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再出发(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怀平谈起两个懂事的儿子脸上永远堆着满满的笑容。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王怀平谈起两个懂事的儿子脸上永远堆着满满的笑容。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暑假要开始了,又到了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与孩子们见面的日子。经过一年的等待,一部分留守儿童终于可以来到深圳与父母团聚,可是也有一些孩子,暑假意味着继续在家留守。他们可以拥有一个怎样的暑假?在连续举办了四年后,由南方都市报发起主办的“第五届留守儿童圆梦行动”今日起正式启动招募,给留守儿童一个难忘有意义的暑假生活。

  连续四届受益对象超3000人次

  “留守儿童今年还会继续办吗,我要来做志愿者。”暑假还没开始,如今已经上大学的陈瑜便打来电话咨询。陈瑜来自四川,曾经参加过留守儿童圆梦行动。由南方都市报深圳新闻部发起主办的留守儿童圆梦行动,自2009年开始举办,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每年都有数百名深圳劳务工家庭的留守子女参加活动,通过爱心单位的帮助和南方都市报的组织安排,近千个深圳劳务工家庭参与其中,直接受益对象超过3000人次。

  根据调查,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5800万人,他们多由祖辈照顾,从小缺少父母的教育和监管。南方都市报编委、深圳新闻部主任陈文定说,深圳拥有庞大的外来务工群体,他们当中许多人,因为物质等各种条件限制,不能把子女接到身边抚养。父母教育的长期缺失,以此引发的留守儿童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而南都举办的“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公益活动,正是通过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介入对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承担更高层面的社会责任。

  与留守儿童大省媒体联合招募

  第五届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将继续联手深圳各爱心单位及团体,为孩子们组织暑期活动。除了参观深圳各大景点,与父母亲子互动等游戏,留守儿童合唱团今年也将继续举办。同时,南方都市报将联合江西、湖南、四川等留守儿童大省,与当地媒体展开合作,共同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并由他们推荐留守儿童来深圳参加活动。在征集和筛选中,将优先征集家庭条件艰苦、多年没有与父母团聚或者共同度过暑假的孩子,南都将提供爱心车票,把孩子接来深圳过暑假。

  此外,这届还将举行全国留守儿童慈善峰会,关注如何改善时下留守儿童生存现状的相关问题,如何建立长效的社会监管机构及援助系统。

  留守儿童父亲王怀平:

  错过长子的成长不能再错过幼子

  王怀平是参加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的元老,从第一届开始,已连续四年带着两个儿子参加。大儿子子宾今年已16岁,小儿子志豪12岁。对于今年的活动,志豪已迫不及待,从5月份开始就一直央求父亲致电南都热线询问本届活动是否会举办。而参加活动也让老王产生一个梦想 把小儿子接来深圳念书。老王说,已经错过了一个孩子的成长,对于小儿子不希望再错过。

  连续四年参加留守儿童项目

  王怀平老家在四川广安,现在是深圳航空公司的一名运输司机,同事平时都喊他老王,每天他的任务就是接送乘务员和驾驶员往返机场和市区,一天至少四个来回,每次来回最快也要两小时。6年前老王和妻子来到深圳,妻子在宝安一家工厂工作,两个儿子在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过。

  2009年,当时8岁的小志豪第一次参加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那是他第一次离开四川来到深圳,也是第一次走进电视里车水马龙的大城市,还是他第一次玩云霄飞车和旋转U FO。12岁的哥哥则惊叹一个不同于家乡的繁华大都市。有了第一次的快乐之旅,之后连续四年,兄弟俩都参加了南都留守儿童活动。只是哥哥如今已是16岁的小伙子,开玩笑说自己不再是儿童,但愿意继续参加活动做义工。

  小志豪则对这次活动充满期待,他说现在最迫不及待的就是见到小杨杨 一个在去年活动中认识的小朋友,因为一个多月的朝夕相处,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哥们儿。这次他俩又相约一同参加活动。

  一年见孩子一次面

  2009年第一次暑假接孩子来深圳后,老王忙于工作,两个孩子对深圳又不熟,担忧安全,只能把两个孩子关在家里,直到参加南都留守儿童活动后,老王才和孩子有了真正意义的亲子游。在每次活动短暂的一个多月中,老王找到了和孩子们久违的快乐,这也是他们一家四口一年唯一的团圆。

  老王住在单位宿舍,一张床、一个柜子、一个书桌,就把小屋占满,墙上挂着小儿子画的人物画,那是儿子参加留守儿童活动期间画给他的礼物。现在老王家里还藏着两个孩子连续四届参加南都留守儿童活动的所有照片,每次思念孩子时,他都会拿起照片簿一遍遍地看。“也只能通过照片看看他们了,这是他们在欢乐谷、这是他们在华侨城……”看着照片,老王常会念叨什么时候才能把两个孩子接到身边。

  活动后他决定圆自己一个梦

  老王说,参加南都留守儿童活动最让他受启发的是和孩子相处。以前,他从来不觉得夫妻在外打工孩子留守在家有何不妥,那是他们村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参加了几届活动,他认识了许多有同样遭遇的父母,大家聊天时常提到一个问题:和孩子感情越来越淡漠,但这并非他们所愿。

  提起两个孩子,原本笑容满面的老王还是湿了眼角。“每次接孩子来深圳都是欢天喜地,但送走孩子都要失落好久。”老王说。最让他难过的是,作为父亲他几乎与两个儿子的成长完全脱节,每次见面都会发现他们长高长大了,他甚至不知道大儿子青春期已经到来,直到再见到大儿子时看到一个喉结突出的年轻小伙。老王说,活动期间很多家长都认为有条件一定要把孩子接到身边,还有一些家长已付诸行动。而老王这个梦想去年也成为现实终于把小志豪接来深圳念书。老王说,自己已经错过了一个孩子的成长,对于小儿子不希望再错过。

  第二届南都留守儿童合唱团全国招募

  还记得孩子们的歌声吗?充满童真的《虫儿飞》,满富深情的《大亚湾的孩子》,感动了很多留守儿童家长和深圳市民。去年举办的第四届留守儿童圆梦行动中,成立了首届“留守儿童合唱团”。经过海选以及一个多月的专业培训,留守儿童合唱团在8月底登上深圳音乐厅舞台进行节目汇演。今年,合唱团还将继续举办。

  第二届“留守儿童合唱团”将面向全国招募父母在深圳务工、喜欢唱歌且有一定音乐素养的留守儿童。经专业老师选拔后,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全封闭训练。这届将延续去年的合唱汇报演出,邀请社会各界和留守儿童家长共同观赏,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人士对留守儿童生存现状的关注,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

  提醒

  报名时间:

  7月8日-7月15日

  全国招募热线:

  0755-82121212(9:00-17:00)

  报名条件:

  1.父母(至少一方)在深圳工作,孩子留在老家居住、读书;

  2.5-16周岁的儿童、青少年;

  3.有一定音乐基础;

  报名时需提供:

  1.报名儿童的身份证号码及原件、复印件(用于购买意外险);

  2.报名儿童的家庭(老家)居住住址、学校名称、班级信息,学生证、学生手册等资料;

  3.父母或任意一方的电话号码。

  启事

  圆梦行动等你报名

  报名电话:0755-82121212(9:00-17:00)

  招募对象:父母(至少一方)在深圳工作,孩子在老家居住、读书;5-16周岁的儿童、青少年

  提供资料:

  1、报名儿童的身份证号码及原件、复印件(用于购买意外险);

  2、报名儿童的家庭(老家)居住住址、学校名称、班级信息,学生证、学生手册等资料;

  3、父母或任意一方的电话号码。

  本版统筹:南都记者 何奕 李榕

  采写:南都记者 俞康 李榕

  摄影:南都记者 陈文才

  作者:陈文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07/08/content_1890393.htm report 3794 王怀平谈起两个懂事的儿子脸上永远堆着满满的笑容。南都记者陈文才摄暑假要开始了,又到了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与孩子们见面的日子。经过一年的等待,一部分留守儿童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