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央企抢签 大学生村官叫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些年,大学生就业格外引关注,尤其在这个“最难就业年”,如果一个毕业生能够拿到央企的就业协议,相信立即会招来一片赞叹声。但很多毕业生把自己无法进入央企工作归结为没关系,没路子。

  其实,机会属于脚踏实地、勤奋进取的人。近日,福建省首场大学生村官与央企专场招聘会在福州大学内举办,中国人寿、中国联通、中国农业银行福建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分行、中国平安、中国电信,6家央企到场招聘,现场就和310多名大学生村官达成了就业意向。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我国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培养后备干部、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举措,是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从基层和生产一线培养选拔优秀人才的有效途径。央企争抢大学生村官,正是新人才观的体现。

  大学生村官在卸任后能够得到企业的青睐,得益于他们在农村工作中确立的优势。首先,这些大学生村官本来就是大学毕业生中的佼佼者,经过两年的基层工作,在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充分的锻炼。其次,这些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都有很好的团队意识,执行力优秀。第三,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工作,带去的是活力和创新能力,他们通过两年的基层工作都累积了大量的社会关系和人脉。

  其实,大学生村官的出路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从政策层面上来看,中央为大学生村官指出了“多条出路”,包括留任村干部、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继续学习、考录乡镇科级领导干部、转为乡镇事业编制干部等。这是根据大学生村官的实际情况而出台的具体举措,为大学生提供了宽广之路,解除了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的后顾之忧。

  从操作层面来看,尽管有多条出路,而大多数大学生村官选择考录公务员。为此,各地出台大学生村官考录公务员的优惠政策,但事实上,不可能让30万名大学生村官都走考录公务员这一条“华山之道”,不能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从多个层面、多个方向,接纳大学生村官就业,成为十分重要的工作。鼓励央企从大学生村官中招聘录用工作人员,既为大学生村官流动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企业的发展输送了优秀人才。

  在招聘中,这些央企还注意了人尽其才。企业为大学生村官提供的岗位可以说是为他们“量身定制”,岗位分布在全省各地,大学生村官们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就业地点。如一家通讯企业提供的岗位为县级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助理、营销服务中心经理、营销服务中心客户经理等,预计年薪在7万~12万元。一家保险公司招聘20人,岗位原则上为市分公司和条件成熟的县域机构的管理岗位,为村官们提供系统化、导师制的专业培训,帮助村官们不断提升能力快速适应工作。

  央企应该成为人才的“聚宝盆”,引进有实干精神的人才,才能够打造一流的央企。同时,这些被录取的大学生村官也不应该沾沾自喜,毕竟是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在农村工作中表现优秀,在企业中不一定还会保持优秀。从农村到企业,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热情不能丢,但是工作方式一定会发生变化。这就需要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去适应企业文化,适应岗位需求。

  作者:陶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07/08/nw.D110000zgqnb_20130708_2-10.htm report 1429 近些年,大学生就业格外引关注,尤其在这个“最难就业年”,如果一个毕业生能够拿到央企的就业协议,相信立即会招来一片赞叹声。但很多毕业生把自己无法进入央企工作归结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