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局势走向3A政治:军队、宗教、美国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埃及局势走向:新版的“3A”政治]

  国际观察

  军队、宗教、美国(ARMY,ALLAH,AMERICAN),如何在政治体制框架内容纳这三种政治力量,是所有卷入民主化运动的阿拉伯国家都难以绕过的历史难题。

  第一位民选总统穆尔西在政变中被迫下台。面对埃及社会的裂痕,局外人可以选择观望,埃及民众却难逃动荡之苦。

  不管早晚,凡是卷入民主化运动的阿拉伯国家,其实都难以摆脱“3A”(ARMY,ALLAH,AMERICAN)政治的纠结和困扰,设计好一种能够宽容这三种力量的政治体制框架,一直是政治精英们所追求的目标,但往往事与愿违。

  军人政治

  在现代民主政治中,军人执政或干政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个好词。很多国家,比如巴基斯坦、缅甸和泰国,依靠军事独裁或政变上台的政治领袖,往往都愿意尽可能快地脱下军装,披上民选政治的外衣,以增强其执政的合法性。在埃及,也是如此。国防部长塞西在“逼宫”总统穆尔西后再三否认他的做法是“军事政变”,不断强调军方要“远离政治”,还避嫌地把宪法法院院长推上前台担任临时总统。但是,无论怎样开脱,军人干政都是一个板上钉钉的事实。

  伊斯兰道路

  有原教旨主义倾向的穆斯林兄弟会在政治上的崛起,正是社会中穷人想通过选举来改变社会地位的结果。该团体虽然经历了埃及世俗政治几十年的洗礼,但其伊斯兰道路指向始终未变。它的会徽是一本《古兰经》和两把刀。穆兄会领导人穆尔西上台后,也在试图向强人政治和神权政治迈进调整军方高层人事、重启被军方解散的议会、强化总统权力,等等。他还成为三十多年来首位访问政教合一国家伊朗的埃及国家元首。

  民选政府

  民选政治是当前西方国家衡量他国民主化进程的一个简明标尺。埃及的民选政府,既是美国的期望,也是埃及社会内接受西方政治理念的精英们的期望。但是,令人失望的是,经典的民主规则运行的结果却是一个过度伊斯兰化的“代议”政府的出现。美国最初的担忧不无道理,穆尔西执政期间的所作所为有步骤地破坏经济、肆意践踏妇女权益、迫害基督教徒和犹太人等让尝试与穆尔西政府为伍的奥巴马政府书写出了美国外交政策的最大败笔。

  未来的埃及政体,最乐见的结果莫过于它的泰国或尼泊尔化,即通过各种各样的“民主”或不民主的手段,不断剥蚀执政党或团体的政治参与能力,然后再把它放到一个看似更民主的新程序中,进而实现各种势力的均衡和社会的和谐。但是,这样一个和谐的愿景什么时候才能到来呢?

  史泽华(学者)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08/content_446155.htm?div=-1 report 1298 国际观察军队、宗教、美国(ARMY,ALLAH,AMERICAN),如何在政治体制框架内容纳这三种政治力量,是所有卷入民主化运动的阿拉伯国家都难以绕过的历史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