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书画鉴定家徐邦达骨灰安放(图)

来源:京华时报
遗孀滕芳女士在墓前献上鲜花。 小伟供图
遗孀滕芳女士在墓前献上鲜花。 小伟供图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伟)7月7日,是我国书画鉴定大师徐邦达先生诞辰102周年的日子,徐先生塑像落成暨骨灰安放仪式在天寿陵园举行,其多位亲属、生前好友及学生弟子前来为徐邦达先生送行。

  红学家冯其庸题字送友人

  上午,徐邦达先生遗孀滕芳女士及其长子徐书城先生带领全家在徐先生遗像前行礼。在徐先生的墓旁,中国哲学家张岱年和中国杀毒软件之父王江民的墓碑悄然矗立。遗孀滕芳女士在现场带领亲友向徐先生墓前献花。在安葬仪式最后,她独自对着徐先生墓大声说:“老头子,你就好好安息吧。”

  红学家冯其庸先生,不顾自己90多岁的高龄,冒着酷暑来到现场为友人送行,并现场题字:“高峰四海仰徐公,巨眼何人断鸿蒙。词笔翩翩劘两宋,钟王剧迹秘深宫”。

  铜像再现先生生前风貌

  现场,徐邦达先生铜像揭幕,铜像高约1.7米,徐邦达先生坐在椅子上,手中握着画卷,双目注视着远方,似乎在思考着什么……作者纪峰介绍,从创意到完成历时两个多月,用最好的青铜完成浇筑。他以创作艺术品的态度为徐先生塑像,不仅要像,而且要传神,把徐先生的精神塑造出来。纪峰说:“当作品完成后,徐夫人滕芳女士从后面一眼就认出是徐先生,应该是形神兼备了。”对于徐先生铜像的创作,他说:“这次创作过程也是我与大师的对话过程,徐先生的严谨、淡定和平易近人都感染着我,教我作画做人。”

  学生忆恩师一心做学问

  长子徐书城说:“将父亲入土为安,还紧挨着大学问家张岱年先生,多好。”对于徐先生的去世,年过八旬的他看得比较淡然,徐书城说:“这是自然规律,父亲没什么病,就是老了,我都81啦,哈哈。”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杨新,在上世纪60年代拜徐邦达先生为师,他说:“徐先生一生吃过很多苦,在干校劳动锻炼过,但从未放弃自己的本职工作。徐先生不太懂人情世故,一心一意做事业,他的学术才会取得这么大的成就。”

  徐邦达生平

  1911年7月出生于上海一个书画收藏之家,早年从事美术创作。1950年调至北京国家文物局从事古书画鉴定工作,致力于重建故宫博物院书画馆。1978年起,受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之邀,徐邦达与启功、谢稚柳、刘九庵等组成全国书画巡回鉴定专家组,为我国古书画研究和博物馆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徐邦达一生著述丰富,其著作《古书画鉴定概况》《古书画伪讹考辨》《重编清宫旧藏书画目》等对我国书画鉴定具有很大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08/content_6969.htm report 1441 遗孀滕芳女士在墓前献上鲜花。小伟供图京华时报讯(记者王伟)7月7日,是我国书画鉴定大师徐邦达先生诞辰102周年的日子,徐先生塑像落成暨骨灰安放仪式在天寿陵园举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