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贺江遭铊、镉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民投诉矿企直排污染溪流 广西环保部门将取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村民投诉矿企直排污染溪流 广西环江环保部门将取样(图)]
图为北山溪,其流经的河床、岩石、草木被染成黄色。 洪坚鹏 摄
  图为北山溪,其流经的河床、岩石、草木被染成黄色。 洪坚鹏 摄

  中新网河池7月8日电(记者 洪坚鹏)广西河池市环江县上朝镇北山村村民于今年6月24日向当地环保部门投诉称,该村附近矿产开采企业直接向溪流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环江县环保局副局长谭远准8日凌晨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当地环保部门已于7月7日前往事发地取水样调查。

  北山村村民于6月24日向环江县环保局投诉:村庄附近的矿企将未经处理的矿坑水直接排放到溪流中,造成溪流水体严重变色。村民们怀疑水体受到严重污染。

  谭远准向记者表示,县环保局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于6月26日来到位于北山村附近的环江新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工区检查,由于技术力量有限,未能对村民投诉的问题进行取样处理。

  中新网记者于7月6日前往北山村进行采访。记者在环江县上朝镇北山村北山溪终点看到,暗黄的溪水流入清澈的大环江(珠江上游支流)中,一黄一绿形成鲜明对比。溯溪而上,北山溪流经之处河床、岩石、草木、桥墩多处被染成黄色。

  北山村一韦姓村民告诉记者,村里遗留有许多较早前矿企的堆矿场,至今仍遗留有少量矿渣,由于雨水的不断冲刷,矿渣所含有的重金属物质将被冲入河流或沉淀到土壤当中,隐患重重。

  在新发矿业的污水处理站,记者看到这里挂有标识明显的矿坑水处理流程图以及管理标志牌,一个装置在石灰搅拌桶、PAM(一种高分子絮凝剂聚丙烯酰胺)搅拌桶及均质搅拌桶上的水泵在记者到来后才开始运转。村民表示,平时水泵并不工作,新发矿业工作人员看到有陌生人来到才将水泵开启。按正常流程,未经处理的污水需加入石灰水、PAM溶液进行搅拌,再充气进入均质搅拌桶促进氧化,进入反应池,经过两级沉淀,让水自行溢流进入溪流,沉淀物运送至尾矿库。

  北山村韦姓村民称,村民饲养的牛饮用了受污染的河水,不少牛生怪病。下游的七墟屯一带的村民,用受污染的河水灌溉庄稼有被重金属污染的风险。

  谭远准于8日凌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在排查中了解到,新发矿业存在违规行为,环保部门已向当地政府建议对该企业进行停产整顿。因环江县环保局环境保护监测站尚未具有开展环境监测的资质,在接到投诉后,环江县环保局将情况汇报至河池市环保局。因业务繁忙,两级环保部门直到7月7日下午才得以前往北山村对涉事矿企所排放的污水进行取样。据悉,检测结果将于8日向记者通报。

  据谭远准介绍,涉事矿企为一家开采铅锌矿的企业。

  据资料显示,开采铅锌矿所产生的污水如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将导致表层土壤受到铅、锌、砷、镉等重金属的污染。

  作者:洪坚鹏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07-08/5012292.shtml report 1781 图为北山溪,其流经的河床、岩石、草木被染成黄色。洪坚鹏摄中新网河池7月8日电(记者洪坚鹏)广西河池市环江县上朝镇北山村村民于今年6月24日向当地环保部门投诉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