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大学生就业率创新低 中国年轻人缺什么

来源:东方早报
  “史上最难就业年”到底有多难?不久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从2012年10月至2013年4月,被调查的2013届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仅为26%,本科毕业生35%,高职高专毕业生32%,均比2012届同期低10个百分点以上。报告也显示,“无论是本科还是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时对基本工作能力掌握的水平均低于工作岗位要求的水平。”“就业难”的背后,中国大学生到底怎么了?

  就在本世纪初,大学生还是被市井百姓所仰视的“天之骄子”。短短十几年间,应届毕业生能够顺利与用人单位签约的,已经不足四成。而就业难的现实背后,是“就业能力不足”的尴尬。这凸显出的是社会新鲜人对职场的不适应,也反映了部分学生实际能力不足、眼高手低的状况。

  社会的运转,离不开各行各业每一个平凡岗位不懈努力的普通工作者。中国古人把“立德”、“立功”、“立言”称为“三不朽”,而其中“立功”又是排在“立言”之前的,可知古人也讲究“行胜于言”。对于当代青年人来说,就更应该行动起来,创造自己的未来。

  这可以追溯到流芳百世、后人敬仰的先人圣祖。同样生在春秋时代,“文圣”孔子选择了构建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而“工神”鲁班则选择了创造物质文明。孟子评论孔子是“圣之时者”,但似乎鲁班更配得上这个响当当的称号:他是在急需进步的创造时代,开创了中国工匠文化的圣人。与孔子不同,鲁班并非只会“动口”,而是更会“动手”。鲁班的“动口”,在于他对徒弟言传身教,开创了中国的工匠群体;而鲁班的“动手”,则在于他以制造为起点,以创造为升华,开创了中国的工艺文化。通过最朴实的方式,鲁班完成了对“三不朽”的实践。作为“百工之祖”,鲁班的精神是值得当代青年人效仿的。这种精神的根基在于刨根问底,在于一丝不苟,在于创新创造。

  纵览无数成功人士的履历,家世背景或大相径庭,奋斗经历亦可能相去甚远,但想要真正笑到最后、成就业界霸主地位,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踏实创新。从30年前进城学手艺的小木匠,到30年后中国超大家居连锁卖场掌门人红星美凯龙集团的董事长车建新对此深有体会。面对当前大学生就业能力不足、就业困难的现状,他建议道,“与其迷茫不如专注于一技之长,做强技能,像鲁班一样,把心聚焦在一点上,对事和物专注研究、反复实践。在浮躁的现代社会中,动口者多,动手者少。鲁班这种脚踏实地的态度、勤于钻研的精神、创造未来的智慧,是当下的青年人所急需的,也是红星美凯龙集团所倡导的。”近期即将举行的“红星美凯龙·鲁班文化节”活动,正是向这种精神致敬,亦是对当代青年人的一种勉励。

  现在的大学生已不能仅靠书本上的知识和“天之骄子”的自豪感生存下去,更需要动手实践而不是夸夸其谈,更需要脚踏实地而不是好高骛远。就业,只是进入社会时遇到的第一个难关;未来,生活还会继续抛出难题。因此,我们更应该学习并践行鲁班“刨以致创”的精神,从自身能力出发,刻苦务实。唯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无尽未来。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7/08/content_788881.htm report 1355 “史上最难就业年”到底有多难?不久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从2012年10月至2013年4月,被调查的2013届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仅为2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