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野生东北虎再现身 开拓领地咬死一头黄牛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黑龙江野生东北虎再现身 开拓领地咬死一头黄牛]
  新华网哈尔滨7月8日电(记者刘景洋王君宝)近期出现在黑龙江省桦南林区的野生东北虎再次宣誓了它的威武。继3次猎食黄牛之后,它又与当地一头放养黄牛“玩耍”,结果黄牛命断,老虎转身潇洒离去。

  这是记者8日跟随野生动物保护者在桦南林区踏查发现的案例。在桦南林业局胜利林场的一片林间空地内,75岁的徐广运仍然为3日夜间被老虎袭击的牛伤心。那是他6头牛中最好的一头,还怀有幼崽。4日早他发现时,牛的颈部、后背、尾部均被咬伤,腹部还有大量利爪留下的抓痕。

  “《动物世界》里虎怎么咬动物,它就怎么咬。”与徐广运一起放牛的吴相勇说,联想起前几天别的林场出现的东北虎,又看到脚印,他才意识到“兽中之王”在家门口走过一遭。

  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孙海义在查看了泥土上的脚印后表示,这是近半个多月以来连续在当地出没的野生东北虎足迹,初步判断可能是一只母虎,因为连续几天捕食黄牛,这次行动更像是一次捕食练习或玩耍,并非饥饿有意吃牛。

  这只东北虎曾于上月19日、21日、29日三次猎食当地黄牛。此前,完达山西部已有19年未有东北虎出现记录,这只虎开辟的新通道,让中国野生东北虎的活动范围从中俄边境及完达山东部向内陆拉近了约200公里。

  专家称,这只老虎很明显是来寻找新的领地由于虎数量增加,原有领地需要扩展。不过从目前的行踪看,它还在游荡“考察”阶段,考察内容是植被和食物,下一步仍然可能捕食相对“老实易吃”的家畜。

  面对已经完全站不起来的牛,徐广运“挥泪”以3000多元的价格将其卖给了牛贩,损失约4000元。不过,这一损失有望得到补偿。桦南林业局党委副书记韩建军说,林业局已决定现金补偿受虎侵袭家庭的损失,为的就是让群众“安心请虎饱餐”,不要惊扰老虎,保护它并使人免于受伤。

  “补偿农户是对保护老虎的鼓励。”孙海义说,在基层专门设备及人员不足情况下,以这种方式发动人报告线索,有利于野生虎的监测和保护。补偿金还解决了人与虎因牛等家畜受袭产生对立的问题,使仇恨心理和正面冲突等得以避免。

  目前,这只东北虎已经在桦南林业局下桦林场、长青经营所、永青经营所、胜利林场等地出现。这个局已在沿途及周边林场所加大巡山检查力度,清除捕猎套子,希望这只虎能在当地定居。

  黑龙江省森工总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张树森说,几年来,黑龙江森工林区大幅减少木材采伐,先后撤离180余个林场所。越来越多无人区的出现,让植被和野生动物明显恢复,才有了人“退”虎“进”。

  东北虎是世界十大濒危野生物种之一,目前仅存不到500只,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和中国东北山林中。据不完全统计,自1989年以来,黑龙江省共发现野生东北虎实体30余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伤害家畜、听到虎啸等400多次。

  作者:刘景洋王君宝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7/08/c_116443166.htm report 2617 新华网哈尔滨7月8日电(记者刘景洋王君宝)近期出现在黑龙江省桦南林区的野生东北虎再次宣誓了它的威武。继3次猎食黄牛之后,它又与当地一头放养黄牛“玩耍”,结果黄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