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本地荔枝歉收涨价六成以上(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增城荔枝节上周开幕,该地区荔枝今年预计减产四成。 南都记者 李向新 摄
增城荔枝节上周开幕,该地区荔枝今年预计减产四成。 南都记者 李向新 摄

  南都讯 记者李文 广州荔枝目前正全面进入收获期,市农业部门预计今年将减产六至七成,荔枝价格也将上涨六成以上。据了解,减产原因包括天气、部分果农疏于管理等。

  有些荔枝园颗粒无收

  7月5日上午,荔枝保鲜研究专家屈红霞驱车赶到从化温泉镇的果农李老板家,收购了400多斤槐枝。虽然挑拣了半上午,但她对拿到的荔枝质量并不太满意,“有的不像是今早摘的,很有可能是从别家收购来再卖给我的,从前我们都是直接去园里摘,不收这种摘好的现成果子,怕不新鲜”。

  但今年减产太厉害,她没法挑剔。屈红霞过去合作的果场几乎颗粒无收,找到新的合作伙伴颇费周折。赶往温泉镇的路上,看到沿途荔枝林大多根本没有挂果,她感叹:“很多园子真的是颗粒无收!”

  李老板家里有20多亩荔枝林,种荔枝已有30来年,年景最好的收获上万斤,最差的不到100斤。今年,他家的糯米糍、桂味荔枝收获了10多担,合1000多斤,只有去年的1/3。他估计,今年广州荔枝减产有2/3,“现在10棵树平均不到1棵挂了果,有的1000多棵树的园子,一个果都没有”。

  官方的初步估计数据印证了他的推测。7月5日,广州市农业局告诉南都记者,广州荔枝种植面积约40万亩,今年荔枝产量比去年减少60%-70%。

  据介绍,几个荔枝主产区减产严重,但程度不同。作为广州荔枝的主产区,从化去年有2.9万吨的收成,今年官方预计减产五六成;增城荔枝今年预测产量为7900吨,减产四成;荔枝产量较少的萝岗区,5月底预估今年荔枝能产2200吨,谁知到了一个月后的收获期,产量跌至不到1000吨,比往年的3000吨少了2/3。

  少数优质荔枝价格翻倍

  “去年是3.5元一斤,今年涨到6元,翻了近一倍”,屈红霞的团队年年都要去荔枝园收购大量荔枝做实验,因为槐枝价格最便宜,他们用得最多,谁知今年涨得这么厉害。

  对果农李老板来说,这个价格并不算高。“1993年,桂味能卖到150块一斤”,因为那年酸雨严重,他的果园只产了不到100斤荔枝。记者一算,这个价在当时占到一般人工资的1/3左右。

  在广州市场上,槐枝多用来制荔枝干,风味佳又较普遍的本地荔枝主要是糯米糍和桂味,今年的价格比去年都上涨了三至五成以上。在增城本地,糯米糍要卖到20元一斤,桂味15元,从化减产更厉害,相应都要贵上5元左右。从化、增城荔枝运到广州中心城区,价格又见涨。

  广州市农业局预计,荔枝整体价格比去年增幅预计将超过60%,少数优质荔枝,如增城“仙进奉”,价格增幅达100%以上。但总收入预减。

  减产探因

  雨水多、管理差

  果树产量一般是大、小年交替出现,但今年是个例外,在去年的小年之后,广州荔枝迎来了今年的“小小年”。

  清明前后的大量雨水,是减产的罪魁祸首。市农业局分析,去冬今春的天气严重影响了荔枝开花结果。同时,春夏频频降雨,使荔枝受霜疫霉病等病虫害危害,防治难度加大,加剧了荔枝的落果;也是花期雨水多的原因,外地蜂农前来放蜂减少,影响了坐果。

  除了天气,农业部门认为,化肥、农药等价格上涨,一些果农对荔枝树疏于管理,或者技术不到位,也影响了荔枝收成。

  应对措施

  不好种的“退果还田”,好种的搞“休闲农业”

  明年怎么办?李老板觉得,按理说,明年应该会有好收成。因为,今年挂果少,意味着荔枝树在攒营养,明年能“爆发”出来。“但不是一定能实现,因为很多人放弃不管了”,李老板说。

  广州市农业局也提出了今后的应对措施。除了推进对专业农民的技术培训与指导,还打算引导果农改造荔枝果园,如嫁接效益好的品种、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等。对于一些因历史原因在农田种植、树龄较短且荒于管理的荔枝树,农业部门将引导果农退果还田。此外,将进一步提升荔枝生产技术、产品保鲜、深加工等技术的水平。

  作者:李向新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G/html/2013-07/08/content_1890404.htm report 2198 增城荔枝节上周开幕,该地区荔枝今年预计减产四成。南都记者李向新摄南都讯记者李文广州荔枝目前正全面进入收获期,市农业部门预计今年将减产六至七成,荔枝价格也将上涨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