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扩建垃圾填埋场 深圳人有意见(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香港扩建垃圾填埋场 深圳人有意见

  南都讯 记者吴怿 发自香港 香港立法会7月1日表决通过拨款扩建打鼓岭(新界东北)堆填区和屯门(新界西)堆填区(即垃圾填埋场)。昨日有香港居民上街反对。同时,由于屯门堆填区距离深圳蛇口很近,也有许多蛇口居民表示担忧。本周五立法会财委会将审议该项计划的拨款申请。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堆填区对香港是不可或缺的,拖拉对香港没有好处。

  屯门数百香港居民反对扩建

  据了解,香港目前有3个在使用的垃圾堆填区,即新界西(屯门)堆填区、新界东北(打鼓岭)堆填区和新界东南(将军澳)堆填区,港府预计分别于2019年、2017年和2015年相继饱和。港府向立法会提出扩建方案。将军澳堆填区的扩建方案最先受到环保团体和附近居民的反对,港府撤回将军澳堆填区的扩建方案。7月1日,剩下的两个堆填区(屯门和打鼓岭)扩建方案在香港立法会工务小组获表决通过,拨款扩建打鼓岭堆填区和屯门堆填区。

  屯门堆填区是香港当前最大的垃圾堆填区,位于新界西,1994年启用,面积110公顷,总承载量6000万立方米,预计2019年爆满,如最终该垃圾堆填区扩建,将每天增加1000吨至2000吨的垃圾填埋量。

  本周五,香港立法会财委会将就港府的两个扩建方案拨款进行表决。一直反对扩建的屯门区议员陈树英就已表示,会游说议员反对申请。

  昨日,数百名屯门龙鼓滩及元朗居民发起汽车游行,反对扩建堆填区,约50辆汽车从龙鼓滩村公所慢驶至屯门堆填区,警方沿途开路。居民批评政府没有咨询他们的意见,也有议员表示,将在审议时拉布(即“冗长辩论”)。

  蛇口居民反对和质疑扩建填埋场

  在深圳,由于屯门堆填区距离蛇口仅约6公里,扩建垃圾堆填区的消息一出,立刻遭到南山蛇口居民的反对和质疑。网友“love46days”以“南山区居民”的名义,向香港立法会发去反对扩建堆填区的电邮。他在电邮中说,屯门堆填区的扩建将影响深圳湾一带,也将影响两地人居质量,危害两地居民的健康。南山蛇口一带的居民也长期受此困扰,大大影响了生活品质。他希望立法会能够对屯门堆填区扩建拨款进一步论证,倾听两地民意,协调双方达成一致。

  在微博上,有网友批评,香港将堆填区建在直面深圳的地方的做法很过分;南山环保人士陈难先表示“污水、废气、沼气、各种病菌,还有各种不知道的脏东西,我们可是处在下风区”。

  而打鼓岭堆填区距离深圳的罗湖莲塘不到2公里,但因为堆填区被山遮挡住,对周边影响较小。

  香港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称,将军澳堆填区2015年将会饱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港府要跟立法会讨论扩建问题。

  相关回应

  港府:堆填区不可或缺

  相对于深港居民的反对声音,港府一直强调:堆填区对香港来讲不可或缺。在香港环保署的网页上写道:本港三个堆填区在两至六年内便相继爆满。假如堆填区未能扩建,就算回收率提高,每天万多吨由各人家庭、食肆产生的生活垃圾及地盘建筑废料,将何去何从?

  香港环保局局长黄锦星7月6日表示,港府有一个废物管理蓝图,针对十年内如何透过一系列方法,定下清晰的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包括源头减废、加大回收、应对香港厨余的问题等,需要时间一步步去处理。而通过这十年减废蓝图,能够将现时堆填区占52%的比例,大减至两成甚至以下。他希望以此说服议员支持拨款通过。

  昨日,黄锦星重申,即使加大做源头减废,堆填区对香港都是不可或缺的,拖拖拉拉对香港没有好处。他说,扩建堆填区应平衡香港整体需要及平衡居民诉求,希望大家能够客观看待。香港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昨日表示,希望立法会能够就扩建屯门堆填区的前期研究拨款申请进行表决,她承认要通过有困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07/08/content_1890381.htm report 1939 南都讯记者吴怿发自香港香港立法会7月1日表决通过拨款扩建打鼓岭(新界东北)堆填区和屯门(新界西)堆填区(即垃圾填埋场)。昨日有香港居民上街反对。同时,由于屯门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