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电动汽车租赁业务今日启动 149元可租1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庄键
原标题 [149元可租辆电动车开一天]
今天上午,首批50辆E50电动车投放租赁市场 晚报王浩然现场图片
今天上午,首批50辆E50电动车投放租赁市场 晚报王浩然现场图片

  晚报 庄键 报道

  花149元,就能租一辆上汽集团的E50电动车开一天。今天上午,申城电动汽车租赁终于开始运营,首批投放的电动汽车为50辆E50,而年内这一数字有望增至200辆。

  此次电动汽车租赁试水,距离上海市鼓励私人购置新能源汽车政策出台已有半年多时间,截至六月底,全市共有281辆电动车享受补贴政策挂上了DZ开头的免费牌照,这一数字并不算多。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玩捉迷藏”,成为沪上电动车市场发展面临的首要瓶颈。记者获悉,近期车企将陆续恢复垫付补贴,曲线解决这一政策瓶颈。

  年内电动车投放量将达200辆

  今年六月初,本市首批新能源汽车租赁牌照终于得以放行,总计142块牌照额度由巴士和一嗨租车分别获得。今天上午,在墨玉路402号的一嗨电动汽车租赁专营门店外,停放有十辆悬挂租赁牌照的电动汽车。随着首位用户陈磊提走一辆上汽E50,申城的电动汽车租赁终于正式启动运营。陈磊说,因为有购置电动汽车的打算,他这次是想通过租赁体验一下驾驶的情况,目前只租用一天在嘉定城区办事。

  首批提供租赁的电动汽车均为E50,总计50辆。 E50为两厢两门车,可供4人乘坐,充满电时的参考行驶里程为100公里。目前,一嗨租车在嘉定区提供车辆租赁的总计有六处门店及送车点,该区域的充电桩设施配套相对较好。其中,墨玉南路店及塔城路店为租赁门店,而另外四处则为送车点,位于新能源汽车试乘试驾中心等地。此外,在长宁区也有两处门店提供电动车租赁。

  租车者只需持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即可预订电动车租赁,并能通过网络完成支付。记者在其官网订车平台了解到,试运营期间E50的租赁价格为每天149元,其中包含手续费与保险费,这一价格与同一时间租赁一辆本田飞度的总费用类似。除了按天收费外,一嗨还计划推出按小时计费的电动车分时租赁模式。

  一嗨租车新闻发言人巍介绍,在租赁期间如需为车辆充电,可将E50直接开至有充电桩的门店免费充电,或在嘉定区的公共充电桩充电,不过禁止在家中或单位私自充电。

  一嗨租车执行副总裁蔡礼洪表示,年内将在嘉定开设三家类似墨玉南路的电动车租赁专营店,并计划将可供租赁的电动车数量增至200台。而记者获悉,另一家获得92块新能源汽车租赁牌照的巴士租赁,也有望于七月中旬启动电动车租赁业务。

  全市281辆电动车挂上免费牌照

  记者从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有281辆电动车挂上了DZ开头的新能源汽车免费牌照,其中还包括部分租赁企业取得的牌照额度。

  作为沪上唯一的多品牌电动汽车4S店,从开业至今高瞻电动车已交付近400辆新能源汽车,而在地方补贴出台后交车、并挂上免费新能源汽车牌照的约为240辆。其新闻发言人徐维翰表示,目前已达成电动车意向购买协议的还有数百辆,但由于国家补贴仍未出台,还无法实现交车。

  中科力帆电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晓海表示,由于国家原补贴政策已在去年底期满,上海地方补贴政策则是临近年底才出台,所以两者的共存期也就只有几天。而中科力帆最近销售的十多辆电动车也都是在那几天完成交易的。

  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 “玩起捉迷藏”,让政策不确定性成为电动车市场发展的首要障碍。 “大家都在讨论为什么没有人买新能源汽车,但是否也问问留出多少时间给消费者购买可享受补贴的新能源汽车? ”徐维翰表示,“此前说上半年会出新政策,但现在仍然未落地,这让市场比较悲观。 ”

  而记者获悉,近日国家补贴空缺的政策瓶颈有望得到“曲线解决”。徐维翰表示,近日厂商垫付国家补贴的政策即将恢复,此前签订意向购买协议的消费者有望以减去地方及国家双重补贴后的价格提车。

  年内或有三款新车型入市

  除了补贴政策不到位的状况有望得到缓解外,电动车车型的选择面也将得到进一步扩大。市经信委目前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车型共计六款,除了在销的上汽E50和奇瑞M1-EV之外,中科力帆及上海通用也有总计三款电动车入选了上海版补贴目录,不过前者受困于国家补贴断档,而后者则暂未正式上市。这也使得上海车主可选择的电动车事实上只有E50和M1-EV两款微型车。

  “以当下电池的性能,只有微型、小型和较短续驶里程的电动汽车具有经济可行性,即在车辆重量与成本增加不多的情况下,可通过较短时间内节省的汽油费抵消增加的汽车购入成本,这对于用户会更具吸引力。”对于车型选择的问题,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负责人解释称。事实上,用车成本低是不少车主选择电动车的首要原因,奇瑞M1-EV电动车百公里电费约在10元以内,仅为同款汽油车油费的五分之一。

  “70%以上消费者每天的汽车行驶里程在50到60公里间,也就是说续驶里程设计在100公里左右的电动汽车就可以满足大多数人出行的需要。 ”电动车从业者大多会搬出类似的数据,为车辆相对汽油车较少的续航里程辩护。不过这组数字似乎尚难以打消人们对电动车可靠性的疑虑,对于电动车厂商而言,在车辆续驶里程与成本之间如何求取平衡,仍是一项长久面临的问题。

  而记者获悉,如果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能在年内如约而至,目前在销车型较为单一的问题或在下半年得以解决。加上正筹划进入上海市场的北汽电动车,申城新能源车市场有望增加三款车型,其减去补贴后的定价都将在15万元以内。 “这三款新能源汽车的车型相对较大,将是目前已上市车型的一个较大补充。 ”徐维翰表示。

  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待完善

  “目前电动汽车尚不具备全面替代燃油汽车的可能,而且也没有这种必要,合理的方案是根据电动车与燃油车的各自特点扬长避短。 ”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负责人认为,电动汽车价格、配套等方面的瓶颈还有待进一步突破,掌握核心技术的成本较高让新能源汽车价格居高不下,配套跟不上则出现充电不便捷的问题,致使消费者难以接受。

  对于迟迟未延续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中科力帆电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晓海提出,财政补贴不到位并非电动车发展瓶颈的全部,补贴只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时,对成本偏高的部分对冲。 “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还需要解决通过金融服务分解用户一次性购买动力电池的压力、通过梯次利用消除用户对电池使用五年或10万公里后折旧的担忧。 ”陈晓海认为。

  在徐维翰看来,如果针对性的金融保险服务、二手车残值处理等一些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配套服务能得到完善,将会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多位沪上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指出,电动车的进一步推广仍有赖于政府重视的程度和推进的力度,而对于企业的地方保护也需得到控制。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7/08/content_1055359.htm report 4660 今天上午,首批50辆E50电动车投放租赁市场晚报王浩然现场图片晚报庄键报道花149元,就能租一辆上汽集团的E50电动车开一天。今天上午,申城电动汽车租赁终于开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