塔哈维说,曼苏尔应该依赖一个人数不多却有深刻见解的专家组,从而高效地协助其管理国家事务。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7/07/content_788657.htm report 2734 昨天,穆尔西支持者在开罗共和国卫队总部外高举他的画像,抗议军方“政变”。5日,这里爆发血腥冲突造成多人死伤。方晓据中东媒体昨天称,埃及军方提出了释放穆尔西的条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