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壹基金灾区培训千名农民工匠(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农村工匠称培训课让他们收获不小。
农村工匠称培训课让他们收获不小。

  南都讯 记者钮小雪 “家里的房子全倒塌的,请举手。”话音刚落,全场只有两位农民举手。“那家里的房子被震裂的有多少?”哗啦啦,全场在座农民几乎都举起了手。“那你们将房子都拆了吗?”农民摇头。“不拆都住进去了?”农民都笑着点头。“我向你们鞠躬了。”头一低,身子往前倾,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结构总工程师王昌兴此举引来全场笑声不断,大家都知道他的话下之意。这是雅安芦山县龙门乡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上课一景。

  震中九成农村民居受损

  据统计,芦山强烈地震导致震中地区90%以上农村民居严重损毁,大多因缺钱、缺建筑常识、缺抗震设计等造成。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副所长陆鸣指出,大部分地震中受震坏的房子都是非正规建筑。要减少地震带给贫困农户人身伤亡与财产损失,首要提高地震带上农村住房的抗震能力。壹基金秘书长杨鹏认为,提高农村住房抗震性存在几大环节:城乡统一的建筑标准监管法治系统,低成本高抗震建房技术,以及提高建筑工匠技术能力。

  千名农村工匠学建抗震房子

  7月1日起,“壹基金灾区千名工匠培训”计划正式启动,先后将开展12期的培训,将为灾区培训砌筑工、钢筋工、抹灰工、模板工120 0名,此项目将投入120万元经费。这些工匠将成为灾后农房重建的主力,正式学员领取的资格证还可以便于日后打工谋生。与此同时,台湾著名建筑师谢英俊也参与讨论雅安灾区抗震民房建设规划。

  受壹基金邀请,王昌兴及孙晓彦工程师特地为雅安农村工匠带来“农宅五步加固法”,此方法经过专家组的研究与勘察而得,每一步都非常简单明了,成本造价不超过2万元。陆鸣则用多年拍摄的地震灾区的各种倒塌房子相片,来讲解什么样的房子比较能合理抗震。他还给工匠们带去了《农村民宅抗震构造详图》。培训结束,当被问起如何建好抗震的房子,工匠们说:“要形体简单、立面规则的房子,宁小勿大。”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8/content_1890074.htm report 1249 农村工匠称培训课让他们收获不小。南都讯记者钮小雪“家里的房子全倒塌的,请举手。”话音刚落,全场只有两位农民举手。“那家里的房子被震裂的有多少?”哗啦啦,全场在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