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付重金属污染 净水机有用吗(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对付重金属污染 净水机有用吗

  采访中,市环保部门专家表示,中山对于饮用水水质安全的控制已经较为严格规范,因此,因此即便是的上游水质有污染,相关部门也可以及时监测到相关变化,并采取相关措施,保证市民饮水安全,因此不必惊慌。

  面对水质安全问题日益严峻,除了相关职能部门对于水质的把关,很多市民还希望对于自己的日常饮用水质量有更多的把控,家用净水设备开始走入更多家庭,那么这种净水设备是否能有效减少重金属的危害呢?

  净水设备实际功效如何

  一位净水设备销售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净水机是可以过滤重金属的,分为三种方式:首先是纯水机(即R O反渗透膜净水机),这种带有R O反渗透膜的净水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可将水中所有的杂质去除,包括重金属和一切有益、有害的物质,也就是说从这种净水机中出来的水基本就是H 2O,其缺点是将有益矿物质一并去除,而且废水率较高,一般达到1:3,一些国产牌子废水率甚至可以达到1:7,比较浪费水资源。第二种则是超滤膜,高品质的超滤膜由于孔径达到纳米级别,可以轻松过滤直径较大的重金属,但是超滤膜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容易受到氯气腐蚀,在我国普遍依然使用氯作为自来水净化手段的条件下,超滤膜必须搭配前后置的活性炭,尽管如此,超滤膜依然容易损坏。第三种则是使用活性炭过滤,同为活性炭,其品质却有着很大的区别,高品质的活性炭可以有效吸附镉、砷、铊等重金属污染,而品质较差的活性炭则难以达到好的效果,这与活性炭密度、技术、配方有很大关系,活性炭简洁易用,但质量关是其软肋。

  而对于净水设备的实际功效,中山市环境监测站高级工程师高樱红则不看好。她认为,国内重金属限值本来就很严格,各城市环保部门对于水质的控制也更为全面和严格,因此出现饮用水水质重金属污染的可能性则更小。现在所谓专业的净水设备价格往往不菲,而对于标榜可以过滤重金属的净水机来说,可以达到的实际作用究竟如何,也很难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

  要留意“加量检测报告”

  消费者在购买净水机的时候,应该怎样挑选?专家认为,净水机产品是否合格主要看两证:《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行内称为《涉水证》)和《产品检测报告》,没有《涉水证》的产品肯定是不合格产品,消费者在购买净水机时,首先要要求销售商出示产品的《涉水证》。

  其次,消费者有必要要求商家出示《产品检验报告》。要求商家出示《检测报告》时最需要关注的是该款产品是否真的具备重金属过滤功能,在《检验报告》中,有一项“加量(或称加标)检测报告”内容,如果该款产品具备过滤重金属功能,那么在产品检验时,必须是在人为添加重金属水环境中完成的,只有通过了“加量检验”并合格的产品,才具备过滤重金属的功能。

  专家讲课

  长期饮用或造成慢性中毒

  中山市环境监测站高级工程师高樱红介绍,此次贺江水污染的镉和铊超标倍数并不高,在贺州市(贺江上游)与广东省(贺江下游)交接断面扶隆监测点水质镉超标1.9倍、铊超标2.14倍。据了解,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 B3838-2002)规定,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特定项目铊标准限值为0.0001毫克/升。而镉的最高标准限值则是0.01毫克/升。因此,从目前的浓度来看,饮用这样的水,不会发生急性中毒,但仍会对人体产生慢性影响,如长期饮用,可能造成慢性中毒症状。

  高樱红说,省权威部门经过调查,也已经将此次确定为一次性污染源造成的,污染物浓度在河流下游会不断被稀释,中山处于西江流域接近入海口的最下游位置,因此所受到的影响也将更小。

  对于日常水质的重金属监控,高樱红表示,区域间的协作机制十分重要,中山处于西江流域的下游,上游对于中山水质的影响尤为明显,一直以来,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被动污染的情况,中山环保部门也一直与周边区域,尤其是上游地市环保部门进行沟通与合作。她表示,地域间联动协调治污机制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才能更有效地保持珠三角地区整体水质状况。

  净水机“过滤重金属”原理

  纯水机(即R O反渗透膜净水机),最大特点是可将水中所有的杂质去除,包括重金属和一切有益、有害的物质。其缺点是将有益矿物质一并去除,而且废水率较高。

  超滤膜,可以轻松过滤直径较大的重金属,但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容易受到氯气腐蚀。

  活性炭过滤,高品质的活性炭可以有效吸附镉、砷、铊等重金属污染,而品质较差的活性炭则难以达到好的效果,但质量关是其软肋。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L/html/2013-07/08/content_1890259.htm report 2254 采访中,市环保部门专家表示,中山对于饮用水水质安全的控制已经较为严格规范,因此,因此即便是的上游水质有污染,相关部门也可以及时监测到相关变化,并采取相关措施,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