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原铁路局团组织:从基层打造正能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何让占全局职工总数23.4的青年在实现“太铁梦”中凝聚最强的青春正能量?太原铁路局团委通过调研、思考和摸索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太原铁路局团委近来开展了“团干部跟班写实”活动,61名专兼职团干部分别深入一线团支部和青年班组,与团员青年“同吃、同住、同劳动”,与车间党政领导、工班长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一线青工工作、学习和思想状况。

  122人次跟班调研、179条各类意见建议、46篇调研报告,掌握了扎实的调研结果后,太原铁路局团组织决定以“学技对标,"双创"立功”活动为契机,开展“以练促学”、“以赛代学”,充分调动了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改革的积极性。

  在侯马电务段沁水车间,设置着一组与作业现场一摸一样的“ZY4型液压道岔”,青工们正在这里进行着电路故障查找演练,大家争先恐后,唯恐少练一次,慢人一拍。

  这是“以练促学”、“以赛代学”活动的一个写照。太原铁路局利用更换下的废旧设备在一线广泛搭建青年练功场(台),定期组织青年进行实操演练和故障模拟,分班组、车间、站段、路局层层开展青年岗位技能竞赛。

  为了更好激发青年职工学习热情,太原铁路局团组织先后举办了“双创双争”杯全局电务系统“一站到底”青工擂台赛,采用打擂的形式让青工进行技能PK,让大家在新颖个性的学技练功模式中学到知识,提升素质。该局各级团组织以此为契机,针对性开展了突出应急性、全员性的技术创新、岗位练兵、故障处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等活动。

  截至目前,全局35个主要运输生产单位团组织共计开展各种形式的竞赛、比武、背规赛、擂台赛等72场;各级团组织组织开展技术团课116场次,覆盖团员青年9000余人。

  “哎,听说没?咱段的丁凯华获得了"一站到底"青工擂台赛第一名,不仅成了"青年岗位能手",局团委还奖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近来一段时间,丁凯华是太原铁路局青年职工热议的“红人”。

  丁凯华只是众多“红人”之一。结合太原铁路局开展的“寻找最美职工,展示美丽太铁”主题活动,该局团组织大力选树和宣传“最美”典型。先后打造了太原客运段动车车队、太原站贵宾室、太原车辆段动车车间乘务组等一批全国青年文明号,最美女大学生王晓睿、周凤,最美复员退伍军人张志勇、陈佳,以及全国青年文明号太原客运段动车四组、路局青年文明号秦皇岛西工务段女子探伤班等一大批基层青工中的“最美太铁人”。

  以“学技对标,"双创"立功”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100个安全生产先进团支部、1000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培育选树一批青年学习标兵和青年技术能手,推选出丁凯华、高耀辉、冯霞等在全局电务系统“一站到底”活动中涌现出的青年“技术达人”。同时,通过事迹报告宣讲、组织座谈交流、开设宣传专栏等形式传播他们的成长“心经”和成才“秘笈”。

  作者:田国垒 宋海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07/08/nw.D110000zgqnb_20130708_2-08.htm report 1335 如何让占全局职工总数23.4的青年在实现“太铁梦”中凝聚最强的青春正能量?太原铁路局团委通过调研、思考和摸索找到了一条新路子。太原铁路局团委近来开展了“团干部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