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漂泊多年,574岁佛像“叶落归根”(组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7月5日,新郑机场,刚下飞机的吴伯雄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7月5日,新郑机场,刚下飞机的吴伯雄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从郑州
从郑州

  运到正阳

  驻马店正阳

  两岸跨越时空为佛像找家
古佛有知,一定非常欢喜。
古佛有知,一定非常欢喜。
今年1月,佛像运回大陆,由天津市暂为接收。

  今年1月,佛像运回大陆,由天津市暂为接收。

  叶景成

  30多年的一次

  善举终结善果。

  记者 宁田甜 王迎节 文 平伟 摄影

  核心提示 | 30多年前的一天,台北倾盆大雨。市内的一个文物摊上,一尊仪态祥和的古佛像“坐”在路边淋着雨。此景恰好被一位慈悲的路人看到,他动了恻隐之心,将其“请”回了家……他就是台湾财经界巨子叶景成,曾先后“请”回了32尊佛像、佛首,为它们提供栖身之所。

  30多年后,还是这位怀揣慈悲之心的人,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的支持下,决定把这些佛像、佛首送回它们的老家大陆。

  历经苦苦追寻,第一尊来自河南正阳县的古佛身份被确认。今年7月6日,这尊在台30多年的佛像,流转万里后,在吴伯雄、叶景成等人的亲自护送下回到老家。

  现场

  30多年漂泊,古佛回家了

  7月6日上午8时,“恭迎正阳古佛回乡仪式”在驻马店正阳县城的正阳广场举行。主席台上,一尊明代的古佛像安详地端坐在那里,在初升太阳的照射下,显得熠熠生辉。上午8时30分许,当“有请吴老”的话音刚落,74岁的吴伯雄走向主席台。一位七旬老人,为了送这尊佛像回家,从台北到天津再到郑州,接着又赶到驻马店、正阳……虽然辗转多日、舟车劳顿,但大河报记者看到,他依然神采奕奕,脸上“写”满了激动。

  “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有无法形容的欢喜和感动!我相信,古佛有知,也一定非常欢喜。”吴伯雄说。

  “佛光临门,健康吉祥。”恭迎仪式上,吴伯雄还给驻马店人民、给河南人民送上这样的祝福。

  佛像回乡了,同样为之激动的还有叶景成。他说:“这尊佛像在我台北的家里供奉了30多年,这么长时间的朝夕相处,突然要分开了,心里很不舍。但同时,我更为佛像高兴,因为它终于回到了家乡。”

  现场,驻马店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古佛像原属的寺院已不存在,回乡仪式结束后,他们会先把这尊古佛像暂时安放在正阳县武装部,再在正阳广场旁建一个四合院,将这尊佛像供奉在那里。

  追溯

  一尊古佛像,牵动两岸多地同胞心

  “善举结善果。”叶景成说,他想不到30多年前将佛像请回家的一次善举、一年多以前吴老希望他让佛像归家的美好心愿,竟在这个7月结成了善果。

  叶景成记得,30多年前的一天,台北大雨倾盆。他路过一个文物摊,一眼就看到这尊佛像坐在那里在淋雨。“当时我的第一感受是,这是一个蒙难的佛像,我应该把它请回家,让它有个栖身之所,不再淋雨。”叶景成说。

  佛像有760公斤,因为太重,在台北的家里,叶景成没办法请它进屋,就在院里一棵大树下砌了台子,把它供奉在上面。

  “这是我收藏的32尊佛物里面最完整的一尊,仪态很庄严,我相当喜欢。”叶景成说。

  对于这尊佛像,吴伯雄说他非常熟悉。“因为每次去叶先生家,我都会给它行个礼。虽然专家鉴定这尊佛像连同其他31尊佛首、佛龛都非常珍贵,是国宝级的。但我认为,佛像无价,这些佛像摆在叶先生家固然好,但为何不让它回到自己的家乡去呢?”

  听过吴老的一番话,叶景成十分赞同。“因为在过去,人们打造佛像或是为了保家护土,或是为了坚定信仰,对他们来说意义重大;如今,漂泊在外这么多年,我也觉得应该让它们回到祖国大陆。”他说。

  由此,去年7月,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率团访台时,在吴伯雄的见证下,叶景成跟黄兴国市长达成佛像捐赠意向。

  今年1月28日,叶景成将自己收藏流散在台的32尊佛首、佛像无偿捐赠并运回大陆,由天津市暂为接收,并为其寻找原乡(即故土)。

  之后,经两岸专家调查鉴定,确定这尊高1.43米、重760公斤的大理石完整观音佛坐像,为明代武宗正德年间的石造佛坐像,源自我省正阳县,距今已574年历史。这也是32尊佛首、佛像里第一尊找到原乡的佛像。对此,今年三四月,本报曾独家报道此事并持续关注。据悉,这是我省首次接受台湾佛像文物捐赠。

  专访

  吴伯雄:

  正阳行,这辈子最难忘

  为了这尊佛像,吴伯雄不远万里,辗转多地。

  对于此次河南之行,7月5日下午,从天津乘飞机抵达新郑机场的吴伯雄,一下飞机就激动地告诉前去接机的大河报记者:“心情很好啊!”

  “这尊佛像能够从台湾返回原乡,得益于近几年两岸的和平发展,此行也表达了我们的善意。”

  “虽然已来过大陆30多次,但这次河南正阳之行,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一次。”吴伯雄说。

  7月6日上午11点40分,古佛回乡仪式结束后,吴伯雄接受了记者短短5分钟采访。采访现场,吴伯雄认真地翻阅了大河报关于此事的报道。当听说大河报是独家报道此事的河南媒体时,他笑着说:“我知道你们!”

  采访中,吴伯雄在回答本报记者的问题时说:“河南是个很重要的地方,文化底蕴深厚,目前一些大型台资企业已转移到河南投资。河南和台湾将来互动会越来越密切。”他说,今后会多来河南走走。

  金申:

  佛像回家“是缘分”

  金申,大陆顶级佛像专家。对于这尊佛像归属河南正阳的确认,此前,他曾多次考证。在他看来,一尊大石佛万里迢迢辗转回家,这从佛法上讲,“也是一种缘分”。

  而在叶景成的眼里,佛像流转到台北,数十年后又辗转回到原乡,是一种佛缘,更是一种善缘。他希望这种缘分能够造福两岸同胞。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7/08/content_920271.htm?div=-1 report 3642 7月5日,新郑机场,刚下飞机的吴伯雄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从郑州运到正阳驻马店正阳两岸跨越时空为佛像找家古佛有知,一定非常欢喜。今年1月,佛像运回大陆,由天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