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补课难题”击中深层教育痼疾(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朱慧卿 图
朱慧卿 图

  陈广江

  随着暑假的到来,补课又成了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事。日前,一名自称武汉中学的同学向媒体反映,前两天学校搞补课,他们就向市长热线投诉停止了,没想到后来家长都跑到学校门口要求补课。(据《武汉晚报》)

  学生拨打市长热线成功阻止补课,彰显了权利意识的觉醒,是值得欣慰的事情。不过,这反倒让“补课难题”更加突出。深受补课之害的学生打心眼里反对补课,而担心学生成绩会下滑的家长赞成补课,学校则处于两难选择的境地:补课吧,引起学生不满,违反政策;不补课吧,家长有意见,更担心“我不补你补”影响学生成绩,降低升学率。各方矛盾难以调和,只能按政策来:取消补课。其实,“补课难题”正击中了教育的痼疾。

  和往年一样,教育部今年也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禁止集体补课,把时间还给学生,使学生度过一个愉快的、有意义的暑假。但这样的“通知”总是软绵无力,你这边三令五申,我那边照补不误。多数情况下,教育部门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虽然学生权利应当得到充分保障,但过于指责家长和学校也是有失公允的。因为在现有教育体制下,依旧是分数说了算,依旧是考试指挥棒主导,学生、家长、学校必须围绕分数转。而且,要想提高分数就必须搞题海战术,补课自然难免,所谓的素质教育只是“水中花、镜中月”。

  更让人无奈的是,在现有环境下,没有人敢妄言取消高考制度,更没有人敢否定分数的价值。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一条是不能更改的,否则权力通吃,潜规则横行,社会意见更大,教育公平也会荡然无存。

  如此,难道我们的教育除了补课,除了搞题海战术,就没有办法提高学生的成绩了吗?难道我们必须牺牲学生的童年和青春,来换取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吗?在泥沼里陷得太久太深了,想挣脱既有束缚太难了。应试教育的土壤是根深蒂固的,“补课难题”只是教育痼疾的表象而已。

  说到底,教育的痼疾源自于教育资源的不足和分配不公。北大清华等“好大学”全国就那么几个,谁不挤破脑袋往里钻?如果所有的大学都能提供基本无差别的教育资源,家长就不会逼着孩子考高分超过别人,学校也不会因为考了几个北大清华而沾沾自喜,补课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教育部门可严查每个学校,统一不补课,否则让主管教育的领导“下岗”,也能解决暂时的问题。但治标不治本,只有加大教育投入,公平分配教育资源,才是终极的解决之道。不过,在治本之路上,我们的教育依旧任重道远。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7/08/content_920261.htm?div=-1 report 1411 朱慧卿图陈广江随着暑假的到来,补课又成了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事。日前,一名自称武汉中学的同学向媒体反映,前两天学校搞补课,他们就向市长热线投诉停止了,没想到后来家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