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常回家看看”?常不敢请假!(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韩成良 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令“探亲假”又成为热门话题。

  南都讯 记者韩成良 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令“探亲假”又成为热门话题。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在外来人口众多的东莞,“探亲假”除在部分政府职能机关能得到保障外,在大型国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已形同虚设。而体制外的私营企业,一开始根本就没有“探亲假”这一说。另外,即使能请到假,能休足20天探亲假的员工寥寥无几。再考虑到路费开销,很多人只能选择一年回老家一次。在空巢老人已成为社会问题的今天,“常回家看看”虽然有法可依,却未必能变成现实。

  在新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新增规定中第十八条称“……用人单位应当按国家相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因此,前日有网友在东莞本土网站发帖提问:"常回家看看"有法可依了,法律要求单位保障我们探亲休假的权利,是不是我请假回老家探亲,单位必须要批假?”在回复评论中,很多人都表示不知道、没听过“探亲假”。

  南都记者从虎门长安等镇人力资源部门了解到,关于探亲假的规定,早在1981年国务院就有了,但有很多条件限制:包括必须是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固定职工,且工作要满一年,公休日内和父亲、母亲或配偶不能团聚的,才能享受探亲假。假期从20天到45天不等。

  “1981年私营企业数量很少,因为国家没有规定私营企业要不要给员工探亲假,所以现在很多私企是没有给员工单独设立探亲假的,基本都用带薪年假代替了。”

  记者近日采访东莞各行业人士,发现32年前施行的探亲假,只有在部分政府职能机关还能找到“受益者”。因为种种原因,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一般已没人休得到这种假了,而且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探亲假”的存在。

  [走访]

  政府机关:休得到假期也缩水

  前日,南都记者采访了长安、大岭山、松山湖几位公安派出所民警,及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警察等公安系统有正式编制的民警,他们基本都在东莞当警察10年之久。受访民警中,大部分都休过探亲假。而一些基层派出所民警休假相对困难,如一位何警官称,从警10年只休过一次探亲假。因为工作太忙,20天的长假很难获批。

  另外,受访的东莞法院、检察院、社保分局、镇政府部门的10名外省公务员中,只有一人没有休过,其他休过探亲假的9人中,极少能保证有20天假期的。如社保局一公务员,过往几年的探亲假,每年他只能休到一周左右。“毕竟我们都有工作在身,一个人休假那么长时间,领导和同事都会很难做,我也不敢请假那么久。”

  国企及事业单位:批了不敢休

  上海人方先生是某通信公司东莞分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该公司属于大型国企,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按国家规定正式职工可享受探亲假。但他在东莞工作9年来,没有一次休过探亲假。“我知道有探亲假,但请不到,领导不批。而且我们的工作每个月都要看业绩,探亲假20天,即使批了也不敢轻易休,影响工作业绩,就影响奖金等各方面。”

  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业正式员工的经历和方先生差不多,几乎都没休过。湖南人李小姐是建设银行某网点负责人,她表示在银行工作七八年了,只有一年休过一次20天的探亲假,还是因为家里有亲人去世,她才请到假。长安、东城的一些其他事业单位员工则表示,根本没有听说过“探亲假”,也从来没有以“回家探亲”为理由休过假。

  私企:回乡只能利用带薪年假

  相比体制内单位职工,东莞私营企业里还有数以百万计的外省市务工人员。他们才是“空巢老人”的主要制造群体,对回乡探亲的诉求和渴望更为强烈。但记者从虎门、长安三家大型服装、电子企业采访了解到,因为32年前的国家规定还没考虑到这一群体,他们中多以带薪年假返乡探亲,考虑到综合成本问题,他们一般一年只能回去一次。

  昨天,虎门一服装厂四川籍员工陈先生称,他刚休完年假回东莞上班。“带薪年假有10天,加上请假一共休了20天,回家装修房子,也看看老人。”而长安一家有1100名员工的台资工厂人事部门主管李小姐称,包括她在内,工厂员工平时休年假的不多,一般都会选择和春节假期合起来休,可以在家多陪陪老人或孩子。“东莞的工厂都是计件工资,且加班费很高,平时要休假,加班费就没了。我在几家工厂做过,一般没有员工单独为回乡看老人而特意在年中休年假,来回路费也要花不少钱。”

  [律师说法]

  32年不变 规定过时

  对劳动者权益保护法长期关注的广东林德律师事务所喻律师称,“探亲假”来源于国务院1981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在现在看来,该规定早已过时。首先规定保障的对象在现在看来只是劳动者群体中的极少部分,私营企业员工、个体工商业的所有雇佣员工不受保障。

  其次即使针对受保护对象,排除工作安排的因素,“探亲假”的申请条件也有太多条件限制。不过东莞及一些省内城市也有单独规定,机关单位职工老家离工作单位超160公里的,就可以休探亲假,但这更像是单位给员工的一种福利。因此,网友关于新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产生“请假回家探亲,单位就必须批准?”的疑问,喻律师解释称,新规为:“用人单位应当按国家相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国家和省、市对探亲休假已做了上述各种规定,单位和员工须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实施操作,才算是最合理的。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I/html/2013-07/08/content_1890313.htm report 2638 南都讯记者韩成良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令“探亲假”又成为热门话题。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在外来人口众多的东莞,“探亲假”除在部分政府职能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