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凉水拖地难降温,风扇劲吹降1℃(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打开风扇半个小时,气温只降低了0.5℃。本报记者 赵伟 摄
打开风扇半个小时,气温只降低了0.5℃。本报记者 赵伟 摄

  本报记者 赵伟 实习生 任丽媛

  7月7日是小暑,预示着以后将进入酷暑季节,济南真正的高温才刚刚开始,就连在家里也一直出汗。该如何降低室内气温,吹风扇、开空调、弄湿地面……这些方法又能降低室内多少温度呢?记者在家里20多平方的客厅里进行温度测量。

  实验1

  凉水拖地降温不明显

  实验过程:记者从自来水管接了一桶凉水,将拖把浸湿。当时为下午1时,室内的温度为30℃。稍后打开窗户,用拖把拖地。刚刚拖完时,能感到一丝凉快。但是温度计上的刻度没有发生变化,仍是30℃,降温效果不明显。且不过几分钟,地面上的水分已经蒸发掉了。

  实验分析:经过实验,用拖地或泼水方法能使室内水汽蒸发带走的热量有限,时间也很短。用弄湿地面的方法来降温,注意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尤其是在地面上洒大量水的情况下,不然除了达不到降温效果外,还会产生闷热感,对健康不利。另外,由于夏季温度高,水分蒸发快,室内的细菌和尘埃随着水汽进入空气中,使空气比泼水前更混浊,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

  实验2

  吹风扇降温仅1℃

  实验过程:稍过片刻后,记者打开家中功率为45W的电风扇,按到最高档4档,将温度计放在距电风扇50厘米远的地方。当时室内的气温是30℃,过了大约30分钟后,温度计显示的气温为29.5℃。记者又在风扇前置一盆凉水,开启风扇半个小时,降低室温0.5℃。

  实验分析:吹电扇仅降低1℃,可是仍能感觉到凉快。据了解,这是因为电扇加速了空气的流动,人体是一个发热源,快速流动的空气带走了体表的部分热量,于是感觉到凉快了,但并不是因为电扇能降低多少温度。而放盆水在电扇下吹,也确实能够降低室温,但降低温度有限。

  清晨通风午闭窗,家庭降温方法多

  1、合理启闭门窗。

  白天室外气温高,门窗大开,阳光和热辐射伴着阵阵热空气向室内袭来,会使室内外变得一般热。如果在早晚凉爽之时开启门窗通风,让空气流通,而在白天尤其中午将门窗关闭,以隔绝室外热空气的侵袭,并拉上浅色窗帘,阻挡阳光,反射热幅射,就能使居室变得较为凉快。

  2、阳台绿化、庭院绿化。

  阳台庭院绿化,栽树种花,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而且有调节小气候的作用,会使空气清新、凉爽宜人。因为绿色植物既能遮阳,又通过叶面蒸发水分达到降温作用。有资料表明,在庭院阳台栽种葡萄、牵牛花、爬墙虎及一些花草,可使附着墙面降温5℃~14℃,使室内降温2℃~4℃。

  3、使用冰袋。

  可以重复使用的冰袋是很好的降低皮肤温度的工具,里面预充的液体无需冰箱冷冻就有降温效果。

  4、更换夏凉制品

  很多家庭都喜欢布艺沙发,但这些东西在夏季都会让人觉得闷热,夏天如果身体直接靠在这些软制品上,会更容易出汗。要想让家里更凉快些,可以考虑摆放一些造型简洁、色调偏冷的藤、竹制、木制和玻璃等家具家饰,这些家饰本身就可以吸热。在视觉触觉上也让人感到凉爽,还可以吸收室内部分热量,对降温起到辅助作用。

  最后,在炎夏之际室内宜收拾得干净整洁,将用不着的东西妥善收藏,使室内有较大空间,会使人感到舒适。切忌室内凌乱,家什满屋,那样不仅使人感到闷热,憋气,还使人心情烦躁。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8/ArticelC04003FM.htm report 2124 打开风扇半个小时,气温只降低了0.5℃。本报记者赵伟摄本报记者赵伟实习生任丽媛7月7日是小暑,预示着以后将进入酷暑季节,济南真正的高温才刚刚开始,就连在家里也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