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与纳米艺术的相遇不可思议”(组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胶带

  胶带

 面霜

  面霜

 虾壳

  虾壳

晨报记者 徐颖
晨报记者 徐颖

  你能想象么?餐桌上残留的虾壳,成了晚霞中海天相连的美景;剪下的指甲和头发,成了一幅幅水墨画;而枯萎的莲蓬,呈现出梵高神经质般的油画笔触。这一切,都与神奇的纳米技术有关。

  近日“无形王小慧纳米摄影艺术展”在玛祖铭立旗舰店举办,这是旅德艺术家王小慧的又一次跨界,自称“对几乎所有新技术都有点天生的排斥”的她说:“在我的跨界艺术中,跨越最大,最具偶然性的,也可以说最不可思议的,是我与纳米艺术的相遇。”

  纳米学博士亲自启蒙

  这些年,王小慧玩摄影、写作、电影、视频、装饰、雕塑,总是同时进行好几个项目,但她说:“我创作生涯的任何一次新的创作,跨越再大,也都会有一些过去的经验与积累作为铺垫,有一些艺术准备,但对于"纳米"科技,我一无所知。”

  几乎不碰电脑的王小慧称自己是个“科盲”,“不仅对于纳米科技这样的交叉性新型学科一无所知,而且,对于几乎所有的新技术都有点天生的排斥,不仅不愿花时间学习,还认为它们会妨碍我的艺术思维与灵感。因此我说玩纳米艺术,熟悉我的朋友都以为是天方夜谭”。

  此次与纳米艺术结缘,王小慧解释:“这一切都要感谢我的邻居,同济大学纳米学院院长时东陆教授。有一天他问我,愿不愿意和纳米学院共同举办一个纳米艺术展?”

  “我问他什么叫纳米,这位纳米学博士像教幼儿园小孩一样给我讲解了好多遍,我似懂非懂,他看出我没听明白,决心要启蒙我,约我一起去苏州看纳米科技园,说能用显微镜拍照。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王小慧最初只是想看一看怎么用显微镜来拍照,“当时,我找了一些手头能找到的东西,比如竹子、木头、头发纤维、纸张、胶带等等,没想到在超高倍显微镜下面看到了一个非常神奇的世界,我突然有了创作冲动”。

  让人们想象力叹为观止

  王小慧发现,纳米摄影镜头下的世界是人们的想象力也要叹为观止的。“玻璃碎粒,成了心理学家无法解密的人体微电波;尘埃般的碳粉,有的像波光粼粼的海洋,有的如蜿蜒绵连的山脉;发丝一样的纤维,成了辽阔无边的沙漠,就像无人走过的丝绸之路;餐桌上残留的虾壳,成了晚霞中海天相连的美景;一片指甲成了一幅中国水墨画;枯萎的莲蓬呈现出梵高神经质般的油画笔触,好像在微观世界发现了一幅梵高佚作。”

  她不禁感叹:“每一个观众都会从画面生发出许多联想,纳米艺术想象的魅力是由艺术家与观众共同完成的。”

  [对话王小慧]

  跨界创造不像混血儿那么简单

  记者:你觉得艺术和科学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

  王小慧:19世纪法国作家福楼拜有句名言:“艺术越来越科学化,科学越来越艺术化,两者在山麓分手,有朝一日,将在山顶重逢”。现在可能到了艺术与科学将在山顶重逢的时候了!近年来,许多大师都在呼吁艺术与科学的携手,但基本还是艺术家与科学家各自创作作品,还不是真正跨界合作。纳米艺术倒是真正提供了艺术与科学“重逢”的机遇与跨界合作的平台,在纳米艺术里,科学家不能取代艺术家,艺术家也离不开科学家。艺术与科学不再是简单地互相影响,彼此对话,而是在更高的层面交融,产生一种全新的艺术。

  记者:现在艺术圈都很热衷玩跨界。你怎么定义跨界艺术?

  王小慧:现代已经不可能再像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那样产生艺术巨匠,就像达·芬奇不仅创作了《蒙娜丽莎》和《最后的晚餐》这样的传世巨作,而且精通建筑、解剖学、化学、流体力学,他设计过水坝桥梁,还设计了人类最早的飞行器,此举甚至载入航空史册。但我们只能说他多才多艺,还不能说他的艺术是跨界艺术,跨界艺术是我们这个时代新的命题,仅仅是跨界的创作不是跨界艺术。跨界艺术在内容与形式上都应当有新的创造,跨界的创造也不像混血儿那么简单,把两种不同的东西混在一起生个怪胎就算跨界。跨界艺术需要经过许多创作实验,需要拿出作品来比较,可能也需要有新的评价体系。

  记者:如何才能欣赏纳米艺术?

  王小慧:我看过许多科学家的纳米摄影作品,很美,但比较起来,它们是纯自然,大多很偶然。某个科学家偶尔拍了一张东西,大家觉得美,就成为“作品”了。我还看过一幅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甚得好评的纳米绘画 《金色森林》,由德国普朗克冶金研究所克拉克博士绘制,我了解它的技术难度很高,但作为艺术品,似乎也缺点什么。所以,纳米艺术需要艺术家加盟,需要艺术家在纳米世界里重新发现,如果一个艺术家在纳米世界里看到了科学家发现了无数遍的东西,那他不是真正的艺术家,真正的艺术家应独具慧眼。

  制图/夏曾珍

  作者:徐颖来源新闻晨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7/08/content_1054879.htm report 2614 胶带面霜虾壳晨报记者徐颖你能想象么?餐桌上残留的虾壳,成了晚霞中海天相连的美景;剪下的指甲和头发,成了一幅幅水墨画;而枯萎的莲蓬,呈现出梵高神经质般的油画笔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