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丽中国: 老树开花的声音

来源:国家林业局
原标题 [美丽中国: 老树开花的声音]


  老树是不是真的老了?爬到半坡上,就走不动了。

  春暖花开的日子,老树气喘吁吁、摇摇晃晃的,好像随时都会倒下来。我看见的老树,的确有些歪斜。那粗糙的皮、稀疏的叶,真有点煞风景。就像无意伤了儿女的脸面,老人还一副内疚的模样。此时,老树飘下一些枯黄的老叶,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和脸,就像清浊的老泪,慢慢地沁入我的心里。

  一阵时尚的浓香扑来,熏得老树一阵阵昏眩。我想扶住老树,不让它倒下来,却触及到它的伤口。一些长年累积的刀痕斧迹,乱刻的一些名字,让老树痛得颤抖不已。

  我的手被弹回来,一种触电的感觉涌遍全身。


  


  春天到来了,乡村也无法清静了。

  而春风吹来吹去,老树才发出一点嫩芽。这是不是太迟钝了?一晚到亮,老树都在沙沙絮语。许多人听不懂,老树在唠叨些什么。而我知道,熬过太长的冬天,老树没有倒下就很不容易了。四季反复轮回,老树反复开花,献出太多的甜蜜,连树心都被掏空了。如果再要发芽开花,老树只有拼尽最后的力气,才能驱散体内外的寒冷和阴霾。

  就在山坡上,老树举着一些干枯的树枝,湿淋淋地指着远方,一直想说点什么。春雨绵绵绵绵……

  老树枝笨拙地舞动,或者在向谁招手?原来,花丛中惊飞的一群麻雀,有几只正在老树枝头跳跃,好像一些生动的叶子,更像啼鸣在老人心中的童年。

  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梦境。太阳刚刚出来,正好挂在老树上。早上的太阳,就好像老树一生中最大的果实,“唰”的一下就映红了天空。

  当年,老树真是一种飘扬的旗。


  

  事实上,老树跑到老家门前,就再也跑不动了。

  一匹拴在树下的老马,突然腾空而起,扯得老树不停地摇晃。原来,老马终于走出冬季的田坎,也没有奔驰到春天的草原,更没有卸下沉重的东西。黄昏时分,老马吃到一点鲜嫩的野花,再也禁不住奔驰的欲望。一阵长啸,让老树剧烈地摇晃。我亲眼看见,老马身上的几道鞭痕,就像划过田野的几道闪电。

  砰砰砰

  是炮仗,是喜丧。是民间出殡的队伍,划破无比艳丽的皮,春天就露出了真相。多少年来,人与树就这样相依为命。站起来,人就是一棵生动的树;倒下了,人就像一根木头。老树听着亲情的哭声和沙哑的歌声,心潮澎湃。

  砰砰砰,砰砰砰。老树开花了!

  炸开的花朵,就是老树最后的笑声。
news.sohu.com false 国家林业局 https://www.forestry.gov.cn/main/72/content-614162.html report 1325 一老树是不是真的老了?爬到半坡上,就走不动了。春暖花开的日子,老树气喘吁吁、摇摇晃晃的,好像随时都会倒下来。我看见的老树,的确有些歪斜。那粗糙的皮、稀疏的叶,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