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岛地铁定向委培生今年招1165名,首次将生源地扩大至山东全省(组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考生家长在门外等候。
考生家长在门外等候。
考生在现场填写志愿。
考生在现场填写志愿。

  文/片 本报记者 蓝娜娜

  毕业后不用找工作,直接到地铁公司上班。6日、7日,2013年青岛地铁定向委培生开始面试,今年,青岛地铁定向委培生招1165名,为历年最多,生源地也首次扩大至全省。部分有望读本科的考生,因就业方便放弃本科院校,选择到大专学历的“地铁班”学习。

  “地铁生”毕业有工作,考生不读本科读大专

  6日、7日,2013年首批青岛地铁定向委培生面试工作在四方机车车辆高级技工学校举行,900多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到场面试。7日7时30分,记者来到四方机车车辆高级技工学校,虽然距面试还有半个小时,但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在签到表上,记者看到,报名者除了填写基本信息外,还需填写高考成绩、生源地、第一志愿院校和专业、第二志愿院校和专业等信息。

  据悉,此次招生的学校均为高职院校,“地铁生”毕业后可取得成人教育大专学历,因此报考考生的高考成绩需超过今年的专科分数线。记者注意到,众多报考生的高考成绩多集中在350分至500分之间,但也不乏500分以上的考生。

  “我是一名理科生,今年高考考了516分,差不多能超过山东二本线。但是我想读一个毕业后就有工作保障的学校,所以放弃报考本科学校,来地铁这边面试了。”毕业于胶州市实验中学的韩轲说。

  据悉,为了让徘徊于选择本科院校还是选择“地铁班”的毕业生有更多考虑时间,7月份高考各分数线全部公布后,青岛地铁将于7月底或8月初开展地铁定向委培生第二批面试。之后,面试合格的学生将统一进入体检程序。

  招生人数首次破千,部分专业放宽身体条件

  据悉,今年“地铁生”招生院校分别是青岛市技师学院、四方机车车辆高级技工学校、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齐齐哈尔技师学院8所专业院校,共计划招生1165人,为历年最高。

  “青岛地铁2号线和3号线估计各需要工作人员1800人左右,自2011年首次招募青岛地铁定向委培生以来,在校生已达900多人。”青岛地铁集团工作人员窦大利说,目前所招的“地铁生”主要是青岛地铁2号线和3号线的一线员工,中高层管理人员因专业性要求非常高,如今正通过网络等方式招聘。

  窦大利介绍,因为招生人数增多,今年生源地也较往年有所放宽,不再局限于青岛本地生源,而是将生源地扩大到山东全省。“除了生源地扩大,今年还第一次把部分专业所要求的身体条件放宽。”窦大利说,往届青岛地铁定向委培生报考者的视力均需达到裸眼1.0,但今年除了报考车辆驾驶、工建专业的考生外,其他专业的考生矫正视力达到1.0即可。

  “地铁班”共设8个专业,地铁司机要求最高

  根据招考计划,此次招收的定向委培专业包括车辆驾驶、信号维护、供电维护、运营管理、车辆检修、机电一体化、工建、通信维护8个专业。其中,培养地铁司机的车辆驾驶专业计划招生265人,是招生最多的专业。

  “工建专业的毕业生主要负责对地铁沿线隧道、厂房等附属建筑的维护,或者负责对地铁轨道、机器等附属设备的维护保养,这也是今年首次开设的专业。”窦大利说。据悉,工建专业仅在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设置,拟招生45人,学制为两年制。

  窦大利介绍,在各专业招生中,负责培养“地铁操控者”的车辆驾驶专业对报考者要求最高,“地铁司机的裸眼视力必须要达到1.0以上,无色盲色弱,听力正常,能熟练掌握地铁的安全操作,能妥当处理应急事故。”据悉,青岛地铁3号线首批22名地铁司机目前正在上海地铁培训基地内进行实训,9月份将与青岛地铁“接触”试跑。

  据了解,2013年青岛地铁定向委培招生需毕业生的应届高考成绩达到山东省专科录取分数线以上;男生身高1.7米以上,女生身高1.6米以上;五官端正、无口吃、普通话良好;矫正视力表1.0以上(车辆驾驶、工建专业除外)、无色盲色弱,听力正常;身体健康,无精神病、心脏病及甲、乙类传染性疾病病史。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8/ArticelQ04002FM.htm report 2722 考生家长在门外等候。考生在现场填写志愿。文/片本报记者蓝娜娜毕业后不用找工作,直接到地铁公司上班。6日、7日,2013年青岛地铁定向委培生开始面试,今年,青岛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