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了安全,请留出消防通道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毛旭松

  进入炎热夏季,很容易因一丁点的不注意引发火灾。都说水火无情,一场大火烧得倾家荡产、家毁人亡的惨剧时常发生。然而像惠安消防中队遇到接火警赶去救火却被私家车挡住去路的情况同样也时常上演。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普及,小区本来规划停车位就不充分,为了腾出更多的停车位,物业有意无意间就会挤占消防通道。这样的话,没有遇到特殊情况,大家万事大吉。一旦遇到火灾,就算消防车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面对被挤占的消防通道,消防人员也只能直跺脚,眼睁睁错过救火的最佳时机。

  谁都清楚,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一定意义上讲,消防通道就是人的生命通道。消防通道被堵,可以说就是我们的生命通道被堵。但很多人往往抱有侥幸心理,以为在电视上看到、报纸上读到的火灾远在天边,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根本就绷不起打通消防通道的这根弦。

  悲剧其实就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近些年来,一起起重大火灾事故,常常可见消防规定悬空的影子。河南洛阳造成300多人死亡的东都商厦火灾、吉林省吉林市造成19人死亡的商业大厦火灾、去年4月广东东莞一纸业公司燃烧了近60个小时的火灾等等,处处可见消防通道被违规占用从而加剧事故伤亡和损失。

  尽管消防法有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但是,面对小区消防通道被堵的事实,消防人员能够怎么办?既不会飞檐走壁,也不能闪转腾挪。在民生新闻里我们一不止一两次看到因为消防通道被堵,延误了消防车救火造成严重损失的悲剧。

  在为小区居民缺乏消防意识担忧的同时,唯一让人庆幸的是,幸好火灾得到了有效控制,设想下,一旦火灾蔓延开来,那后果真是不可想象。那么,如何来规避因消防通道被堵引发的火灾呢?

  第一,消防部门应该联合街道办、居委会和物业,迅速恢复原来规划的小区消防通道。通过小区居委会或物业宣传消防法有关规定,杜绝任何车辆占据消防通道。

  第二,对于私家车主来说,应该理解并支持清理占停消防通道的决定。毕竟,占停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不仅邻里遭殃,可能连自家也难免。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绝不能轻视消防通道被挤占、被堵塞的现象,发现一起,必须趁早纠正一起,不能留下任何火灾隐患。停车占道在平时或许只是妨碍了出入方便,但到关键时刻堵住的很可能就是“生命通道”。无论是市民个人,还是相关部门都有责任保持道路的通畅,切勿堵了生命通道酿悲剧。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8/ArticelJ02002FM.htm report 1165 毛旭松进入炎热夏季,很容易因一丁点的不注意引发火灾。都说水火无情,一场大火烧得倾家荡产、家毁人亡的惨剧时常发生。然而像惠安消防中队遇到接火警赶去救火却被私家车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